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帕米尔高原探秘之旅 > 正文

第二天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3日 11:17)


  

老汉和他家价值2000元的牛


  

老汉的家人


  迪坎儿盛产葡萄,家家户户都有大片的晾房,把葡萄挂在里面风干,就是美味的葡萄干了。

  当地人告诉我们,以前葡萄自然风干需要半个月,而现在把鲜葡萄在药水里浸泡一下,时间就会缩短一半。唉,现代化的速成风已经吹到了这个纯朴的小村庄,对于我们来说是幸还是不幸?


  

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是新疆的第三大沙漠。在维语中“库木”是“沙子”的意思,“塔格”就是“山”。迪坎儿村就在库木塔格沙漠边上,这里也是进入罗布泊的必经之路。从村子走到沙漠只需要十几分钟。路上会看到早起的当地人在葡萄园里摘葡萄,小孩子们赶着驴车把摘下的葡萄运到家里,成片的晾房里挂满了葡萄。沙漠的边缘还有一座座大小各异的麻扎(维语:坟墓),和晾房比邻而居,原来活着和死亡可以离得这么近。


  

土峪沟村,中间绿色建筑是村里的清真寺

  土峪沟本来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这里是中国伊斯兰教的第一大圣地,号称“中国的麦加”。主要是这里坐落着一座大麻扎,里面安葬着伊斯兰历史上7位重要的人物,其中5位是穆罕默德的亲传弟子。另一大特色是这里的建筑,是新疆古老的土木建筑保存得最完好的地方。我三年以前到过这里,当时还有许多人不知道这个偏僻的村庄,村子里安静极了,我漫无目的地在村中闲逛,累了走进一户人家,坐在院子中看孩子们游戏……

  这次去让我大失所望,旅游公司已经接管了这里,高额的门票、庸俗的旅游者,村民眼中的淡然、安详已很难寻;原来宁静、平淡的生活估计很快会被金钱的追求所取代,地下长眠的圣人们又会作何感想?


  火焰山——只有太阳光照最强的时候最红。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下午了,山体的颜色也不太像火焰了


  

卖纪念品的维族小姑娘


  

交河故城

  交河,建于距今2000多年前,车师前国的都城。车师国曾经盛极一时,公元十三世纪末,交河城被蒙古大军攻陷,交河人在城池沦陷前把妇女和儿童全部投入井中,以免他们受残害。

  交河故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也是保存最好的土建筑城市,城内遗址包括城墙、主干道、官府、民居、佛寺等。

  漫步在交河的遗址中间,眼前仿佛出现了几千年前的场景:城门外是蒙古大军的铁骑、城内男人们在奋起抵抗、孩子的哭声、大人的叫声混成一团……几千年过去了,一切都归于平静,昔日繁华的都城变得满目疮痍,静静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尽情地去想象、去探寻“哪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葡萄沟的美餐


  

维族小伙的歌声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