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泸沽湖首页  
">
泸沽湖介绍
泸沽湖属典型高原淡水湖泊,位于川滇交界处。湖面海拔2690米,水域面积58.8平方公里,最大不深93米,平均水深40余米,能见度12米,湖泊总容水量19.5亿立方米,水质总体保持国家地面水Ι类标准,湖中有5个全岛,湖岸4个半岛,1个长岛,形态各异,引人入胜。湖盆四围群山环抱,平均高出湖面近千米,尤其是秀丽的格姆女神山形似睡美人,与巍峨的后龙山隔湖相望。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所辖的泸沽湖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14平方公里,包括泸沽湖近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这是湖光山色秀美,生态环境优良,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气候宜人。还独有15000亩草海(湿地),珍禽水鸟繁多,水生动植物丰富,风景特别亮丽。

    四川片区泸沽湖畔,世居着8000多名摩梭人,至今仍然保持“母系大家庭”和“走婚”习俗,被专家学者称之为世界上唯一的母系部落和人类社会“活化石”。摩梭人居住、生活在由木头搭建的四合院内,包括母屋、花房、草楼、经堂等。其建筑风格原始古朴,各具特定功能。摩梭人实行“男不娶、女不嫁、不分家”的阿夏走婚制,形成母系家庭中没有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和妯娌关系,子女跟着母亲姓,重女不轻男,尊老爱幼,母掌财权,舅掌礼仪,一家人和睦相处……详情>>
泸沽湖风光

 
· 格姆女神山

 
· 末代王妃

 
· 喇嘛寺

 
· 摩梭“甲搓体”篝火晚会

 
· 走婚一族

 
· 草海情思

 
· 摩梭女

 
· 水鸟王国

 
· 摩梭村落

 
· 菠叶海藻花

 
· 成丁礼

 
· 后龙山神

 
· 喇嘛会

 
· 母海一角

 
· 泸沽湖夕阳

 
· 快乐的摩梭姑娘

 
· 静谧泸沽湖

 
· 泸沽湖雪景

 
· 翠叶蜻蜓

 
· 摩梭母系大家庭

 
· 摩梭人家经堂一角

 
· 走婚桥

 
· 母海神山天人合一

 
· 捕渔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