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品《灵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 16:04 来源:

  作者:长春洪振伟

  [人物:作家、象棋迷、麻将迷;男:扑克迷,女:四人是要好的同学,年龄在三十五岁左右。道具:一张桌子,四把椅子。]

  幕起:(作家坐在桌子正中,翻看一本书。)麻将迷拿着一副麻将,与扑克迷、象棋迷高高兴兴上。

  扑克迷:作家乔迁之喜,我们几个同学前来祝贺。

  麻将迷:作家呀,整天就知道写作,一点不知道劳逸结合,我们几个同学买了一副高档麻将做为贺礼,当然也是为了玩几圈。

  象棋迷:4楼8号,就是这(边说边敲门)。

  作家:谁呀(放下书起身开门)?

  麻将迷:我,老同学。

  作家:(惊喜地)哟,哪阵风把你们给吹来了?快请进。

  麻将迷:不是哪阵风,是这东西南北风把我们给吹来了(用手指麻将)。

  象棋迷:听说作家用稿费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我们是来恭贺你乔迁之喜的。

  作家:(抱拳)多谢,多谢!快请坐。

  麻将迷:(坐在作家旁边,把麻将放在桌上,其他两人坐在两边。)我得坐在作家下家(一脸坏笑)。

  扑克迷:你不用谢,这两位呀,是惦记着你那点稿费,他们没本事挣稿费,就来找你打麻将,要赢你点稿费。

  作家:(用手指麻将迷)我说你小子眼睛像“二饼”似的,两手跟“五条”似的,说话跟“幺鸡”似的。送一副麻将来,原来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醉翁之意不在酒哇!哈哈哈(几个人同时笑)。

  象棋迷:我说作家,这段时间你是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留名,不仅风光,还能混上可观的稿费,买这么好的房子住,真可谓名利双收哇。

  作家;老同学过奖了。

  麻将迷:你就别谦虚了,给我们几位老同学讲讲,如此高产作家 ,写作上一定有什么秘诀吧,啊?

  扑克迷:对,讲一讲,我们几个也长长见识,你可不要太保守了,否则,你那点稿费还不都让他们俩给你搂去了。

  作家 :其实,写作真没什么秘诀,硬要说有秘诀呀,我的秘诀就是灵感,灵感一来呀,文思泉涌啊(用手比划)。

  象棋迷:(看看扑克迷,又看看麻将迷。)哇!这灵感这么厉害,灵感一来,居然文思泉涌?!

  扑克迷:那这灵感是什么好东西呀?

  作家 :(笑)灵感呀不是什么好东西。

  麻将迷:闹事了半天,灵感和禽流感一样,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呀!

  作家 :灵感就是一种“心灵感应”、“心有灵犀”……

  扑克迷:我们哪明白这些,你就说你这灵感是从哪来的吧?

  作家:灵感来源于生活,只有深入生活,才能有丰富的创作灵感,

  通俗点说,灵感就是开窍。

  象棋迷:闹了半开天,我们都没开窍呢!你这些文词太深奥,

  不过你说的这深入生活,那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每天都在生活之中,怎么没有灵感呢?

  作家 :文学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它不是生活的写真,而是

  生活的提炼。你们不是作家,当然就没有创作灵感了。

  麻将迷:你这越说越糊涂,你具体通俗地讲一讲,比如说,你

  根据我们几个的兴趣和爱好,用比较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一下。

  作家 :(着急地)这俗话说呀,隔行如隔山,我这么个大作家连灵感都说不明白了……对了,你们打扑克、下象棋、或者打麻将时,有没有灵机一动的时候?因为这灵机一动,就打了一把好牌,下了一盘难得的好棋,或者和了一回特别高难的牌什么的……

  三人同时说:有哇。

  作家:这就是灵感。

  象棋迷:(一拍自己的脑袋)我明白了,灵感就是下棋时,连施

  妙手,走出的那步无解的杀棋。

  扑克迷:(扑哧一声,笑了。)你说的不对,灵感就是“炸红十”

  时,单双不惧,仨俩不回,一打一撂的大贡(边说边站起来)。

  麻将迷:(眼睛一亮来了灵感)你俩说的都有不对,一点都有不

  形象,灵感就是打麻将过杠时,自摸的那张“宝中宝”。

  作家:……

  幕落。

责编:杨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