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揽胜

内蒙古:草原承载八大风情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7日 14:28


作品来源:“聚焦西部”全国摄影大赛

  “旅游就是眼球经济,在内蒙古眼球能看到的风景丰富极了。”5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马永胜在草原文化旅游推介会上描述了草原上的八大看点。这次草原文化旅游推介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联合旅游局等单位共同举办。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共青团组织、青联负责人及旅游界青年企业家200多人通过考察、交流、洽谈等,共商旅游发展大计。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推介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团组织与外省签署7项青少年主题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实现年内引进区外青少年来内蒙古进行文化交流4万多人,促成以青年旅行社为主的自治区旅行社与区外旅行社对接、实现年终接待区外游客17.4万人的合作协议,达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二期投资500万元建设协议及呼伦贝尔旅游局与德国风潮事业促进会等旅游开发合作意向等。

  记者还从推介会上了解到,每年的4月至10月为内蒙古草原风光与气候极佳的季节,另外,阿尔山滑雪场也不失为冬季的好去处。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内已形成4条旅游精品线路,包括草原、森林、冰雪、边贸、民俗文化、地质奇观、温泉、沙漠以及宗教朝圣、居延文化遗址、航天科普等内容。

  看点一:草原生态恢复效果明显

  “内蒙古的旅游文化有它独特的地域特点———草原风光,”提起草原的第一看点,马永胜很激动,“内蒙古拥有辽阔的草原、森林和沙漠,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外省人一提起内蒙古,还是觉得草原风光是第一大特色。”

  马永胜介绍,这几年,降雨增加,自治区实行退耕还草还林,草原生态恢复效果明显,到处都是绿草如茵,漫步或骑马倘徉其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味着草原独有的韵味。而那星星点点散布在草原上的雪白的蒙古包升起的缕缕炊烟,彩云般流动着的马群、羊群、牛群,远处飘来的牧羊姑娘的阵阵歌声,又给这美丽的画面增添了无限的生机。放眼远眺,天空是那么蔚蓝,那么高远;大地是那么碧绿,那么辽阔。这样的境界,对久居闹市的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诱惑。

  看点二:古朴的少数民族风情值得体验

  “如果说草原风光是内蒙古旅游的载体,那么民族风情则是草原旅游的灵魂。内蒙古的民俗活动,更是丰富多彩、热烈浓重。”“去年秋天,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的鄂温克人走出大山,来到了交通便利的新敖乡,在享受到现代文明的同时,保留着古朴的民族风情。”马永胜说,在内蒙古,不仅能探寻到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北方少数民族古朴独特的民俗,还能感受到蒙古族人民的热情奔放。内蒙古每年都要举办国际马术比赛,马术表演还有专为游客举办的骑乘技术培训;夏秋冬季节,草原上还要举办蒙古牧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盛会———那达慕大会。喝着色鲜味美的奶茶,听着悠扬的马头琴曲,夜宿传统的蒙古包,透过天窗遥望满天繁星,犹如回到了游牧时代。

  看点三:文物古迹反映灿烂历史

  “除了自然风光外,内蒙古还有不少值得前往的文物古迹。目前,位于鄂尔多斯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点成吉思汗陵正在扩建中。它和辽遗迹、嘎仙洞、昭君墓、历代长城等文物一并反映了内蒙古灿烂的历史文化。”马永胜说。

  据悉,成吉思汗陵投资两亿元,包括“气壮山河”景区大门、“铁马金帐”群雕、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天下第一包”———大汗行宫、成吉思汗中心广场、蒙古族历史文化博物馆等景点,按照总体规划,工程全部完工后占地面积将达到80平方公里。

  看点四:到阿尔山滑雪场看比赛

  得天独厚的森林和冰雪资源及不断完善的相关设施为旅游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吸引了旅游休闲者的目光。

  内蒙古自治区的阿尔山全年气温较低,冬季漫长,降雪量大,雪质优良,是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的理想之处。前年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投资780万元人民币修建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高标准滑雪场,是继黑龙江亚布力、二龙山滑雪场之后建造的国内最好的滑雪场之一。国家滑雪队已把阿尔山滑雪场定为今后的长期训练场地。

  去年年底举行的全国自由式滑雪锦标赛吸引了大批区内外滑雪运动爱好者,专程来阿尔山滑雪场观看比赛。

  看点五:地质遗迹展现自然奇观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一座天然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内蒙古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有关专家透露,“因为它存有很多的地质遗迹,如冰臼、鸡血石、温泉、恐龙化石等都属于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马永胜介绍,区内有较多奇特地质景观,例如,喀什克腾旗的国家地质公园目前正在成为一个新亮点,它以冰白石林著名;阿尔山有联合国A级保护区、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玄武岩地貌———石塘林,有世界罕见的天池群,有世界最大、可洗可饮的温泉矿泉群。

  今年7月18日,坐落于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内的中国温泉博物馆将正式开馆。旅游者届时能看到在500米长、70米宽的地域内,48眼矿泉具有三种类型和四种温度,泉水全部是自然涌出,无一例人工开凿的奇观。

  看点六:美丽湖泊点缀茫茫大漠

  内蒙古的沙漠中也蕴藏着众多风景。

  响沙湾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与成吉思汗陵相同都在210国道沿线。如果在晴天,抓一把金黄、干燥的沙子,用力一捧,会发出“哇—哇—”的类似青蛙鸣叫的响声。但仔细看那沙子,与别处的没什么两样。顺着沙坡一步一步攀上去,登上丘顶,再像孩子玩滑梯似的坐着溜下来,你会立刻听到“呜—呜—”的声音,好像汽车、飞机轰鸣的马达声,又像钢琴低音部的演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地领略那声音的神奇。除了响沙,沙漠中还有不少奇观:如巴丹吉林沙漠有144个湖泊点缀其中;大漠胡杨;令人不由地想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看点七:边城风情值得一看

  “北国边城风情也是值得一数的看点。”马永胜说,“边城中较有特色的首推满洲里,小城里的建筑都是俄罗斯风格,到边境互贸区、国门附近走走,感受一下中外交流。”

  “满洲里地处呼伦贝尔草原西部,并与俄罗斯接壤,因此这里的饮食习惯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地方风格———鲁菜+草原蒙古族风味食品+西餐。由于历史上从山东来满洲里的人较多,所以满洲里的中餐以鲁菜系为主。由于邻近牧区,于是以牛羊肉为主要原料的草原蒙古族风味食品也成为满洲里餐桌上的一绝。呼伦湖盛产鱼虾,因此各种鱼肉菜肴也上了各餐厅的菜谱。俄罗斯饮食文化在满洲里也占有一定市场,一些西餐如俄式大菜、苏伯汤、鱼子酱等同样受到中国人的喜爱。”

  看点八:独特风景线:参观重大科技工业项目

  “神舟”五号的发射地点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但该基地并不在酒泉,而是在内蒙古西端的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东风航天城”,回收地点则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一带。

  马永胜说:“正是在内蒙古的大漠深处,中华民族实现了千年的飞天梦想。”在采访的最后,马永胜说:“我到北京、天津等一些地方推介内蒙古旅游时,一些游客认为内蒙古比较遥远。其实,内蒙古不远,我们的旅游基础设施正在进一步改善,全区现有机场8个,分布在各条旅游精品线路上。”同时,他也承认,目前旅游产品开发与资源拥有、发展需求尚存在较大差距,此外,区内的旅游软件和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西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