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视频联盟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闭幕 “海之声”合唱团获银牌

 

CCTV.com  2010年07月28日 0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日前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来自全世界83个国家、472支合唱队伍、20000多名歌手参加了这届合唱奥林匹克盛会。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唱比赛,世界合唱比赛在各个方面都树立了很高的标准,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一项重大的国际赛事。

  整个比赛分为世界合唱比赛资格赛(预赛)、世界合唱比赛公开赛(初赛)和世界合唱比赛锦标赛(决赛)。获准参加锦标赛的团队是针对已经拥有国际比赛经验并且可以胜任在国际音乐会上演出的合唱团,同时要求提供演唱录音等资格证明或者受到推荐。由于海之声合唱团于2009年获得辽宁省合唱比赛金奖第一名,因而受到辽宁省合唱协会的推荐,最后经过总部在德国的艺术委员会确认,而直接参加世界合唱比赛的锦标赛(决赛),与来自世界各地其他同样层次的合唱团竞争。按比赛规定,合唱团需要演唱四首混声合唱作品,其中三首为无伴奏合唱,有七位国际评委进行评判,最后,由78人组成的大连海之声合唱团获得混声合唱组银牌,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合唱团。

  大连海之声合唱团成立于2008年,由大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曲致正博士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2009年6月推出的《海之声红色经典大型合唱音乐会》,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受到各界的广泛欢迎,在市委演出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同年9月又参加了《第20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和《辽宁省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电视文艺晚会》的演出。至今,海之声合唱团已经积累了几十首中外优秀合唱作品。

  由德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举办的世界合唱比赛,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第一届在奥地利林茨(2000年),第二届在韩国釜山(2002年),第三届在德国不莱梅(2004年),第四届在中国厦门(2006年),第五届在奥地利格拉茨(2008年),第六届在中国绍兴(2010年),下一届将在在美国的辛辛那提举行(2012年)。尽管世界合唱比赛是一项比赛活动,但它把古老的奥林匹克理想用在了现代的合唱艺术领域,本着“参与就是至高无上”的奥林匹克精神和“让全世界人民一起欢唱”的比赛宗旨,从而让全世界各个国家及其人民走到一起,通过音乐,筑成了世界各国与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平共存的基石。

  本次比赛参赛人数最多的国家是中国,一共有260支合唱团队,其次是印度尼西亚与俄罗斯,均有54支合唱团参赛。评委来自25个国家的52位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的合唱专家组成。

责编:田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