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西部旅游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存在三大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2日 17:38 来源:中新网

  中国西部旅游近三年来,平均年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之间,整个呈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日前表示,西部旅游要持续发展,三大问题是回避不了的。

  一是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一直以来,专家们两种极端意见处于火热的争议中。一种意见是西部不应该开发,开发就会破坏。另一种意见则是有水就要快流。

  开发旅游对自然生态环境和人类生态环境会有影响,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但是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如果什么都不开发,破坏还是客观存在的。人们的选择应是代价性能比。

  另外,旅游的发展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存的产业,本身也会对生态效益做出贡献。在旅游的发展中会形成一个利益机制,这个利益机制本身就会促进环境的保护,因为环境是旅游的卖点。当然,破坏的问题是存在的。需要研究的是,究竟谁在破坏?现在,自然景区的人工化、商业化、城市化的趋势还存在,这个问题如果从旅游发展的角度来说,完全可以统一起来,完全可以把它处理得非常好。

  二是宏观管理体制与微观管理体制。现在体制问题的基本矛盾是部门利益和功能化管理的矛盾。现在的部门割据形成一个“九龙治水水更大”的局面。各地的属地化管理也缺乏相应的规范,缺乏相应的管理力度。

  三是西部旅游发展模式基本上是东部地区的发展模式。东部地区的发展模式总的特点就是追求大量的旅游者,形成一个相对人均花费比较低的状况。但是,东部旅游是以城市为主,而且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一个项目失败,重新再来。但是西部地区如果走东部地区的这条路恐怕就不行了。

  魏小安强调,如果能成功地解决好这三大问题,对西部旅游的发展就会产生大的突破。周音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