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莫扎特故居前的沉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4日 13:47 来源:人民日报

  从慕尼黑驰车两个小时抵德国东南部边境小城萨尔茨堡。一路烟雨蒙蒙,快到萨尔茨堡时下起雪来。

  萨尔茨堡是音乐大师莫扎特的故乡。我们在萨市吃了午饭,前去瞻仰莫扎特故居。天空下着绵绵细雨,冷风飕飕。时而夹杂着盐粒大小的雪花,像是我们南方的严冬天气,风吹在脸上像针扎般刺痛。我们撑着雨伞,艰难地穿行在并不宽敞的街道和里弄里。

  穿过一座小桥,是一条四车道马路,两边是较窄的人行道,因为是星期天,马路的两边除了交叉路口秩序井然地停着一辆辆小车,一些本来已经不大的街道也画有停车线并且也停得满满的。我们在小弄里七拐八弯,来到莫扎特故居。这是坐落在小弄里的一排连体房,中心一 间窄窄的,对面的房屋刚好是弄口,走出来几步就是一个四五平方米的空地。说是故居,其实一楼已改作商铺,楼上的居室因周日而关门,只是在这座楼的外墙上方用德语横排写着莫扎特故居。附近小巷里大小商店门口立有彩色厚纸板莫扎特演奏小提琴的肖像,就像我们在卖服装的橱窗、店门口看到的模特人型一样。导游说,要是天气不冷,这里的街头会有人拉小提琴卖艺。

  风雨中的萨尔茨堡给我留下的就是这样一些零星的影像,把我对莫扎特这位乐坛圣人及其故居的崇敬、向往和满腔热情冲淡了不少。于是我怀疑起自己,怀疑自己今天该不该来。在我们印象中,西方人对文化艺术顶礼膜拜,对科学家、艺术家的踪迹爱护有加,可是这里的一切是那样的冷清。因为周末,一排排商店都关门,只有几家卖巧克力和面包的店铺还开着,再就是几个在清冷的风中漠然地伫立着的莫扎特的彩色纸板……

  我们只好在门前留个影,就算是给这位乐坛圣人进香了吧。我心里想着,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

  一路上的心情可想而知,以至好几天后在意大利米兰的路上我还痴痴地想着,以至有同行者说我自从到了米兰就进入沉思状态,呆呆的。也许事物都是这样,你向往的东西都是那么美好,可当你身临其境才发现并不如意,甚至与你想象中的美好的事物相距太远时,你会感到万千遗憾:不如不见的好。就像儿时记忆中美好的故乡,当你漂泊在异乡的时候,尘封中的记忆永远是美好的,年岁的沧桑只能加深这种美好的记忆。可当你真正回到故乡,那美好的记忆反而变得淡漠起来。

  其实莫扎特的故居原本就是这样,关于莫扎特的许多美好的东西,就留在他给世人的那些美妙的音符中,我想,我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