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南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7:05 来源:

  为了纪念"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管理好"一大"嘉兴南湖会址,1959 年,在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直接关怀下建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建馆之初,馆址设在湖心岛。

  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关心纪念馆,或亲临视察,或题诗、题词、题字,为革命纪念地的南湖增添了新的光辉。1990年6月,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三百多万南湖儿女涌跃捐资320多万元,建造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舍。1991年七一前夕,一座中国共产党党徽造型的纪念馆在南湖东岸拔地而起。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占地面积3800 平方米,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纪念馆的正门上方镶嵌着邓小平题写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七个金光熠熠的大字,主楼顶部矗立着天圆地方的建筑标志,隐喻着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如天地日月永垂于世。


2001年收藏,票价1元,图案为纪念馆,摄影版。

  纪念馆内有两个展厅。二楼的展厅基本陈列《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着重陈列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详尽过程。一楼的展厅辅助陈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展示了四十多位副总 理级以上的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南湖的照片或为纪念馆题字手迹。馆内还适时地举办临时展览。 南湖革命纪念馆1994年先后被浙江省委和嘉兴市委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嘉兴市"红色教育长廊"(第一站)。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闭幕而建造的一座纪念性建筑。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这一重大历史事件,1959年嘉兴市筹建南湖革命纪念馆,不仅仿制了南湖画舫停泊于烟雨楼前,还在湖心岛建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在烟雨楼大厅内开辟中共“一大”史料陈列。1991年7月,在湖滨又建成了一座由邓小平题写馆名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南湖革命纪念馆是中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南湖革命纪念馆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路,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修建的。1985年,邓小平题写了馆名,现馆为1991年建成的新馆。该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

  浙江嘉兴南湖及游船(仿制),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一大”在南湖的续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届中央局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2001年收藏,票价0.7元,图案为湖心岛,绘画版。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原设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烟雨楼内,现在湖心岛对岸摆渡口。1959年初,中共嘉兴县委根据地委指示,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委员会及办公室,筹建经费由中央文化部拨款3万元。由于中共一大会议是以游客泛舟为掩护,租用游船在舱中秘密举行,而原船已不可追踪,同类游船也已绝迹。因此筹建开始的主要工作是弄清开会时游船的形制,经过大量的调查访问,根据老船工的回忆,仿制了一只单夹弄丝网船模型送中央审定。得到了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肯定,遂据以放大仿制。1959年10月1日南湖革命纪念馆在烟雨楼正式成立,对外开放,陈列展出纪念船和“中共一大史料”。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立后,许多中央领导 人和知名人士曾来南湖观。1964年4月5日董必武视察南湖登上革命纪念船,并为南湖题诗一首。同年5月19日郭沫若巡视南湖,也题诗一首。1961年和1981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先后两次向中央领导和书画家征集题词和作品。1963年8月宋庆龄寄来题词。以后,聂荣臻、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也寄来题词。1985年9月邓小平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写馆名。1986年1月胡耀邦题写了 “中共一大会址”。现馆内珍藏中央领导同志题词及刘海粟、沙孟海等著名书画家作品300余件。

  1983年后,南湖革命纪念馆除一大党史资料和革命纪念船陈列外,又举办地方党史资料展览,有计划地开展征集党史文献资料、参与编写出版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南湖风景名胜》等。1989年,修改调整中共一大党史史料陈列,通柜密封,电脑显示自动控制讲解,得到了观众好评,近年来参观人数每年达40余万人次,并曾接待过十几个国家的外宾。

  1990年6月,中共嘉兴市委采纳5名政协委员建 议,同意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15个单位的倡议,决定开展“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集资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选定了南湖渡口北侧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址,占地面积3870平方米。1990年10月1日奠基动工兴建。共集资320余万元。

  新馆舍于1991年6月20日竣工,建筑 面积1980平方米,主体建筑俯瞰呈镰刀铁锤党徽形状,总高为19米,两层,顶部矗立高6米井字形外方内园的丰功牌坊,门媚镶嵌邓小平题写“南湖革命纪念馆”7个金色大字,馆内分党史陈列、文物库房、接待室、管理设施4个部分。1991年6月25日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舍落成典礼在嘉兴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嘉兴市委书记梁平波为纪念馆落成剪彩。是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同年7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一行 视察南湖,1993年2月江总书记为南湖纪念馆题词,自1991年一1993年底中央领导同志李鹏、陈云、彭真、李先念、姚依林等先后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词。纪念馆一楼展厅陈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展出了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南湖时照片、题词、题字手迹,还举办了“我为南湖增光辉”征集书画作品展,展出书画500余件,现南湖革命纪念馆共有藏品673件,其中一级品7件,自新馆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达千余万人次。

  南湖革命纪念馆现设有办公室、资料科、陈列科、接待科和旅游服务部,截止1999年底有工作人员37人,内有专业职称22人。其中副研究员馆员1人,馆员2人,助馆和管理员19人。

  来源:人民网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