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生态旅游之梦首页  
">
导语
什么是生态旅游?世界银行环境部和生态旅游学会给生态旅游下的定义是“有目的地前往自然地区去了解环境的文化和自然历史,它不会破坏自然,而且它会使当地社区从保护自然资源中得到经济收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一项产业,各景点纷纷提出“生态旅游,那她的前景如何呢?
生态旅游个案分析
日前,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联合国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具体承办的“2005年世界环境日暨全球绿色生态大会”上传来一个令中国、更令所有江西人都振奋的喜讯:为表彰中国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对世界生态旅游资源保护做出的杰出贡献,经2005世界环境日(评优组)认真评审,联合国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全球生态恢复与发展基金会复核,庐山风景区被评为本次大会全球唯一“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
70名科学家经对九寨沟生态环境的全面调查,发现动物种类已减少,两栖类动物生活环境恶化,不少动物背井离乡,远远逃遁。如九寨沟湖泊周围设立的铁丝网,当初是为防止游人投掷鱼食、垃圾等物影响水质,但由于这些铁丝网网眼过小,动物无法穿越铁丝网到湖泊中饮水,有迁徙习惯的动物无法顺利迁徙,给青蛙等两栖动物的生存繁衍造成隐患。再如涂有涂料的人行道紧贴地面,这些含有化学成分的涂料可能形成化学隔离带,影响周围爬行类动物的活动,造成很多动物无法正常觅食、繁殖,大量个体死亡或迁徙。
“可可西里不适合搞生态旅游,这里作为黄河长江发源地的‘中华水塔’,不具备生态旅游的条件。”游人一来,需要旅游设施,需要固化路面,这些活动对生态的破坏显而易见。没有设施就要破坏。车一进去就是两个车辙。水一来就是一道沟。可可西里的降雨量和生态系统形成了‘今年一个车辙,明年一道车沟,后年可能就是山涧’。对于这里的生态,任何人为的进入都意味着破坏,现在为打击盗猎进行的巡山,每年都要换路,巡山也应该有科学的路线,把对生态的破坏降到底点。
我国的生态旅游

· 山民与自然

· 生存空间

· 杯子与水
国外生态旅游

 
· 欧洲生态旅游

 
· 旅游与环境

 
· 肯尼亚 生态旅游
旅游开发方式之争
· 吉沙:社区生态旅游发展困境
· 吉沙村民集体聘律师对阵开发商
· 香格里拉共识:生态旅游与文化遗产保护并举
· 香格里拉千湖山旅游开发 开发商村民闹纷争
学术天地
· 生态旅游,还是“旅游生态”?
· 中国生态旅游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建议
· 旅游与生态保护
· 我们怎样破坏了我们的旅游环境
生态旅游何去何从?
· 生态旅游开发莫伤及生态
在牡丹江镜泊湖风景区湖边的一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修筑一条通往附近山上的通道。该工程结束后,游客们可以更容易的走上山,去观赏到更美的景色。可是在施工过程中,路边的小树却遭了殃……
· 香格里拉第二届生态旅游论坛开幕
保护好云南得天独厚的原生态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努力挖掘民族文化多样、古朴、丰厚、奇异、相融的深邃内涵,使其成为世代传承的瑰宝和旅游业中最具比较优势的要素。
· 中国西部旅游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存在三大问题
中国西部旅游近三年来,平均年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之间,整个呈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日前表示,西部旅游要持续发展,三大问题是回避不了的……
· 哈玛谷的启示
哈玛谷是纳帕海边上一个39户人家的藏族小村。去过迪庆州中甸地区旅游的人不知道纳帕海的恐怕不多。说纳帕海湿地重要不仅仅因为它是滇西北一块重要的越冬鸟类栖息地,更因为周边村民在旅游和保护方面的探索意义深远……
网友见解
· 进入论坛讨论
……我们常常把环境恶化的责任推到当地居民头上,似乎是他们在砍森林,他们在污染河水掠夺土地。实际上,他们在土地利用问题上已经失去了话语权……
延伸阅读
· “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之痛
· 贵州:如何试水风景名胜特许经营?
· 探讨:一个羌族村的“社区旅游”
· 泸沽湖旅游开发带来压力 传统摩梭文化遭到冲击
政策法规
· 世界遗产该如何保护
随着世界遗产项目的不断增多,近两年来,通过立法来规范世界遗产保护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愈来愈突显,无论是国际法还是国内法,尤其是每个世界遗产拥有国的国内法律,都需要适时地创立、充实和完善。
· 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
风景名胜区的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占。风景名胜区内的一切景物和自然环境,必须严格保护,不得破坏或随意改变。在风景名胜区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内的各项建设,都应当与景观相协调,不得建设破坏景观、污染环境、妨碍游览的设施。在游人集中的游览区内,不得建设宾馆、招待所以及休养、疗养机构
· 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风景名胜资源属国家所有,必须依法加以保护。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出让或变相出让风景名胜资源及其景区土地
·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公约中规定的应予以保护的自然遗产包括:从审美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由物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分为受威胁的动物和植物
生态旅游一瞥

 
· 树·雾

 
· 青海的鹰

 
· 我的天堂

 
· 一帘幽梦

 
· 走近鄱阳湖

 
· 吉沙雪山

 
· 庐山五老峰

 
· 庐山如琴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