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电视批判 | 专题首页 | 特邀专家名录 | 学者聊斋 | 学术活动图文直播  
">
卷首语
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思考电视文化的发展现状,探讨解析存在的问题,推动社会和文明的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电视批判》论坛在专家论坛的基础上,另外开辟《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校园,与当代具有创新意识和敏锐思考能力的大学生们共同探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视文化。
    2002年,《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了北京广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三所高校,把网络互动这种全新的学术探讨形式带进了校园,受到了广大学子的热烈欢迎;2003年,《大学生谈电视》栏目继续推进,先后走进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三所高校,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希望《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能够为学者、学子、网友搭建起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术探讨空间,以促使更多的人来关注电视文化的发展,并体现当代莘莘学子的风采。
北广篇
· 北广篇
2002年11月1日下午2:00—5:30,《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
· 主题:探析电视文化现象
四位专家学者、一百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北京广播学院现代远程教育中心济济一堂,共话电视文化。
· 开版致辞
CCTV.com负责人刘连喜主任做《大学生谈电视》栏目的开版致辞!
· 影视艺术学院张凤铸教授
我们的电视应该是多功能的,要传播新闻、传播知识、文化娱乐,但首先应该是旗帜鲜明,导向准确。
· 电视学院郭镇之教授
电视应是一个健康的、和谐的、百花齐放的载体,俗话说“开卷有益”,希望“开机”也能够对普通观众有益。
· 影视艺术学院周月亮教授
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年没有断裂,是靠着我们农业文明的支持,现在也不应忽视农民,电视要为农民服务。
· 电视学院高晓虹教授
我们需要好看的电视,这种好看的电视依托于电视从业人员去做,因此好看的电视的前提应该是人才的培养。
首师大篇
· 首师大篇
2002年12月20日14:30,《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
· 网络分会场
《大学生谈电视》栏目首次设置网络分会场,50名学生通过网络直接参与互动。
· 主题:读解娱乐类电视节目
主会场、分会场、场内师生、场外网友,通过网络交流探讨,真正地凸显了网络的互动特性。
· 吴思敬教授
电视节目不仅仅是提供了精神文化,而且它还会对我们民族的文化产生影响。
· 冉红教授
电视娱乐是一个趋势,有些人喜欢一些单纯搞笑的东西,是允许存在的,但真正好的娱乐片应该有内涵。
· 张志忠教授
从全世界的趋势来看,电视都是为娱乐而存在,但军事题材的电视节目应具有责任感、使命感。
· 王德胜教授
电视本身首先是娱乐,电视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功能必须能够体现在娱乐化当中。
北大篇
· 北大篇
2003年10月31日9:00,《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 主题:中国电视媒体建设
专家、网友、北大学子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电视媒体的发展与建设”。
· 龚文庠教授
我很赞同电视媒体的发展以市场的方式推进。
· 杨伯溆教授
在考虑中国电视媒体的发展与建设的时候,应该注意到目前正在发生的传播结构的变化。
· 谢新洲教授
谈媒介产业的发展,首先要考察电视媒体的生态环境。
· 法学博士许静
观众关掉电视的时候,他实行权利了,在传播中谁更有权利?
· 嘉宾主持吴靖
电视是神话,是有故事的,包括新闻现场发生的事情,也是需要进行一些包装才传达给受众。
川大篇
· 川大篇
2004年10月16日9:00-11:30“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四川大学
· 主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视纪录片
专家网友及现场同学就相关主题进行了讨论
· 欧阳宏生教授
纪录片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纪录片是当代审视现实生活的非常重要的窗口
· 蒋晓丽教授
电视纪录片不仅丰富了大学学术文化的内容,也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 徐新建教授
1927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与中国学者合作,开创了中国纪录片之路
· 纪录片与国际接轨
纪录片应该是我们中国人的回应,对世界、对人类的我们的感应
· 大众化与精英化的区别
对于纪录片的大众化和精英化的问题,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 嘉宾主持:张小元
我们的讨论非常热烈,下面请嘉宾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北师大篇
· 北师大篇
2002年11月16日下午2:30,《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
· 主题:解读电视文化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共聚何思敬讲堂,通过网络平台共同探讨电视文化。
· 黄会林教授
我认为电视是非常奇妙的有巨大魅力的一种传播工具。
· 中文系王一川教授
电视建构的文化包含主导文化、高雅文化、大众文化。
· 周星教授
电视需要增强文化意识与创新意识。
· 张同道教授
电视是一种动态的传播媒介,是双向的、始终变化的。
清华篇
· 清华篇
2003年3月2日13:30,《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 主题:评析电视新闻
在主会场和网络分会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共同探析当前电视新闻节目。
· 刘建明教授
我认为,中国的观众需要知道国内外发生的一切重要事件。
· 尹鸿教授
电视新闻事业发展将对中国精神、政治、物质三文明的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 史安斌副教授
未来几年电视新闻将成为中国新闻传播变革的一个主要的角色。
· 王君超副教授
新闻媒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受众需要和引导受众前进。
· 现场主持董关鹏
在新闻节目中应让电视和网络真正结合起来,增加一个互动的环节。
人大篇
· 人大篇
2003年12月11日14:30,《大学生谈电视》栏目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 主题:评电视新闻评论
人大师生共同关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视新闻评论节目。
· 方汉奇教授
媒体必须有“声音”,评论就是一种“声音”。
· 刘夏阳书记致辞
电视文化是一种公众文化,早已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方面。
· 高钢教授
在真正的市场化进程当中,中国媒体也会经过一番洗练,达到一种境界。
· 涂光晋教授
评论实际只是一大类传播手段和样式,以传播意见性信息为主要内容。
· 周小普教授
电视新闻评论应该有鲜明的旗帜。
· 钟新副教授
电视新闻谈话节目的数量和质量关系到新闻频道的可持续发展。
浙大篇
· 浙大篇
2005年10月22日9:00—11:30,“大学生谈电视”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 主题:韩剧的热播与冷思
专家网友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探讨“韩剧的热播与冷思”
· 李岩教授
大陆电视剧的道德缺失反映出这个社会公共道德的严重缺失。
· 吴飞教授
电视纪录片不仅丰富了大学学术文化的内容,也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 李杰教授
韩剧热揭开了符号战争的新阶段,即东方文化和东方审美文化的登陆大众文化市场
· 邵培仁教授
我们要按照国际通行的影视游戏规则来运行,所以要与狼共舞就得向狼学习
· 三方互动
特邀嘉宾、现场同学、网友积极互动。图为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场景
· 嘉宾主持:朱菁
欢迎大家参与今天的大学生谈电视浙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