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夏明翰与郭亮联句趣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6:16 来源:

郭亮

  1959年初夏,我因写长篇文学传记《夏明翰的故事》,曾采访过夏明翰烈士的夫人郑家均老人。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郑老给我提供了大量史料,其中提得最多的是郭亮烈士。她说:“明翰与郭亮是亲密战友,你写明翰,必定要写郭亮。郭亮这个人,在湖南是传奇式的英雄,但也是有血有肉的寻常人。他口才出众,应对机敏,个性幽默,待人诚挚,这是许多老同志都知道的。”于是,她给我讲了郭亮与夏明翰联句的两则趣事。

  1923年,郭亮与夏明翰等同志组织湖南外交后援会,与日本侵略者实行经济绝交。此后又一起发动和组织工农运动。在革命斗争中,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那时,他们都住在长沙市小吴门外,朝出晚归。深夜返家,经常一起打水洗脚。有一天,他们回来后,李灿英(郭亮的夫人)和郑家均忙去准备洗脚水。郭亮说:“我们提倡男女平等,你们又带孩子又做饭,这洗脚水就由我们自己动手吧。”说着,他和夏明翰分头烧水、准备木桶。

  他们把木桶放在堂屋里,盛上热水,共着这只木桶洗起脚来。

  “明翰,我想了一句打油诗。”郭亮随口吟道,“一个木桶四只脚。”

  “好哇,我也对一句:两位好友一条心。”他们互相逗趣,把木桶里的水踩得“嘭嘭”直响……

  1926年,郭亮买了一柄剑挂在住房的帐帘上。他幼年在长沙望城县西湖寺高小和靖港高小读书时,就习过武术,喜欢打拳舞剑。

  夏明翰见了,问道:“你挂宝剑干什么?”

  郭亮笑而不答。

  “他又在想诗了。”郑家均在一旁打趣,“莫打他的岔啰!”

  “这一岔打得好,果然打出了两句诗:一方宝剑帐头挂,大鬼小鬼休进来。”

  夏明翰一听,兴致也来了,随即应答:“斩尽妖魔平天下,山河日月重安排。”


夏明翰

  两人相视,哈哈大笑。

  稿源:红色旅游网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