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视频联盟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抗乙肝、消除歧视”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CCTV.com  2011年07月12日 14: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摘要:据统计,全球50多亿人口中,20多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目前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国家,现有9千多万乙肝病毒携带者,比例超过总人口的7%,其中20%(约2000万左右)最终会发展成慢性肝病。尤其是由各种原因所致的重型肝病、肝脏功能不全、肝脏衰竭在我国十分常见,每年有28万左右人死于该病,危害甚大。粗略估算,我国每年用于肝炎对症治疗的直接医疗费用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所以病毒性肝炎不仅影响人身健康,也给社会和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它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最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和艾滋病、肺结核、血吸虫病并列为危害最严重的四大传染病。而社会歧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心伤害同样不容忽视……

 

 
“共抗乙肝、消除歧视”大型公益科普宣传活动开启仪式
 
 


79日,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落实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在世界肝病日到来之际,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北京京科肝泰医院 、北京华夏仁和乙肝肝病研究院、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公益中国爱心联盟支持发起的“共抗乙肝、消除歧视大型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暨第四届世界肝病日‘肝泰一生计划’启动仪式”在国务院新闻办隆重举行。

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防治肝炎工作的力度,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予了相当大的投入,如国务院批准把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卫生部对就业体检不得检测乙肝项目及不断制定的防治规划等。但防治的工作与实际需要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各界共同努力,加大综合防治的力度。据悉,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也是呼吁全社会正确对待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患者,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公平对待,不歧视,不排斥。

该项公益活动得到了众多领导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吴阶平基金会理事长晓萌,中国著名肝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中国著名肝病专家田庚善教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钊,武警三院院长黄基荣,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晓辉,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解放军302医院院长吕占秀,人民日报社原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春河,中央军委保健局原局长张世学,康宏集团董事长林国良,等应邀出席并在发布会上就肝病的发展状况、预防措施、治疗前景、国家相关政策等做了代表性的发言。

作为一项公益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吸引了大批新闻媒体云集国务院新闻办,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南方周末、国际在线、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新京报、京华时报、法制晚报、千龙网、新浪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记者参与现场采访,中国网进行了包括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的现场直播。

现场的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宣传普及医疗知识,援助患者健康成长,是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共抗乙肝、消除歧视”大型公益活动的开展,将有效的帮助社会各界尤其是肝病患者对乙肝的正确认识和防治,是一件造福社会的公益活动。我们也希望医疗行业的这种公益活动越来越多,更为迅速及时的帮助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难题。同时,与会者纷纷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不断减少甚至消除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构建和谐友爱的社会大家庭。

据介绍,此次公益活动的开展也引起了肝病医院的足够重视,北京京科肝泰医院除了支持发起该项公益宣传活动外,现场承诺将设立肝病专项援助基金,援助贫困肝病患者。北京京科肝泰医院卢院长强调一定会以人为本,把患者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对肝病患者的诊疗及援助,加强肝病知识宣传,让肝病患者积极客观的对待病情,并呼吁社会各界平等对待乙肝患者且给予更多理解和关爱。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任鲁豫主持发布会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辑李晨玉作主题新闻发布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致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晓辉

著名肝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致辞

 

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致辞

京科肝泰医院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

 

康宏集团董事长林国良致辞

 

 

责编:曹宇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