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之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2日 18:01 来源:

  马岭河峡谷曾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

  位于黔西南兴义市境内的马岭河峡谷——万峰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喀斯特地貌发育完好,峡谷纵横,峰林、峰丛、瀑布、溶洞富集,集“雄、奇、险、秀、壮”为一体。近年来,马-万风景区以雄奇的大自然风光和浓郁民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成为贵州游的新热点。如今,这一景区的50年经营权已被整体转让给浙江青鸟集团。

  据了解,贵州是全国首个风景名胜区内项目特许经营管理试点省份,而兴义项目是试点后的首例特许经营权转让项目。这一项目从今年2月签约至今,属于兴义市政府下属的马岭河峡谷风景区管理处经营的天星画廊中心景区、漂流公司项目,均已转给浙江青鸟在贵州新成立的贵州青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于种种原因,其经营权转让在推进过程中引发争议,改革带来阵痛。

  争议

  争议之一:债务不明确,银行要“说法”。

  据贵州省建设厅调查,兴义市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没有把债务作为条件进行谈判。这样,马岭河峡谷景区在原建设中因项目匹配以及资源保护等投入形成的银行债务问题,只能留给自己来解决。

  据了解,早在2001年,由兴义市政府下文,把马岭河景区的10年经营权质押给兴义市建设银行沙井街办事处,分批获得贷款700万元用于景区建设。除去已归还的140万元外,尚欠贷款560万元。但兴义市政府与浙江青鸟签定“马万景区项目”后,又把经营权特许给浙江青鸟。银行方认为,银行本可以通过拍卖经营权或采取相应法律手段解决欠债,但经营权在银行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转让,使银行收回债务工作陷入被动。

  争议之二:景区资源由谁定价,如何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兴义市政府与浙江青鸟签定的协议中,资源有偿使用费支付标准主要为:马岭河峡谷、万峰林景区分别按当年实际门票收入的10%和8%缴纳;马岭河漂流项目按当年实际收入的16%缴纳。

  贵州省建设厅在审查后认为,协议中将风景名胜区分割为景区,再以景区为单位确定资源有偿使用费率的方式不妥,且费率过低。而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振兴委员会曾提出:在景区特许经营上,应对景区现有国有资产和资源进行评估后,再向社会公开招标或招募;在景区项目出让时序上,应按照先项目、后景点、再景区的原则进行转让,同时建立企业退出机制,避免出现“跑马圈地”现象等。据贵州省建设厅今年9月对此项目调查,当地政府在与企业签定协议前,没有对景区现有国有资产和资源进行评估,也没有向社会公开招标或招募。调查认为,“马万景区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给出的条件是投资方不承担债务进入,加之资源有偿使用费偏低,不符合“存量保底、增量分减”的原则,而合同对投资方获得这部分收益并没有附加其他条件,这实质上是国有资产的潜在性流失。此外,有争议的问题还涉及景区内特种旅游项目如何收购,转让后景区的管理和保护经费由谁埋单等。

  浙江青鸟:并非“免费午餐”

  浙江青鸟有关负责人认为,特许经营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因为法规的缺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浙江青鸟的进入是承担了相应责任的,不存在“免费的午餐”。

  这位负责人认为,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指导,景区特许经营还需要一个长期探索和逐步规范的过程。但在企业与兴义市政府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中,明确规定了企业在未来数年内的投资下限、阶段性的和总体的指标,同时载明了企业需要承担的其他义务,并对违约责任和退出机制进行了约定。对于债务问题,该公司介绍,目前青鸟已通过提前支付三年基础设施有偿使用费150万元的方式,使管理处得以偿清逾期的贷款,并且还将在有关法规正式出台后,进一步协助解决问题。

  景区特许需理性,盲目招商后患大

  贵州作为全国首个风景名胜区内项目特许经营管理试点省份,有关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推进时需保持理,保护与发展并重。尤其是作为国家试点后,各级地方政府更应在各种法律法规完善后再行招商引资。如何在特许经营中不留后患,掌握发展主动权,才是至关重要。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晓西认为,贵州在景区特许经营中应多借鉴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在土地开发上的经验,期限不宜过长,且设置进入和退出机制,政府一定要目光长远,才能不留后患,掌握发展主动权。

  国家风景名胜区专家委员会专家、中科院博导宋林华教授说,长期以来风景名胜区由政府下设的管理处或管委会来经营管理,缺少相应的制约和激励机制,部分景区甚至出现亏损,因而被一些地方政府视为包袱贱价转让。这其实是一种很短视的做法,景区管理体制上存在的问题与风景名胜资源的独特性和垄断性是两个概念。

  一位从事风景名胜区管理的干部认为,资源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概念。地方政府要把景区推向市场,首先要对本地资源充满自信,对景区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掌握资源主动权,否则今天的招商引资可能会成为明天的惨痛教训。他建议,在景区特许经营中,最好采用股份制开发的形式,其中资源可以作为参股条件,资源股即国有股由国家掌握。至于该占多少比重,可以根据市场和资源已形成的效益与发展前景,请相关专家提出意见。(新华社记者 石新荣)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