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帕米尔高原探秘之旅 > 正文

第九天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3日 17:20)

  今天是最令人兴奋的一天、同时也是最辛苦的一天。

  吃过早饭,大家状态还可以。触摸慕士塔格的机会来了,我们要徒步去江不拉克冰川!山上常年不化的积雪经过不断的挤压,流出山谷,再经过日晒、风蚀,形成了独特的冰川景观。江不拉克冰川末端的海拔和本营差不多,但路途中也有几个缓坡。要在平时,这几个小坡早就跑上去了,可在4300米的地方,大家走一会歇一下,呼吸也不那么顺畅了。一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走到了冰川上面。高大的、洁白的冰川像一堵堵的墙,立在我们的面前。没有炫目的色彩、没有复杂的文字、甚至没有一点点声音,只是简单的不规则的几何形状,静静地立在雪山和蓝天之间。我们逡巡在这洁白的世界中,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人和自然,一个永恒的话题。


  

形态各异的冰川(一)


  

形态各异的冰川(二)


  

形态各异的冰川(三)


  我们实在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兴奋,儿时看到白纸就想涂鸦的毛病又来了,捡一些小石子,一番忙碌,洁白的冰壁上出现了“北大山鹰”几个大字,众人纷纷在劳动成果下拍照留念。


  

高海拔地区不知名的植物


  

我们在冰塔林的合影


  

遥望慕士塔格顶峰


  

途中小憩

  向C1的冲锋

  从冰塔林回来,已是午饭时间。这时高原反应在每个人身上都开始出现了:头疼、昏昏欲睡、乏力、恶心……下午三点多,大家商议是否还要上C1,以我们的体力,至少需要5-6个小时,如果要在天黑前下撤到本营,现在必须出发了。每个人发了一片“散必痛”,收拾好必要的装备,我们向C1进发。

  先是Stella边走边喊“不行了”,还说慢慢爬吧,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谁知半路上遇见了罗申队长,昨天的马屁见效了:罗队长把自己的雪杖和手套借给了美女,这下她一下就来了精神,一直和刘帅哥跑在最前面。也只有他们两个人最后到了雪线的ABC营地(前进营地,海拔5100米)!紧随其后的是薛大姐和诗远母子。其实诗远体力一直很好,最后没到达雪线,主要是考虑时间有些晚了,真的很遗憾!我们都觉得诗远在登山方面潜力无限。晓虹是最聪明的,走到4600米左右,能远远看到卡湖了,晓虹说:“再往高处看到的也是这些景色,我还是回本营休息了。”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当晚上我们个个都反应得天昏地暗的时候,只有晓虹跑前跑后地在为我们服务。整组人里最悲惨的就是我了,从一开始就恶心,可又吐不出来。过了一会就开始嗜睡,怎么也睁不开眼。先是走100步休息一下、接下来60步、50步、最后每走10步就想歇一下,最严重的是站着都能睡着。严重的脑部缺氧!多亏李队一直陪着我,不然我真的倒下去就再也站不起来了。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蹭上去的,居然到了海拔5000米,离前进营地只有100米了,但我上不去了。一路根本无心看风景,只记得风很大、好冷、想睡觉。据说样子惨透了。晚上大家没胃口,草草吃了点稀饭就能钻进了帐篷。夜里我发烧38度。印象深刻的一天!


  

从山上眺望大本营


  

雪线

  从这里开始就要换上专业的登山装备开始登山了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