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洲生态旅游不玩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1日 21: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欧洲是世界上吸引游客最多的地方,如今,生态旅游已深入人心,越来越成为人们考虑度假地的首选。

  旅游业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就意识到了它对全球环境的影响,生态旅游也应运而生,它改变了国际旅游客源的流向,使原有的以涌向工商业发达城市为主的客流,改变方向涌向大自然。生态旅游是让旅游者在尽情享受返璞归真的同时,尽可能地把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并通过旅游业的发展来促进当地的生态保护和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它是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利用当地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世界旅游组织称,目前生态旅游收入占世界旅游业总收入的比例为20%左右,而且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联合国还把2002年定为国际生态旅游年。

  近年来,生态旅游业在我国也逐渐火热起来,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和自然景点打着生态旅游的旗号招揽游客。由于缺乏严格的认证,一部分生态游只是滥竽充数,而那些真正堪称生态游的景点,又因大兴土木和旅游者大量涌入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和环保组织呼吁:“不要让生态旅游变成生态破坏游!”欧洲生态旅游已经深入人心。笔者最近在对欧洲生态旅游的调查中发现了以下成功的经验。

  不大兴土木不留人为痕迹

  生态游景点的旅游接待设施都是尽量就地取材,本着简易的原则搭建,还要保证和当地的人文和建筑风格协调。法国诺曼底以乡村生态游著称,笔者去年夏天到诺曼底勒哈格地区进行生态考察时发现,一座座村庄竟是由石头垒成的,从街道到房子的石块都来自海边,房屋低矮,一般不超过两层,而且外表也很粗糙,根本没有使用油漆经过精心的粉刷。尽管每天都有很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但当地并没有为此扩建,而是在保持原有的村庄布局的基础上,把一些房屋改建成酒店、商店等设施。当地有限的接待能力有效地控制了游客过夜的人数。同样,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周末游中,游客往往夜宿在类似羊舍的木屋里,而年轻人则更喜欢帐篷露营,旅游交通以步行为主。当地的旅游接待设施小巧,掩映在树丛中。在生态游中,人们时刻遵循着“留下的只有脚印,带走的只有照片”的响亮口号,即使开展一些像登山、自行车越野等体育运动也是尽一切可能将旅游对当地生态的影响降至最低。有时在生态旅游目的地还会设置一些环保标牌,呼吁保护大自然。导游介绍当地特有的自然现象、特有的植物或野生动物的信息。这让游客在心情愉快的同时大大增强环境意识,从而使生态旅游区成为提高人们环境意识的天然大课堂。(作者:陈攀峰)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