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肯尼亚 生态旅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2日 15:07 来源:

  肯亚(肯尼亚)可说是非洲各国推重自然观光、生态旅游的先驱,1963年结束英国殖民时代后,开放的资本主义开始将这个国家转变为非洲最受欢迎的野生动物旅游胜地;到1987年,观光已经成为肯亚外汇的首要来源,远超过茶和咖啡的出口。1990年时肯亚曾召开关于生态旅游的区域性工作会议;1993年肯亚境内的保育人士、旅游业者、住宿服务业者,更进一步组织一个全非洲第一个生态旅游协会(ESOK);1997年肯亚更主办关于生态旅游的国际研讨会,由此可见肯尼亚举国上下、各行各业对生态旅游的关心程度。

  把位于东非的肯亚称为野生动物的天堂乐园真是再恰当不过。这块号称热带草原的慢坡状高原,尽管位在赤道上,气候却出奇的凉爽宜人。雨季时地面吸收的水分,使得小草青青、林木繁茂,对斑马、着羊等草食性动物来说,简直就是再美不过的生存环境。草食动物不停增加,以它们为食的狮子、豹等肉食动物自然也就蜂拥而至,成群地生活在这里了。

  如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肯亚的自然观光、生态旅游也是立基于国家公园和大型的狩猎游戏,美国罗斯福总统在1909年所举行的大狩猎之旅更带起这阵风潮;从此肯亚就开始以「沙法利」(Safari)活动闻名全球;「沙法利」在当地史瓦希利语的意思为「旅行」,目前大多被解释为『野生物巡旅』。职业猎人一度曾是十分荣耀的工作,但是在1970年代却因制度滥用、官员腐败、加上商人的贪婪,让肯亚政府在1977年5月宣布禁猎令。


  要想一睹肯亚野生动物的丰采,最理想的方式莫过于野生动物园巡礼了。拥有54座国家级或世界级生态保护的肯亚,每年不知道吸引多少观光客到那儿上山下海;这些国家公园及保留地,分布在一个比台湾大上17倍的国境内,就算你花上几年的光阴也玩不完。保护区中,最值得一看的莫过于占地1800平方公里的马赛马拉国家保留地(Maasai Mara International Reserve),根据统计资料显示,该区有95种不同的哺乳类、两栖类,以及爬虫类动物;还有485种飞禽类,这其中尚不包括蝙蝠、孑孓及其它昆虫类。而在每年的7~10月由塞伦盖提平原(Serengeti Migration)迁移南下寻觅青草的百万头牛、羚,形成万蹄奔腾的盛景,淹没了整个保留地。

  那库路湖国家公园(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这块才10多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因有全世界最大的火鹤聚集地而声名大噪;高达200万只的火鹤盛景还出现在电影「远离非洲」里。那库路在马赛话中意为「扬尘」,为什么会用这样的字眼来容湖泊呢?原来那库路湖会因气候而改变大小,甚至在1960年左右还曾经消失为一片白色盐碱地。湖内的盐碱滋养了大量藻类与浮游生物,以致吸引了数百万计的火鹤栖息。

  北方的夏巴国家保留地(Shaba National Reserve)、水牛泉国家保留地(Buffalo Springs National Reserve),则是接近半沙漠景色苍茫的野生动物区,分带着此地特有的长颈非洲瞪羚、条纹较细且较漂亮的格雷维氏斑马、及网状长颈鹿。


  位于肯亚山区的阿布代尔国家公园(Aberdares),由于境内多高山,于是充满瀑布、森林及罕见的高山动植物,如黑豹、薮猫、紫羚等;至少5座平均3800公尺的山峰,让阿布代尔成为名副其实的攀岩、登山乐园。如果不以登山探险为目的,你还是不能错过位于国家公园最西端的树顶旅馆(Treetops)。这座历史已过半世纪的3楼高木造旅馆,整个建筑设计是盖在数百根木椿上。这种做法为的是让各种野生动物能在木椿间穿行,让住在上头的旅客能近距离观察动物;同时旅馆前后方都有水塘吸引动物饮水,因此你也能看到弱内强食的镜头,非常过瘾。

  平坦宽广的山布鲁国家保留地,广达102平方公里无限延展的荒野上,只有干燥的泥巴及糙黄的干草。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伸长脖子蹬着2只后腿吃东西的非洲瞪羚、大象压倒刺槐树的痕迹、只在肯亚看的到的葛氏细纹斑马、蓝腿的索马利驼鸟、以及神气的非洲剑羚。


  山布鲁国家保留地大多时候均被太阳烤成棕红色,在这样干热的莽原中,却有尼意河蜿蜒过镜,形成与水牛泉国家保留地的自然分水岭。河畔也因水、雨的滋润而绿草葱茏,自西方的阿布岱尔山脉延展至山布鲁区外,东达罗利安沼泽的低洼地带。河水的滋养,亦形成一大片刺槐林、棕榈树及罗望子树林,是所有动物最佳的庇护所。


  真的想追逐动物,捕捉最珍贵的镜头,这里也提供多种旅游方式让你选择。参加骆驼探险队,除了体力要好、还得忍受烈日煎熬,及考量安全必须睡在网中的不便。搭乘轻型小飞机可说是最高级的方式,在主要公园及保留地都有降落基地,并可与小型陆上工具搭配使用,但是所费不赀。最方便而经济的,就是花点小钱租车;当地业者最常使用小巴士穿梭于该国主要野生动物区或保护区。全包式的套装旅行,包括7-9人座的小巴士、住宿、餐饮、及兼任导游的司机,费用大约是1人1天300美元左右。(太阳网)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