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态旅游 为新世纪林区人打开新的生存空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1日 19:37 来源:人民网

  大兴安岭是远古时期的大鲜卑山。今天林区美丽而神奇,又是生态旅游、回归绿色的无边梦境。

  林海茫茫,河流如网,大小湖泊星罗棋布。这里,既有北魏拓拔鲜卑祖室遗址噶仙洞、相思谷,又有辽代城堡遗址等古文化遗产遗存,甚至到祖国北极漠河,都遍布着世代居住大山林的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华俄后裔。游人走进蒙古包,就品奶茶,吃野果,听马头琴,赏蒙古舞;住进鄂伦春人的撮落子,燃起篝火,烤上鹿肉,手执猎刀,讲述民俗……

  森林里美不胜收,有三世纪火山熔岩形成亚洲最大的石塘林,有远古地壳运动火山口形成的高山湖泊天池群,有奥克里堆雪山,有天涯北角,还原始森林和地下森林、杜鹃湖、高山滑雪场等。

  仲夏时节,林间长满了柳蒿芽儿,四叶菜、燕子尾、老山芹、山菠菜等绿色山珍,随手采上几把,用热水焯熟,不用精烹细调,撒些咸盐,拌点香油,便是最天然、最可口的美味佳肴。

  记者走进每片林区,都可以纵情欣赏白桦列队,古松参天,和林间争奇斗艳的杜鹃花。每到一处,林区人也都会盛邀客人去看最美的山水林景,都会约你开发绿色旅游。尽管行色匆匆,记者也浏览了根河附近的木屋、断桥度假村,俯视了满归北岸的月牙河、脚印湖,享受了加格达奇马永顺樟子松树种场的大氧吧。但是,层峦叠嶂的林区,开发任何一片生态旅游,都要有较大投入和较新创意。

  据专家测算,11名游客就能养活1名职工。这是新世纪林区人的生存新空间。为此,内蒙古林区先后开发了落叶松原始森林、樟子松原始森林、界河、鹿鸣山、刘少奇主席纪念林、日伪飞机窝等景点景区41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已荣获全国“十佳”文明旅游景区示范点。大兴安岭地区重点打造神州北极、迤俪界江的旅游形象。两省区还相继批准建立了国家和省区级十三个自然保护区;批准成立莫尔道噶等10多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受到特别呵护的优质林,已达50多万公顷。森林生态旅游的创意和开发,使精品林区避免了“破坏性建设”和“建设性破坏”。

  每天清晨三四点,红霞朝阳就抹亮了大兴安岭。两省区大兴安岭投入旅游建设2亿多元,去年吸引森林游客二三十万人,林区旅游收入已逾亿元。

  然而,这只是森林生态旅游的扉页,后面文章多的很,大兴安岭人呼唤国人把更多的目光,早日投向翡翠般的林海。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