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任鲁豫

美丽心灵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19日 14:20

  刚刚看完伊朗电影《小鞋子》,很长时间都回不过神来,所有的感触一起涌上心头,不得不诉之笔端!

  家境贫寒的小主人公去给妹妹修一双破旧的小鞋子,但是不小心在半道上丢失了,一双鞋的故事从此开始,回家后,有着一双美丽眼眸的妹妹得知消息后,眼泪簌簌而下,为了不被父母责骂,哥哥哀求妹妹不要告诉任何人,懂事的妹妹含泪答应了。因为课时不同,妹妹上午上完课后,用百米的速度跑回家,把自己的鞋脱给哥哥,然后哥哥再穿上它,奔跑着冲进教室,但哥哥保证说帮妹妹找回鞋子。对于两个孩子来说,这样的生活似乎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问题还是接二连三的发生,先是因妹妹下课晚了,哥哥频繁迟到,校领导警告后一怒之下让其回家不必再来了,哥哥并没有将实情告诉校领导,含着的眼泪让人心酸,谁会想到这是一双鞋子带来的难堪呢?幸好班主任路过,替这个品学皆优的孩子解了围,于是一场风波宣告结束。接着,妹妹意外发现了她的那双小鞋子穿在同校的女孩脚上,她跟到了那个女孩的家门口,但看到的一切,让这个善良的女孩放弃了要回鞋子的想法,因为那个女孩的家境更贫寒,父亲还是盲人,于是兄妹接力跑的情况继续进行。

  学校发了通知,要举办一个长跑比赛,第三名将会得到一双运动鞋,哥哥把好消息告诉了妹妹,并许诺一定为妹妹争回一双鞋。比赛开始了,哥哥拼命的跑着,身边的一切都静下来了,虽然哥哥没有身边的选手穿的运动鞋好,也没有喝好的饮料,但小鞋子的梦想激励着他拼命的向前冲,慢慢的,他冲到了最前面,冲刺线也隐隐看见了,但在哥哥的眼里,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双小鞋子,于是他慢下来让其他的选手超过他,他高兴的终于排在了第三位,但第四位的选手把他拽倒了,危急关头,哥哥爬起来,继续向前冲,紧接着他又冲到了前面,晕晕的情况下,他跑了第一名。镁光灯亮了,奖牌也闪着光,甚至严厉的校领导还把他架在了脖子上,但哥哥的眼泪缓缓落下。

  回到家里,妹妹期待的眼神在哥哥的神情里慢慢暗淡下来,但是她没说什么,似乎她已经适应这种接力,哥哥脱下那双已经烂底的鞋 ,脚上的血泡此起彼伏,他缓缓地把脚放在了房东的鱼池中,身边的一切似乎都安静了,但池中的金鱼陆续游来,轻轻地接二连三的吻着他的脚丫。爸爸回来了,他的车把上挂着一双美丽的小鞋子,但是他并不知道整个故事。一双小鞋子,一个动人的含着眼泪的微笑,它让我一直在思考,小鞋子究竟意味着什么,人生的目标?快乐?似乎都不完全,也许它代表着亲情,代表着人最最珍贵的美丽心灵。我们从懂事起就在追寻我们的渴望,从成绩单到名校,从洋房到高薪,但追寻的背后,我们常常感到孤独,心累!有时反思,甚至不知道究竟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幸福。我们已经很久头痛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迷失在名与利的旋涡之中,我们被人拌过跟头,伤过心,掉过泪,甚至想要报复,但我们的心灵呢?美丽还能形容它吗?

  西部频道的小院儿里,有一个小花园,我经常在清晨上班时,看到一对中年夫妻在散步,丈夫显然得过重症,身子有半边不能自理,但妻子每天都不厌其烦的在训练他走路。丈夫大汗淋漓,妻子就象一个母亲一样在训练孩子,她张开双臂,微笑着,鼓励他的丈夫一步步的向前走,偶有路人,丈夫会很不好意思,脸会微微的泛红,但妻子没有,甚至还会朝路人投去笑容。说实话,这对中年夫妻都不漂亮,但经常会让我想起他们,虽不相识,但每次相遇,我们都会相视一笑,他们的幸福让我羡慕,也让我反思,幸福究竟是什么?

  我们所处的世界是浮躁的,车水马龙,霓红闪烁,香车美女,别墅洋楼,鱼翅燕窝,鲍鱼熊掌,似乎我们什么都想得到,似乎这些在我们心中是最美的,但我们的心灵呢?我们应该让它安静下来!还它美丽!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