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部频道 > 西部人物 > 正文

达娃央宗——从点燃圣火的那一刻起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2日 18:00)


   她是一位美丽的藏族姑娘,14年前,她用双手采集了亚运圣火,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14年后的今天她又与奥运结缘,成为雅典奥运圣火的传递手。

  主持人:欢迎走近《西部情怀》,今天到我们演播室做客的是一位藏族姑娘,14年前,她在唐古拉山主峰下为北京的亚运会点燃了圣火,她就是达娃央宗,一起来认识一下。

  达娃央宗 藏族

  1993年毕业于西藏艺术学校,毕业留校后,任西藏艺术学校民族舞教师。

  2001年调入西藏大学团委工作。

  1990年年仅14岁的达娃央宗被选为亚运圣火采集者;14年后,她又一次被选为“雅典2004”奥运火种传递手。

  主持人:央宗您好,我想藏族人每个人的名字都有不同的喻意,我想了解一下达娃央宗翻译成汉语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达娃央宗:达娃是月亮的意思,央宗是吉祥的意思。

  主持人: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我想很多朋友认识你,关注你,都是在14年前,你当时14岁为北京的亚运会点燃圣火?

  达娃央宗:对。

  主持人:那当时怎么选中你作为点燃圣火的人人选呢?

  达娃央宗:其实这个挺简单的,他们在各个学校,我们中学,小学都去挑了,然后,大概下午五点多钟到我们学校来了,那天刚好是星期天,我们下午在点名,然后有个人问我,叫什么名字,然后是哪个班的,我解名叫达央,我说,我叫达央,他说:你是干什么的?我说舞蹈班的,然后他让我到那个饭店,我们学校和西藏饭店距离挺近的。他们让我去西藏去试镜头,我说,没有班主任同意,我们不可以出去的,然后我就去找我们班主任,班主任就说,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一定要去,我们两个就过去了,过去了以后,就在那里试镜头,然后李宁,还有卢志军,是亚运会组委会的,他们就说,点头了,用下了,完了以后,我就住在西藏饭店,我还不太愿意住,有点儿害怕那种,不太想住,我们班主任就给我做工作,这是一件好事,说了好多,第二天早上,七点多钟就出发了,到那边去。

  到唐古拉的时候,好像是快十点了,然后太阳就刚好出来了,我们用太阳能灶点的那个火,点完了以后,因为我那时候还小,在家里拍过几张照片,那时候很小的时候,爸爸用黑白的照片照过,但是也没见过那么多的摄像机,还有相机,我也不知道哪个相机在对着我,也不是觉得跟紧张,所以就点完了。

  主持人:看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它却影响了你的一生?

  达娃央宗:对,影响了我的一生。

  主持人:那当时您对点燃亚运圣火的意义能了解多少呢?

  达娃央宗:那时候意义不是很了解,因为我小,然后,对这些了解也不是很多,他们点完火以后他们走了,他们走了以后,亚运会组委会就给我们学校打电话,邀请我去看开幕式,然后说,首都的观众都想看我,到了90年到了北京以后,我才知道那么大的一个活动,我参加了。

  主持人:那你想过再次与这个奥运会结缘吗?

  达娃央宗:没想过。我以前就给我一些朋友说过,如果奥运会我能够成为一个志愿者,我都心满意足了。

  主持人:14年中,你一共参加了两次大型的活动,一次是亚运会,这次是奥运会的火炬传递,那14年前你是14岁的小姑娘,现在你已经是20多岁了,你能够谈谈这两次不同了体会和感受吗?

  达娃央宗:那时候90年的时候,自己也小,对这种大型的活动也不是很了解,然后这次感受特别深刻,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想不光是我,还有更多的藏族女孩,想参与这一项,也想触摸这个火炬,然后我想零八年奥运会的时候,要从主峰脚下过来的时候,也经过拉萨过来的时候,我希望更多的像我这样的藏族女孩,能触摸到火炬。我现在在西南民族大学学习,然后我过来的时候,西南民族大学搞了非常大型的欢送会,我觉得他们对我的那种希望和厚望太那个了,我觉得自己也应该是一个,应该必须完成这个任务,我不能什么差错的,当时也觉得非常紧张,跑那一段的时候,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心理压力没那么大。这次我跑的四百米,我觉得心里的压力是跟以前不一样的,我觉得特别有压力,我生怕出什么差错。

  主持人:这一刻可以回忆一生?

  达娃央宗:就是,开始觉得挺兴奋的,跑的有点儿猛,然后慢慢觉得我应该放松一点儿。90年的时候,是慢慢地拍的,拍得挺慢的,弄得我像天仙一样的那种,走路,这些,而且穿的是民族服装,这次就跟完全运动员似的,然后还要跑400米。跑下来以后,那天也挺热的。有点儿累。

  现在的达娃央宗正远离家乡在外求学,提到家乡西藏,性格内向的她也掩饰不住对家乡的那份思念。她会滔滔不绝地向你描绘家乡的天有多蓝,草有多绿,人有多美,还有那飘着浓浓奶香的酥油茶。

  主持人:今天我看您到我们演播室,也穿的是您自己本民族的服装?

  达娃央宗:就是。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达娃央宗:这是拉萨的服装,跟康菊这些都不太一样,这个围裙是这样的。

  主持人:给我们展示一下好吗?

  达娃央宗:这个是不带的,只能是结完婚以后才能带的,结完婚必须要带的。

  主持人:已婚妇女的服饰?

  达娃央宗:对。

  主持人:看来您给我们展示过说已婚的妇女会带这种围裙,那看来,您已经是已婚了?

  达娃央宗:对。

  主持人:那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你的婚礼是怎么举办的吗?

  达娃央宗:婚礼是这样,因为我是家里最小的,然后婚礼就办得也比较隆重,我们要去算自己的八字,到藏乐那边去,有个德高望重,藏乐学院的一个老师,到那边去算自己的生辰八字,还有新郎的生辰八字,算完以后,他会给你选一个吉祥的日子。然后你要找一个那种伴娘,她也要跟你的属相要相同的,相同的以后,那天早上,结婚那天早上她要给你穿衣服。然后要把这个围裙给你带上,就证明已经结婚了那种,然后到我们有个举行婚礼的地方,然后我和新郎坐在一个垫子上,然后亲朋好友就给我们献哈达,亲朋好友献哈达就是几百条了,一个一个地献这样的。

  主持人:那我看你谈到自己的家乡都是神采奕奕?那对我谈谈你对家乡的感受吧?对感想的感情?

  达娃央宗:对家乡的感情,我现在在西南民族大学学习,离开家乡也快一年多了,这期间非 常想念家乡,家乡的每一个,家乡的天,家乡的水,原来游客跟我们说的时候,你们拉萨是这么美丽的,这么神奇的那种,我就觉得,是啊,感受的不是很那个,然后离开那个家乡以后,才感觉到那边天是那儿的好,人是那么的好。

  主持人:那现在暂时离开家乡,在异地求学,那你现在最想念家乡是什么呢?

  达娃央宗:想念我家里的父母,然后我的小孩,然后就是吃的。就是这样子。

  主持人:想念吃的,想什么吃的?

  达娃央宗:藏里非常好吃的,有羊头,我们藏里也要吃羊头的,然后手抓肉,还有糌粑,还有酥油茶,酥油茶是每天要喝的,还有情歌酒。

  主持人:您看,现在很多人都关注着你,你这次又参加了火炬手的传递,那你现在有很多机会,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有没有想过,离开家乡来北京?

  达娃央宗:这个90年的时候就有人问我,我想这个不太可能,因为我还是喜欢在拉萨,可能是因为那里有我的父母,那里有我的亲人,不管是这个,整个土地,整个民族的习惯,我还是习惯留在拉萨。

  主持人:你觉得那个地方美?

  达娃央宗:拉萨太美了。

  主持人:具体美在什么地方呢?

  达娃央宗:拉萨,你到了内地以后,待了一段时间,然后回拉萨的时候,刚回到拉萨的时候,刚下飞机的时候,那个空气太新鲜了,无法形容的,你看天的时候,天是那么的高,那么的蓝,然后从雅鲁藏布江那边走过去,然后太漂亮了。到拉萨城里面有一个你一眼,见到的就是布达拉宫,这样的,太美了。

  对于达娃央宗来说,成为亚运圣火采集者后的这14年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工作和学习以外,她还陆续接拍了一些有关西部的影视作品。而其中一部《拉萨往事》是最让她刻骨铭心的。

  主持人:那我还知道,你拍过很多的戏,其中一部就是《拉萨往事》,在当中你也是投入了你自己很多对拉萨的感情,去演绎戏的主人公。

  达娃央宗:那个戏是98年拍的,我们去了很多地方,我虽然是一个藏族人,但是我对西藏的过去也不是特别的了解,然后我通过这个戏,了解了很多,礼仪里面了解了很多,这个戏里面,我演的这个角色叫央帝卓玛,那个女孩是一个比较活泼,比较任性的那种,不过,我自己我的性格不是那种,然后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这部戏拍摄应该说其中发生了很多比较辛苦的事情,比如说,把头发为了这部戏都剪掉了,听说,您在这部戏中还是带病坚持?

  达娃央宗:对,因为那边很冷,拉萨特别冷,从拉萨要走将近四五小时,这个路不是很好,然后从江孜到江宗我们拍摄的地方也要走几个小时的。然后那时候可能太累的原因吧,我的肾炎就犯了,就觉得特别难受,但是打针以后,还是坚持下来的,因为我不想放弃那个。

  主持人:为什么不想放弃呢?

  达娃央宗:那是因为这个剧本反映我们西藏的那种东西特别多,然后我也喜欢这部戏,然后呢,现在反映西藏的片子,不是很多,我想,我有责任宣传我们西部,宣传我们西藏这样的。

  主持人:那我想,你有机会和奥运走得这么近,那你对奥运的感情,可能比一般人更多一些?那您能用你们藏语的祝福歌送给我们奥运会吗?

  达娃央宗:闪亮亮的酒杯高举起哟,这酒中斟满了情和谊,祝愿朋友吉祥如意,祝愿朋友一 帆风顺,欢聚的时刻虽然是这样地短暂罗,友谊的花朵却开在我们的心里,幸福地回忆却远远地流长。

责编:西寻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