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旅游与生态保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1日 21:14 来源:人民网

  近些年,生态旅游已逐渐成为人们首选的休闲方式。

  生态一词,对我国公众来说,10年前还是冷僻的字眼,而今已遍地开花,红火得很了。从不问生态到初识生态,是一大进步,而问题亦随之产生:我们真是懂得了生态,并按生态学的规律和原则行事了吗?就拿风行的生态旅游来说,常被旅游开发与旅游管理部门挂在嘴上,游人也耳熟能详,但有多少人又能真正理解该词的含义?有多少人当经济利益与生态保护发生冲突时,能够放弃眼前利益去维护生态?又有多少人能遵循自然资源保护的原则,认真做过一回生态游?事实上,我们今天的生态旅游,基本上没有超出游山玩水的旧模式,只不过是增加了不乱扔垃圾、不采摘花草之类的自我约束。但是,若仅是不扔垃圾、不采花草,只能算作干净的旅游,仍算不上生态旅游。

  传统的山水风光游,把大自然作为消费对象,双方是一种商品交换关系,即花钱享受自然。而生态旅游则对大自然充满了尊重、敬畏与关爱,双方至少是一种平等的、朋友的关系。游人在欣赏自然美的同时,也在聆听自然的呼声,增进对各种生态的认识和了解,关注和思考着环境问题。这是一种肩负着社会责任感的全新的旅游方式,既融入了环境教育,又有利于自然资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生态意识、生态理念与生态道德,是生态旅游的核心。

  当前,我国在生态旅游问题上存在着两个方面的误区:

  一是来自旅游群体的层面,游客在旅游时没有自觉学习和积累生态知识的意识,不知道自己对环境究竟负有什么责任,许多人仅仅将生态旅游视为一种户外休闲娱乐活动,对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旅游的六大要素要求较高,想玩得“舒舒服服”。

  二是来自旅游开发和管理部门。为了满足物质享乐型旅游的社会需求,并借此获得丰厚的经济收益,一些地方政府、旅游开发商和旅游经营部门,热衷于在风景区内大兴土木,筑路修桥、架设缆车和兴建桑拿、舞厅之类一应俱全的星级宾馆、饭店,不仅助长了奢靡之风,更导致了许多风景名胜区景点的“商业化”、“城市化”和“人工化”。

  今天,我国许多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都面临着人工设施和人工景观过多过滥的问题,正是过度开发破坏了自然景区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我们尽情享受假期的同时,应该为生态的保护多尽一份心,多效一份力。(沈孝辉)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