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李子彬:中央宏观调控未使西部开发步伐放慢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11:20


  CCTV.com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表示,实践证明,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并没有使西部开发的步伐放慢,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力度没有减弱。

  李子彬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他说去年以来,中央着眼于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对于西部地区而言,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炼焦、小水泥、小电石等项目,加强农业、能源、交通、水利和城乡公共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正是一次调整经济结构的新的机遇。

  此外,中央还特别强调,在区域发展上,国家投资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倾斜,也有利于引导资金和项目向这些地区转移。

  李子彬说,今年以来,西部地区经济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除贵州和西藏外,其他10个省区市的GDP增长速度都超过了12%,其中内蒙古的增速仍然保持全国第一,达到18.7%。1-8月,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3%,分别高于全国17.1%、31. 3%的增速;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整体呈下降趋势。西部开发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加强。西部地区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加快。生态建设稳步推进。

  

新闻发布会实录整理

  1今年以来西部地区的发展情况简要介绍

  去年以来,中央着眼于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正确认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与加强宏观调控的关系,对于推进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西部开发工作十分必要。这次宏观调控,中央强调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抑制部分行业过热的同时,加大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对于西部地区而言,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炼焦、小水泥、小电石等项目,加强农业、能源、交通、水利和城乡公共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正是一次调整经济结构的新的机遇。此外,中央还特别强调,在区域发展上,国家投资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倾斜,也有利于引导资金和项目向这些地区转移。

  今年以来,西部地区经济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除贵州和西藏外,其他10个省区市的GDP增长速度都超过了12%,其中内蒙古的增速仍然保持全国第一,达到18.7%。1-8月,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3%,分别高于全国17.1%、31. 3%的增速;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整体呈下降趋势。西部开发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加强。西部地区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加快。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实践证明,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并没有使西部开发的步伐放慢,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力度没有减弱。

  1 “2004·中国西部论坛”有关情况

  一是关于举办这次论坛的宗旨。在2000年和2001年举办两届中国西部论坛之后,近期,国务院批准于2004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2004·中国西部论坛”。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向海内外各界人士介绍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部署和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情况,探讨如何抓住国家宏观调控给西部地区带来的新的机遇,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地做好西部开发各方面工作。

  二是关于本届论坛的主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西部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论坛分为“积极发展西部特色优势农业”、“有序推进西部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城市经济与服务业(物流业)”和“东西联手打造西部特色经济”四个板块,探讨如何大力促进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快速协调持续发展,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主要思路、优先领域、成功经验和政策措施。

  三是关于本届论坛主办单位及其组织。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务院新闻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论坛的主办单位,西部地区其他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协办单位。国务院领导同志将出席本次论坛并做重要讲话。

  1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宏观调控,这种宏观调控对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有什么影响?国家对西部的投资力度会不会减弱?这种宏观调控会不会影响外资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和投资?

  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仅有利于全国经济的平稳、持续、较快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健康实施。首先,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仅中国的东部地区有,中部地区有,西部地区也存在。比如西部地区也有圈地热、建开发区热的问题,也有一些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炼焦厂、小水泥厂、小钢铁厂的违规乱建问题,这些问题在西部地区都存在。按照中央宏观调控的精神,加紧治理这方面的工作,对西部地区的健康发展也是非常必要的。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本质在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并且促进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所以,这次加强宏观调控不是人为地把速度降下来,而是有保有压,有抑制有发展,通过宏观调控,不仅要把不健康的因素加以抑制,而且要加强薄弱环节。中央要大力加强的薄弱环节包括农业和农村经济、交通、水利、能源等城乡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从地区来讲,就是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所有这些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也正是西部大开发应该突出着力抓好的工作。因此,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个措施,对西部大开发不仅没有负面的影响,而且能够促进西部大开发更加健康,更加平稳、持续地向前推进。

  1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是什么?

  今后西部开发的重点工作。第一项重点工作还是按照中央的要求,要争取十年之内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就是要继续加强西部地区交通、水利、能源以及农村的生产基础设施,争取十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二,要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继续推进,包括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环京津风沙源治理,以及天然林保护工程,这是第一项重点。

  第二项重点,按照统筹经济协调社会发展的要求,突出加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

  第三项重点,要加强特色经济、优势产业的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五年来,一方面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为发展特色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加快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任务就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另一方面,发展特色经济也使得这些基础设施条件更好地发挥作用。只有把特色经济优势产业发展起来,才能够提高西部地区经济的竞争能力,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包括增加税收、扩大就业、增加财力等等,为西部大开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第四项重点,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逐步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1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方面,如何能够促进对西部矿产开发的投资?西部采取了什么具体的措施来促进矿产业的开发?

  西部地区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首先要依托自己的资源优势,然后面向市场,要发挥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的作用,走市场化、市场经济的路子。西部地区的优势资源,第一是能源,包括水能资源和煤炭资源;第二是矿产;第三是旅游业资源;第四是农牧业资源。当然,也还有其他一些资源,但是这几个方面比较突出。西部地区的水能资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储量都是很丰富的,它们能成为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能源的接续基地。中国的有色金属矿产储量有60%—70%都在西部地区。所以,积极、合理地开发这些矿产资源,另外要有效的保护这些矿产资源,加强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强深加工,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很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在以往的西部经济发展当中,存在着一个不足,这就是资源型的初级产品输出的比较多,随着西部开发的逐步推进,就要逐步调整全国的产业分工格局,就是加强西部地区这些资源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利用的水平,提高科技含量,要发展消耗低、污染少、效益高的产业,走这样一条新型的工业化的路子。

  1目前中国《西部开发法》的立法工作进展到什么地步了?

  法律建设先行是一些发达国家开发欠发达地区的重要经验和普遍的做法,所以我们一定要借鉴他们的有益经验,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加快西部开发的法制建设。就是要通过法律把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重点任务、组织领导机构、开发资金渠道、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责任、开发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等等,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以保证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西部大开发工作能够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今年,全国人大已经把建立“西部开发促进法”列入了本届人大的五年立法规划,也纳入了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西部开发办牵头,成立了“西部开发促进法”的起草领导小组和起草工作小组,现在已经形成了征求意见稿。我们力争早一点形成送审稿,报到国务院。

  1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在全国的比例是多少?在发展西部地区的策略方面,外资的重要性有多大?

  由于我们国家的政治形势稳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让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家、金融机构对中国的市场越来越感兴趣,对中国的经济和发展前景越来越有信心。所以,这几年中国利用外资的进展情况一直比较好,比如今年,一到八月份,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增长了18个百分点,全年有望接近600亿美元。东部沿海地区实际利用外资就比较多一些,和东部沿海地区比较起来,西部地区依然还是地处内陆,不沿海、不沿边,所以地理位置对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来讲有一定的约束。加上由于历史、社会、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西部地区的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跟沿海地区相比较也差一些。再加上西部地区观念的转变,改革开放步伐相对于东部地区也稍稍的滞后一点。由于这几个方面的原因,外资到西部地区去的数量还不够多,虽然每年都有所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不大,大概每年西部利用外资占全国的比重在4%左右。

  另外,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的优惠贷款,国务院有关部门都注意向西部地区倾斜,应该说这方面的资金利用在西部地区比例还是比较大一点的。但是,我对外商直接投资于西部地区的前景非常看好,这是因为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包括能源、矿产、农牧业和旅游资源,西部地区的市场潜力很大,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投资软环境正在较快地改变。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我个人认为,外商对西部地区的直接投资会以很快的速度增长。

  外资的重要性,应该说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国家也注意吸引外资到西部投资。虽然现在在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外商直接投资比重比较小,但是以后会越来越多。这些外商投资肯定会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而且我也认为,西部地区也会给投资者以比较好的回报,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1退耕还林政策是不是对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产生影响?退耕还林的政策会不会改变?

  退耕还林是中央加强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截止到今年年末,累计退耕地还林1.18亿亩,荒山荒地造林1.7亿亩。退耕还林对粮食的产量造成多大影响,社会上很关注,而且有诸多看法,所以我借这次机会把它讲清楚。

  西部开发办对于陕西、甘肃、内蒙、云南、贵州、四川做过实地调查,国家统计局的农调队也对四川、内蒙、陕西、甘肃做了实地调查,应该说统计局农调队的意见,还有西部开发办委托国家咨询工程公司做的退耕还林的评估还是有说服力的。

  首先,我要说的是,退耕还林不是把基本口粮田退耕了,而是把水土流失严重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有对土地沙化、荒漠化比较严重的沙化耕地进行退耕。这些陡坡耕地和沙化耕地,正常年景的产量也不高,100斤—200斤之间,平均每亩将近150斤。因为它产量低而不稳,甚至于十年九不收,而国家在退耕当中,对西北地区一亩地补200斤粮,长江以南补300斤粮,补的粮食产量实际上比正常的年景收入还要多,所以农民才有这么高涨的热情,都在争指标。

  还要说明一点的是,中国的所谓耕地有纳税的面积,就是计税的地,有的是不计税的,不纳农业税的耕地,就是有统计亩和实际亩的耕地。比如说贵州省统计亩纳税耕地2700万亩,而实际亩是7300万亩,7300万亩和2700万亩之差的土地是不交农业税的。1.18亿亩不是说我们国家统计的基本口粮田计税的亩数。像贵州省累计退耕还林的面积是7000万亩,基本上都不是统计亩。西部有些省份统计亩和实际亩相差一倍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农调队对四个省的实地调研推算,由于退耕还林减少粮食产量大约在130亿斤左右。而退耕还林地区,由于加强了基本农田建设,粮食单产有所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大概在100亿斤左右,两者相抵,也就减少30亿斤左右,我认为基本上是属实的,是可信的。

  1998年的粮食产量和2003年相比,2003年少了1000亿斤,究竟什么原因造成粮食产量少了1000亿斤呢?不是退耕还林引起的,主要是:一,耕地数量确实由于工业的发展、城镇化的推进占用了一部分耕地;二,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种粮食的面积减少的比较多。其中东部几个完全没有退耕还林任务的主要省份,在减少的1000亿斤里面,它们就占了将近600亿斤。所以,把国家粮食产量减少的这1000多亿斤的板子打到退耕还林上是不公正的。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