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中华旅游目的地精选-泸沽湖 > 正文

泸沽湖女儿国欢迎您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16:15)

  泸沽湖属典型高原淡水湖泊,位于川滇交界处。湖面海拔2690米,水域面积58.8平方公里,最大不深93米,平均水深40余米,能见度12米,湖泊总容水量19.5亿立方米,水质总体保持国家地面水Ι类标准,湖中有5个全岛,湖岸4个半岛,1个长岛,形态各异,引人入胜。湖盆四围群山环抱,平均高出湖面近千米,尤其是秀丽的格姆女神山形似睡美人,与巍峨的后龙山隔湖相望。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所辖的泸沽湖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14平方公里,包括泸沽湖近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这是湖光山色秀美,生态环境优良,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气候宜人。还独有15000亩草海(湿地),珍禽水鸟繁多,水生动植物丰富,风景特别亮丽。

  四川片区泸沽湖畔,世居着8000多名摩梭人,至今仍然保持“母系大家庭”和“走婚”习俗,被专家学者称之为世界上唯一的母系部落和人类社会“活化石”。摩梭人居住、生活在由木头搭建的四合院内,包括母屋、花房、草楼、经堂等。其建筑风格原始古朴,各具特定功能。摩梭人实行“男不娶、女不嫁、不分家”的阿夏走婚制,形成母系家庭中没有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和妯娌关系,子女跟着母亲姓,重女不轻男,尊老爱幼,母掌财权,舅掌礼仪,一家人和睦相处。摩梭人信仰藏传佛教和祖传达巴教,在喇嘛寺、玛尼堆、经堂等宗教场所净化心灵和祈祷,追求人世间的真善美,养成了勤劳、淳朴、善良和好客的䈷。摩梭人的转山转海节、日月祭祀、格姆女神庆典等传统节日,以及月米酒、成丁礼、丧葬等人生重要仪式,丰富多彩,内涵深刻,耐人寻味。神秘的泸沽湖――东方女儿国,真是人们体验摩梭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去处。

  在四川片区泸沽湖,游客能尽享大自然的关爱和人间仙境。您可以访问摩梭末代土司夫人肖淑明,听她讲述60多年来饱经风霜的亲身经历;看望摩梭文化大使杨二车娜姆之家,了解她走出女儿国和走回女儿国的风流人生;进入摩梭母系大家庭,感受骨肉深情和走婚的好处。您可以坐猪槽船游湖,听阿哥阿妹对唱情歌;骑骏马转山,看神山、母海的多姿风彩;走乡间小路,领略田园风光,驱除烦恼,保持平常心。您可以过草海桥,处在鸟语花香中;爬情人堡,享受无限欢乐;跳甲搓舞,开开心心度今宵。您可以吃包谷饭、喝咣当酒、尝猪膘肉,饱餐纯天然绿色食品……

  凉山州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和泸沽湖人民热情欢迎您到女儿国旅游。

  管理机构:四川凉山州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

  电话:(0834)6390320 6390322

  信箱:lghheren007@163.com

责编:覃其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