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志丹与西北红军的诞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6:14 来源:

  渭华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化装潜入西安,向中共陕西省委作了汇报。中共陕西省委派他到陕北,担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继续从事“兵运”工作。1929年春,刘志丹回到家乡陕北保安,在当地党组织配合下,利用社会关系激化了保安县民团团总路仰之与政界的矛盾,挤走路仰之,当上了保安县民团团总,并选派了一批党团员进入该民团,将保安县民团改造成为实际上由我党控制和掌握的武装。1930年夏,刘志丹受党组织派遣,到甘肃地方军阀陇东民团军谭世麟部中开展“兵运”工作。谭世麟久闻刘志丹是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文韬武略兼备,治军有方,就请他来为自己整编民团军,训练部队,以便增加与其他军阀抗衡的筹码。于是,刘志丹利用公开的身份做掩护,寻找散落各地的党团员和革命同志,在陕甘边地区秘密开展革命活动,陆续聚集起了一个团的人马,准备暴动。但不幸在“三道川事件”中遭到惯匪张廷芝的袭击,“兵运”工作暂时受到挫折。

  1930年8月中旬,刘志丹前往绥德,参加了中共陕北特委第三次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决定,继续开展“兵运”工作,条件成熟时实行兵变,建立独立的革命武装。会上成立了中共陕北行动委员会军事指挥部,谢子长、刘志丹分别任正副总指挥。会后不久,刘志丹请求辞去陕北特委军委书记职务,仍回到陕甘边界开展“兵运”工作。9月中旬,刘志丹返回保安,向党组织传达了陕北特委第三次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开展“兵运”工作计划。大家正在开会研究“兵运”工作的具体安排时,恰巧在陇东民团军中曾和刘志丹一起搞“兵运”工作的杨树荣回到保安。他向刘志丹汇报说:“谭世麟对三道川事件很恼火,他直骂张廷芝是反复无常的小人,白白使他损失了一团人马。看来咱们在三道川准备起义的事,谭世麟仍然毫无察觉。他还要我把刘志丹找回来,当他的骑兵第6营营长。为此,他把驻合水县太白镇的陇东民团军第24营副营长王凤珠叫来,当面交代,叫王凤珠协办这件事,王凤珠满口答应尽力帮助……”

  根据这个情况,刘志丹等同志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出其不意,进攻陇东民团军驻防太白镇的第24营,把武器较好且最反动的太白敌军先搞掉,以铲除祸害,夺取武器缓蟠唇üづ┖炀位鞫印N锎四康模踔镜は扰裳钍魅偃ヌ渍颍巴ㄖ钡?4营营长黄毓麟:骑兵第6营将开赴太白镇,请他们预先筹集粮草。以此稳住敌人。并派人分头调集人马枪支,赶制陇东民团军服装和旗帜。然后从保安民团中抽出部分人员和枪支、马匹,加上从三道川零星回来的人员,调集了29人,长短枪20多枝,战马20多匹,将队伍带到白沙川的密林中,进行了必要的训练和动员。

  在经过充分准备之后,9月28日,刘志丹骑着一匹铁青色的高头大马,身着陇东民团军军官的服装,率领打着“陇东民团军骑兵第6营”旗帜的29人的骑兵队伍,从白沙川出发,沿葫芦河前进,当天下午顺利开进太白镇。

  太白镇地处陕甘交界,位于甘肃合水县境内,是葫芦河与苗村河的交汇处。这座满目苍凉的小镇,其城池相传为北宋庆历年间范仲淹屯军戍边时所筑。这个小镇的周围,子午岭青山环绕,山中涓涓清溪从城边流过,明代嘉靖年间陈霏曾题“碧落霞天”四个大字于此处山岩之上,形容太白山水的雄壮和秀丽。

  太白镇东南,有一处烧酒作坊,掌柜的名叫李绪增,为人刚直仗义,刘志丹早就和此人相识。进入太白镇后,刘志丹将队伍安顿在李绪增的烧酒作坊里。当晚,在敌24营中当兵的赵连璧以喝酒为名,来烧酒作坊向刘志丹报告敌营内部情况。赵连璧是保安县人,曾当长工多年,因逃避地主逼债,到太白镇民团军第24营当兵,后任班长。他和刘志丹很早就有交往。刘志丹听了赵连璧的报告,大体上掌握了太白民团军的布防情况:敌24营有三个连,第1连驻守在镇内一个骡马店里,第2连驻守河东岸的黄家砭,第3连驻守在离太白镇几十里外的林锦庙,兵力比较分散,便于各个击破。为了麻痹、迷惑敌人,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了解敌人情况,刘志丹安排队伍连续两天分头与民团军第24营官兵开展官对官、兵对兵的“交朋友”活动。30日晚,刘志丹详细分析了两天来掌握的情报,认为敌众我寡,宜斗智不宜斗力,宜速战不宜持久。他果断决定分头行动,智取强敌:由自己和杨树荣出面,以商筹粮草为由去找黄毓麟、王凤珠,伺机活捉,迫其令部队缴械,如若不成,就打死这两个反动军官;由卢仲祥负责带十余名战士与敌第1连官兵在李绪增烧酒坊“联欢”,伺机收枪,消灭敌人;由刘约三和魏佑民率领骑兵在河边监视驻河东岸黄家砭敌第2连的动向。

  10月1日早晨,刘志丹、杨树荣按照作战计划,来到敌副营长王凤珠的住处“商借粮草”,王凤珠即刻派人请来黄毓麟商议此事。结果,两名反动军官当即被刘志丹、杨树荣双双击毙。这时,在李绪增烧酒作坊里,卢仲祥等同志已将敌第1连的官兵用酒灌得东倒西歪。卢仲祥听到枪声,把酒壶一丢,大喊一声:“缴枪不杀!”十余名战士把枪口一齐对准了敌人,除敌连长企图顽抗被击毙外,敌第1连的其余官兵乖乖当了俘虏。黄家砭的敌第2连,听到枪声,都冲出来向山上逃跑,卢仲祥、刘约三、魏佑民立即率领20余名骑兵,勇猛追击,打垮了敌第2连,又缴获了一些马匹、枪支。中午时分,太白战斗胜利结束。刘志丹召开群众大会,宣布了黄毓麟、王凤珠及陇东民团军第24营的罪恶。广大群众听到平时骑在他们头上作威作福的匪军已被消灭,欣喜万分。当刘志丹率队离开太白镇时,镇里的男女老幼欢天喜地齐来送行。当天夜晚,刘志丹率部奔袭林锦庙,途中又巧妙活捉了林锦庙的敌第3连连长马建有。二更时分,队伍包围了林锦庙之敌,迫令敌第3连交出了全部枪支和马匹。至此,作恶多端的陇东民团军第24营被全部消灭。

  太白起义打响了共产党人在陇东地区反抗国民党反动军阀的第一枪,毙伤敌营长黄毓麟以下10余人,歼敌数百人,缴获长短枪50余支、骡马10余匹。这次起义后,刘志丹很快组建起了一支400余人的南梁游击队,在陕甘边界地区开展游击活动。从此以后,西北红军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开创陕甘苏区的斗争。

  摘自《党史文汇》2003年第4期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