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格里拉千湖山旅游开发 开发商村民闹纷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2日 1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23日,记者收到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成员李波发来的邮件:“吉沙村的事情有失控的趋势。”

  这是一场关于旅游开发的风波。几天前,开发商与村民发生了冲突。村民要求其“立即停工,立即退出村民的集体林地、并恢复原状。否则,将保留向法院起诉公司非法行为的权利”。

  吉沙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一个有94户村民的藏族村庄。村后的千湖山,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范围内重要的高原湿地,有大片原始森林、草场和高原淡水湖泊群。过去20多年的森林砍伐使吉沙成为一个受木材经济影响的村庄。1998年,国家禁伐政策实施后,吉沙村民不仅收入剧减,还承受着森林砍伐所带来的各种自然灾害。

  2000年,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在吉沙实施了一项以社区为基础的生态旅游扶贫项目,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和村民一起探讨如何在吉沙开展生态旅游,帮助村民处理好生计和自然资源保护的关系。

  就在这个项目实施的同时,云南子元集团和地方政府达成了一项关于千湖山开发的协议,并成立了香格里拉千湖山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记者注),计划把村民赖以生存的森林、草场、高原湿地和他们视为宗教圣地的神山圣湖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要在山上建索道和观景点等。“我们的规划,是按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来做的。”开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

  相对于生态旅游扶贫项目,“政府更欢迎的是大规模投资。我们这个生态旅游项目的投资不会超过100万元,而开发商预计投资上亿元的承诺,对急于招商引资的政府有很大吸引力。”云南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执行主任许建初博士说。

  而开发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说:“从1999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千湖山开发,完全符合法律法规。”

  但是,吉沙村村民集体聘请的法律顾问云南瑞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戚扬在调查中却发现公司的开发活动存在疑点,比如公司的开发筹备工作还未最终完成,现阶段获得的文件只是阶段性的审批文件,不是最终审批文件;开发的详细规划和设计方案也未完成等。此外,还有开发公司编制的《香格里拉千湖山旅游区开发总体规划》的合法性的问题。“开发公司从未对我们公开过他们的开发规划,并且对旅游经营受益分成问题也含糊其辞。不明确、不公开的开发活动和规划使村民充满了担忧和怀疑。村民们就千湖山开发问题与开发商进行了无数次的争论,已经使他们心力交瘁,内外矛盾迭起。尤其是2004年,吉沙村为此不知道开了多少次村民会议。”村民泽仁平措说。

  对此,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说,“相关的规划和批复我们都曾给村民看过,其中的一些技术资料,是我们花了上百万元才弄出来的,里面涉及到我们企业的一些机密,不可能全部复印给他们。但我们说过,他们可以去公司看,我们管吃管住。”“我们在景区内不建设永久性住宿设施,不搞大规模商业活动。要实实在在地把利益让给吉沙村民。”

  这位负责人还说:“跟村民签订的开发协议,是在村民大会上通过的,80多个人按了手印。”“他们在会上念完这个合同就让大家按手印,前后不过半个小时,连商量的时间都没有。很多人不识字,并没有搞懂合同上的内容,也不知道开发的范围是什么。我和另外几个人就没有按。”泽仁平措说,“协议里规定,从2005年公司进行开发时起,村民不得在千湖山景区开发范围内开展牵马等任何经营活动。为此,公司从2005年至2007年间,每年给予村民补偿25万元;2008年至2043年每年补偿40万元。即使按40万元计算,每个村民每年也不过800元,这能算把利益让给村民吗?”

  为了向公司和有关部门反映村民的意见,今年4月中旬,村民们自发在村里做了一项调查。69户返还了调查表。调查显示,98.6%的人认为开发的规划、设计方案在报政府批准前要先经过村民大会认可;97.2%的人认为不能征用和搬迁牛场,不能影响村民对牧场的使用;98.6%的人认为千湖山应只限于生态旅游;95.6%的人认为不得开发村民心目中的神山、圣湖等。

  但是这个调查却没有得到镇政府的认可。“调查不是在社长组织的大会上产生的,不能算数。”镇政府一位官员说。

  今年4月下旬,县政府发出通告,将对千湖山旅游区全面开发和建设,建设期间(2005年4月至2006年7月),禁止一切旅游团队和游客进入。(张文凌)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