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庐山风景区被评为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2日 16:57 来源:人民网

  


  核心提示:

       日前,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联合国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具体承办的“2005年世界环境日暨全球绿色生态大会”上传来一个令中国、更令所有江西人都振奋的喜讯:为表彰中国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对世界生态旅游资源保护做出的杰出贡献,经2005世界环境日(评优组)认真评审,联合国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全球生态恢复与发展基金会复核,庐山风景区被评为本次大会全球唯一“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

  魅力庐山一支独秀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4日,“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授牌仪式在旧金山举行,当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总干事理查德.乔丹先生将“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的牌匾亲自授予中国庐山代表欧阳泉华的手中时,欧阳泉华激动地表示:庐山将以荣誉为新的起点,不断至力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发展,使中国庐山的生态保护成为全球的骄傲。获得如此殊荣,使庐山在本次大会上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庐山风景区被评为2005年世界环境日暨全球绿色生态大会全球唯一“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图为授牌仪式


  庐山风景区被评为2005年世界环境日暨全球绿色生态大会全球唯一“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图为奖牌

  据悉,在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全球环保计划中,联合国国际合作交流与协调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评选优秀生态区域的工作尚属首次,今后还将延用优秀生态景区的十项评选标准,继续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一批优秀生态区域,目前已有巴西、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生态区域踊跃报名参评。

  理查德.乔丹先生在热情洋溢的致词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庐山在生态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对全球生态保护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中国庐山是中国江西的磈宝,在生态保护方面成绩很大,完全符合联合国CCC/UN 评定的指数要求,这次被评为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目前世界唯一, 这是当之无愧的,庐山不仅是对中国的贡献也是对世界生态环境保护的贡献。


图为云海中的庐山 图片来源:千龙新闻网

  “众星捧月”关注庐山

  “2005年世界环境日暨全球绿色生态大会”是为了策应6月5日 “世界环境日” 而举办的。 会议的宗旨是全球人民行动起来,共同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推进全球绿色生态的进程,创建生态景区。评选以国际国家公园系统规则以及加拿大、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环境和自然保护法规为标准,在全球范围评选出在生态保护方面具有杰出贡献的景区。 部分国家政要出席大会,来自世界各国的与会代表共300人参加了大会。在大会上,庐山代表团与联合国官员和各国代表就保护环境,发展生态旅游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为了争取这一殊荣,中国有包括庐山在内的十多家景区参加了申报。经过联合国专家来山实地考察,依据十项指标进行了三轮严格评审,庐山以其环境保护、环境优化的突出成就脱颖而出,申报一举成功,被评为本次大会全球唯一的"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并成为中国唯一荣获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三块世界级金牌的景区。

  据了解,在6月1日至5日为期5天的大会上,庐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大媒体的眼球。在会议期间,世界各地一拨又一拨记者簇拥着庐山代表团。使庐山在这次会议上如同“众星捧月”,格外引人注目。

  投入巨资呵护庐山

  庐山是驰名中外的千古名山,1996年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跻身世界遗产之林。申报成功以后,庐山没有陶醉在欢庆喜悦之中,而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重新审视资源价值、管理水平和发展速度,不断推进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的力度。尤其是2002年以来,庐山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在省市委、省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保护作为世界名山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的工程来抓,贯彻落实“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16字方针,在加强资源保护、风景区建设和管理等方面投入资金2亿多元。

  为保护庐山的生态环境,优化庐山的形象,庐山管理局狠抓了对有碍观瞻的建筑物的整治、拆除工作。近几年来共拆除违章和有碍观瞻建设20000多平米。上世纪90年代初,庐山曾在牯岭之巅建了高24米的观景台。但实践证明这个观景台有碍观瞻,而且工程质量有隐患,庐山管理局果断地对它进行了定向爆破,彻底拆除。此事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赞扬庐山整治环境的决心。为减少煤烟对庐山环境的污染,近几年,庐山先后投资5000万元实施“煤改电、油改电”工程,在全国首创了“无烟山”。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污水治理工程。对生活排水进行严格控制和处理,防止水体和大气的污染,在全山推行垃圾袋装管理化,收集率达100%。并建立森林防火制度,创办森林防专业队伍;保护森林资源,有效防止森林病虫害。

  制定法规保护庐山

  对千古名山——庐山的生态保护,省委、省政府和九江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首先,以规划为龙头,实行分级分区保护管理,依法严格保护庐山的自然风貌。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建设规模,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均由庐山管理局上报省政府批准。其次是坚持依法管理,常抓不懈。省政府先后制订了《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据法规划定核心保护区和核心景区,核心景区包括生态保护区、自然景观保护区和史迹保护区。在核心景区内严格禁止与保护无关的各种工程建设。严格禁止在景区内发生一切影响生态发展和不利于环境保护的建筑行为,在庐山风景区内建立了人与自然有机相处、和谐、协调的关系。严格的法律法规使庐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近几年,庐山连续两年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监督审核,成为全国国家级风景区唯一通过该体系监督审核的风景区。(文/符超、刘平、记者 危诚)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