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帕米尔高原探秘之旅 > 正文

第八天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3日 15:26)

  慕士塔格湖

  “冰川之父”慕士塔格位于阿克陶县,海拔7546米。是帕米尔高原上最美丽和雄伟的山峰。每年的7、8两个月是它的登山季节。每到这时,大本营就会看到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的各国登山队员,好像一个小联合国。慕士塔格之所以在国外享有盛誉,主要是因为它的山体比较平缓,是世界上著名的登山滑雪第一胜地。

  我们这次的目标是本营徒步——江不拉克冰川。如果体力允许,可以最高上到C1营地。


  

远眺慕士塔格

  苏巴士

  我们的车在一个叫做苏巴士的地方停下来了,这是一个小村庄。我们要从这里开始徒步上本营了。和司机商量好三天以后来接我们的时间,车就走了。

  从现在开始,挑战才正式开始。手机早就没有了信号,和外界的联系暂时中断了;海拔不断地提升,空气越来越稀薄。多余的瓜送给了当地老乡,雇来驮装备的毛驴也到位了。一番忙碌之后,我们的登山包终于放到了驴背上,除了老苏要骑驴上山,其他的人一致决定徒步上本营。从这里到本营海拔会爬升600米左右,大概需要走5个小时。


  

出发前的合影

  我们的行李全都放到了两头毛驴的身上,谁知路上我们花了好多时间在和驴背上的行李作斗争


  悠闲的老苏,骑驴技术一流。我们每个人都会觉得屁股被驴背磨得生疼,只有他居然还能在驴背上盘腿而坐


  

上山途中

  途中,我们的行李一次次地从驴背上掉下来,一群没经验的人只得一次又一次地把行李再放上去。到本营时,一头小驴的背部已经磨破了


  

过河

  本营到了

  经过5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一行人终于到达了慕士塔格大本营,这里的海拔4300米。

  老苏和行李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先到也就先开始高原反应,他已经躺在阳光中睡了一个小时了。

  新疆的日落时间大概在21:00左右,我们时间还很富裕。今天没有安排任何活动,大家经过5小时的徒步,多少都有些累了,吃过午饭各自休整,同时也适应一下高海拔生活。

  本营很热闹,有好多支登山队都驻扎在这里。其中最明显的是世界大学生联合登山队的本营,巨大无比。恰好我还有朋友在这支队伍中,在这里遇到朋友,更胜过他乡遇故知的亲切。


  

我们的营地

  宋玉江,我的一个老朋友,乌市登协的高山向导。每年他都会带队来登慕士塔格。今年正好他的第一个队伍下山,第二个队伍还没到。我们就顺便占领了他的营地和厨师


  

本营全景

  高山反应

  午饭过后,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高山反应,其中最严重的是老苏。终于,在他的一再坚持下,我们帮他找了头驴,趁天黑前下山了。


  这张照片中不得不提的人物就是孙师傅(最左边坐着),他是宋玉江请来的厨师。我们发现孙师傅只做饭太屈才了。上C1那天,他只拿两条毛巾裹住头,脸上厚厚地抹了一层白色膏状物,起初以为是防晒霜,后来才知道是洗面奶!!就是这样的装备,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到了C1。炊事帐中有一块硕大的石板,居然是孙师傅从C1背下来的,就是为了切菜方便。厉害吧!


  

太空舱

  今年本营最炫的一顶帐篷,联合队的Mountainhardwear的大帐篷


  

两个冒牌的fans

  晓红和stella两个人,闲着没事跑到联合队那边去逛。走之前,我对她们进行了初级的登山知识普及和相关人员介绍。在联合队的老乡指引下,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国家登山队队长——罗申。她们居然装作仰慕已久的样子,唬得罗队长很开心。其实她们回来后“罗申”这个名字还叫不准呢。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