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帕米尔高原探秘之旅 > 正文

第五天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3日 12:28)

  和田

  和田古称“于阗”,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在西域历史和新疆近代的探险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现在大家所熟知的是和田的“三宝”:和田玉、艾德莱丝绸、和田地毯。


  和田也是新疆的伊斯兰民族主要聚居地之一,在这里汉族人的生活痕迹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和巴扎(维语:集市)。


  

参观艾德莱丝绸厂

  洛浦县的吉亚乡目前还保留着中世纪时期古老的制作丝绸的方法。所有的工序全部都是手工完成、机器也是木制的,没有一点现代化动力的纺织机械。扎染丝绸的染料全部来自于动、植物。当然这种丝绸的价格也是让人咋舌。


  

复杂的工艺

  和田的手工地毯也是非常出名的。真的很奇怪那些维族女孩们是如何利用这些简单的工具织出有着如此绚烂、复杂图案的地毯的。


  在和田的巴扎上买地毯也是一大乐事,操着刚学会的新疆口音的普通话和当地维族人讨价还价,乐趣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


  

桑皮纸

  因为是丝绸的故乡,所以和田还有一项快要失传的古老工艺——桑皮纸。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桑树的皮做成可写字的纸。现在这种工艺只有老汉一个人还掌握着。老汉的家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巷子里,我们到的时候,老汉和他的孩子们正好在家。院子里有一汪水池,旁边立着一些木边的网格状方框。老汉给我们演示了桑皮纸制作过程中的一小段工艺。经过聊天才知道,老汉的妻子才是制作桑皮纸的高手,可惜去年去世了。看过妻子留下的纸,确实比老汉做的要精致许多。看到老汉一家清贫的生活,就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都不愿意学习这项技术了。祖先留给我们的许多宝贵财富就是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失传的,再也找不回来了。每个人都买了一些纸留作纪念,同时还请老人在上面签上了他的维语名字。


  老汉有9个孩子。照片中的孩子看上去年龄相差无几,但有些是他的儿女,有些是他的孙辈。


  

桑皮纸制作的演示

  我们买纸的这一点点钱又能给老汉一家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呢?


  老汉家卧室的天花板全部都用一种很漂亮的招贴纸糊着。上面的英文是一种很有名的咖啡的品牌。我为此激动了半天,搞不明白这种流行于美洲大陆的咖啡和和田的老汉会有怎样的联系。答案真让我泄气,居然是在市场上买的!!好奇心又没得到满足。


  

照片上的图案是新疆家家都会挂的绘有麦加图案的挂毯


  

这几只羊估计是老汉家最贵重的财产了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