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中华旅游目的地精选-三星堆 > 三星堆首页 > 正文

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8日 14:01

  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南兴镇的真武、回龙和三星村一带。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其举世公认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以及神秘性和惟一性的特点,使三星堆古遗址成为极具开发价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旅游资源。

  三星堆古遗址最早发现于1929年春天,广汉南兴月亮湾农民燕道诚在挖水沟时,不经意触动了一块色彩斑斓的玉石,一扇古蜀文化历史的大门因此而悄然洞开,沉睡数千年的远古王国初现端倪。本次,燕氏共挖出石璧、玉璧、玉环、玉瑗、玉璋等珍贵文物400余件。1933年的发掘是三星堆遗址历史上的第一次正式发掘,自此,引发了半个多世纪的三星堆遗址考古热。尤其是1986年7月至9月间,两个大型祭祀坑的相继发现,4000余件精品文物的横空出世,震惊了全国,轰动了世界。

  三星堆文物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是最具历史科学文化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在这批古蜀瑰宝中,有许多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造型,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有更高达3.96米的青铜神树等,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流光溢彩的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土、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器,亦多为前所未见的稀世珍品。

  三星堆博物馆(现二展馆)自1997年10月建成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国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前来参观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张爱萍将军曾题词“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文物已多次出国巡展,从1993年起,先后在瑞士、德国、英国、丹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展出,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强烈震撼。

  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四川省重点推出的五大旅游景点之一。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的规划建设包含三大部分,即:三星堆遗址区、三星堆博物馆群和三星堆文化产业园。

  在三星堆遗址区,三星堆管委会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实施大遗址保护,以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和教育功能,达到恒久保护和永续利用的目的。自2001年以来,三星堆管委会先后投入了上千万元对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对遗址城墙、祭祀坑等重要遗迹地共420亩土地实行统征退耕,有效避免了农民长期耕种造成的破坏。同时,搬迁了遗迹区内的410座现代坟墓,最大程度的恢复了遗址原有的风貌。

  三星堆遗址管理委员会还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建筑设计院古建筑所、香港卢纬纶建筑规划有限公司、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省林科院等专业机构编制了《三星堆遗址保护规划》、《三星堆一直保护与展示方案》、《三星堆遗址环境整治方案》,着力探索大遗址保护与展示的路子。在保护好遗址的基础上,加快遗址区景点的建设。计划在2004年底开放西城墙、月亮湾----燕家院子、三星堆——祭祀坑三大遗址展示区。目前,三星堆遗址区保护与展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总长8.4公里的遗址区游车道路施工方案已通过四川省文物局审批,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力争2004年9月底完工;遗址区城墙断面、祭祀坑展示设计方案正在征求专家意见,待方案通过专家认可,施工方案即将报四川省文物局审批;中心村搬迁方案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搬迁工作正在进行,力争2004年9月完成一期50户居民的搬迁工作。

  作为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的三星堆博物馆群位于三星堆遗址东北角,由博物馆一、二展馆和部分附属建筑组成,是现代化专题性的遗址博物馆群。三星堆博物馆第二展馆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落成开放,馆区占地20公顷,主馆面积7000平方米。全面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大型祭祀坑出土的陶器、玉器、骨器、金器和青铜器等上千件珍贵文物.三星堆博物馆是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亚太地区首家加入“绿色环球21”认证的博物馆。由于设计上的缺陷,三星堆博物馆第二展馆长期存在展厅狭窄、展线过短、展线不畅、展品密度太大等问题。2003年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决定修建三星堆博物馆新展馆(一展馆)。第一展馆已于2004年5月1日正式向游人开放.三星堆博物馆第一展馆位于三星堆博物馆第二展馆(老馆)以东,主体建筑面积为4200平方米,连同广场、贵宾接待厅、服务大厅等附属设施,建筑面积达6800平方米,使博物馆群的总面积达到11000平方米,从而跻身全国大博物馆行列。

  三星堆文化产业园位于遗址区的东段,在三星堆博物馆区与宝成铁路之间,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以观光游览\文化旅游为主,包括购物、餐饮、住宿等内容的省级文化产业园。在三星堆文化产业园西段,广汉市三星堆遗址管理委员会正在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编制三星堆游客接待中心设计方案,现已完成方案初评,正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接待中心具有停车、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并委托专家精心设计一组反映三星堆历史进程的雕塑群。作为向博物馆区、遗址区和文化产业园疏散游客的中枢,该中心规划占地面积50亩,预计2004年底完成游客中心主体工程建设,2005年8月对游客开放。

  按照省政府确定的2005年将三星堆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精品的要求,遗址内的重要遗迹景点将在2005年全部建成并成为对外开放;博物馆群将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执行国际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建成生态博物馆群;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建成并开放游客接待中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完成瞿上园二期工程建设等项目。届时,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将成为包含两个文物陈列馆、三大重要遗迹展示区、十个参观点、两个陈列展示厅、五个科考互动项目,以及一条水上观光带,和一条古蜀文化与自然风貌完美结合的艺术走廊等丰富多彩的游览参观项目,这些项目集文物博览、科考探秘、休闲观光为一体,展示区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展厅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游览线路长8公里,成为具有国际文化旅游精品地位的大遗址景区。随着旅游时空的扩大和游览项目的增多,将改变游客仅在博物馆停留2个多小时的现状,将其在三星堆停留的时间延长到近6小时。建成后的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将成为原始、古朴、自然、生态的具有国际旅游精品地位的大遗址景区。

  新展馆介绍

  三星堆博物馆新展馆于2004年5月1日正式开馆,调整后的博物馆的展场,从目前的约4000平方米左右扩展到近7000平方米, 就现在全馆的总体布局而言,两个展馆在展品类型的设置上,将形成第一展馆以玉石器、金器、陶器、神树为主的综合展示,而第二展馆为青铜器专馆的总体布展特点。 博物馆的馆区也将从现在的150亩扩大到400多亩,庞大的园区即馆园结合的特色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相应的配套设施则可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

  新展馆共分一厅(序展)六个单元

  序展 以三星堆典型文物——神坛底部一对造型奇特的神兽为原型制作主体雕塑,辅之以三星堆遗址全景电子挂屏和大型壁画“长江文明之源”,提纲挈领、开宗明义,揭示三星堆文明的深邃与厚重,表征其作为长江上游文明杰出代表的典型意义。

  第一单元 勾勒上起新石器时代晚期,下迄商末周初的古蜀历史大轮廓。全方位展示三星堆古蜀王都的宏大规模,揭示三星堆遗址作为西南地区文明社会初期繁荣昌盛的古城、古国的性质,彰明其在中国早期城市文明的重要地位。

  第二单元 介绍古蜀国的农业与商业概貌,反映当时商贸之盛况。

  第三单元 反映古蜀国制陶工艺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独具特色的各类器型及成熟高超的制陶工艺。

  第四单元 展示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出土玉石器,凸显其文物价值与艺术价值。反映三星堆玉石器从原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的工艺流程,揭示玉器在古蜀宗教礼仪上的内涵和功用及其所富涵的精神价值。

  第五单元 展示三星堆的部分青铜礼器,以反映三星堆古蜀国的冶金工艺。三星堆青铜器工艺繁复,造型精美,达到了当时范铸工艺的最高水平。三星堆金器以锤拓、模压、粘贴为主要技法,同样体现出中国青铜时代高超的工艺水平。

  第六单元 旨在揭示神树在古蜀原始宗教文化中“宇宙树”的象征意义,以反映古蜀人天人合一、人神互通的原始宗教观念,以及日神崇拜及三界、天下之中的时空观。新馆陈列以三星堆文物中最具神韵的重器神树高唱一曲压轴戏。

  机构名称:广汉市三星堆遗址管理委员会

  广汉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电  话:0838-5651364

  传  真:0838-5651504

  网 址:http://www.sxd.cn

  电子邮件:hugou2000@163.com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