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帕米尔高原探秘之旅 > 正文

第七天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3日 14:17)

  喀什——卡拉库勒湖

  因为中巴反恐演习,我们临时调整了计划:决定先上慕士塔格,再在喀什游览。第七天一早,我们把一些多余的装备留在了酒店,轻装上阵,向此行最令人神往的目的地——“冰川之父”慕士塔格进发。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海拔开始向上爬升。喀什的海拔只有900米,而今晚的宿营地卡湖就达到了3700米。虽然是缓慢地爬升,也提前和大家讲了许多如何减轻高山反应的办法,还是怕出意外,特地跑到医院灌了一大袋氧气。

  从喀什出发后,路边的景色和前几天的截然不同了:白雪覆盖的喀喇昆仑山脉在湛蓝的天空的映衬下,晃得人睁不开眼。空气纯净得好像不含一丝杂质,直透人心。

  帕米尔高原,我们终于来到了你的怀抱。


  

白沙山风光

  去喀什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奇怪的地方——白沙山。远远望去,隔着一片湖水,远处的山体全是由细细的白色细沙覆盖着。这里离海如此之遥,这些洁白的细沙从何而来呢?


  

白沙山畔的人家


  

喀喇昆仑山脉

  终于走进喀喇昆仑山了,雪山离我们这么近,大家再也按捺不住,拿出相机不停地拍呀,为了等一片云,我们可以举着相机一个姿势保持好几分钟。其实,接下来的几天的景色更能谋杀我们的菲林。


  

帕米尔高原风光


  

才知道向日葵也可以这般地喜人

  在我们到慕士塔格前几天,听先去的朋友说,山上天气非常不好,连本营都在下大雪。我们在路上有一段时间天空也是阴云密布,大家都很担心。还好在我们快到卡湖时,天气出奇地好,远远地就看到了慕士塔格的雪峰。这种好天气一直陪伴着我们,直到旅程结束。


  

草原人家

  几顶简单的蒙古包、蓝蓝的天、清澈的水、远处是白茫茫的雪山。女人们在纺线、男人们在聊天。一幅悠闲的田园生活画面。这就是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人们。

  途中小憩,把各种瓜果放在雪山融化的冰水中泡一下,凉滋滋的。

  卡拉库勒湖

  卡拉库勒湖坐落在苏巴士草原上,是著名的高山湖泊,海拔3700米左右。

  卡湖的美令人窒息。当我站在卡湖旁边,眼前是怎样的一幅景色呀:静静的湖水就像一位美丽的公主,依偎在雄壮的银白色的“冰川之父”——慕士塔格的怀抱中。波光粼粼,湖水轻轻地拍打着岸边,就像在吟唱一首甜蜜而低婉的情歌。在他们的旁边,伫立着日夜忠实地护卫着他们的“冰川之父”的两个卫士——公格儿和公格儿九别峰两座山峰。整幅图画只用了三种纯净极了的颜色:蓝、白、绿。直到这时,才发现自己语言的贫乏,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眼前的一切,只是静静地坐着,把自己放在这山水之间,去感受、去交流、去体验,那颗在喧嚣的都市中浮躁已久的心终于平静了……


  

慕士塔格的倒影

  曾经有朋友送过我一张类似的照片,于是去看慕士塔格的倒影就成了一种梦想。今天,这个梦终于不再是梦了。


  

公格儿和公格儿九别


  在卡湖做饭的妇女俩,姐妹还是姑嫂?语言不通,没有办法沟通,但爱美的心是一样的。看到我擦防晒霜,她们也拿出一个破了角的小镜子,照照自己的脸,又指指我的脸,一脸的羡慕。

  

卡湖岸边的洗衣妇,洗好的衣服就晒在草地上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