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5:21 来源: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 胡振民

  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反复强调要在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一项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一项关系发展先进文化的文化工程,又是一项关系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富民工程。

  各级宣传部门要积极参与

  各级宣传部门要从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从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意义。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按照中央确定的职责分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发展红色旅游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有不少教育基地存在展览面积狭小、展出内容单调、展示手段落后、日常维护和改扩建资金短缺等问题。

  各级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将有关项目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一定的配套资金,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要对本地本部门所属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领导,加大资助力度。教育基地的改扩建和陈列布展要把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做到既见物、见景,又见思想、见精神。

  坚持“三贴近”

  “三贴近”不仅是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促进红色旅游健康和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知识背景、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接受信息的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对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的要求越来越高。

  各级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充分挖掘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刻内涵,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各类教育基地要从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丰富展出内容等方面入手,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解决基本陈列内容陈旧、手段方式落后的状况,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发展红色旅游,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我们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无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和英雄事迹,作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

  各级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就近自愿、方便可行的原则,组织青少年到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节俭有效的参观学习活动。各类教育基地要主动与学校加强联系,合理安排青少年参观游览,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对青少年集体参观实行免票、个人参观实行半票。要确定专门人员在接待咨询、参观引导、安排讲解等方面,提供热情、文明、规范的服务。

  加大景区精神文明创建力度

  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载体,要采取切实措施,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中作出表率。

  各级宣传部门要把红色旅游沿线和景区的创建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从业人员尤其是讲解员、导游员的政治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在一言一行中展示良好的职业素质,成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加强对旅游沿线和景区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不断增强自豪感,展示新形象;加强对游客进行教育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红色旅游是近年来伴随着旅游热的兴起逐步开展起来的,各地发展不平衡。一些干部群众对发展红色旅游的意义认识还不足,对中央的决策部署还不太熟悉,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各级宣传部门要把推进红色旅游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宣传报道,为发展红色旅游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要宣传好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意义和中央发展红色旅游的政策措施,宣传好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知识和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积极介绍红色旅游重点线路、景区景点和有关知识,及时推广各地开展红色旅游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播影视、文艺出版部门要以红色旅游为题材,适时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具有较高思想和艺术水平的优秀作品。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2日 第六版)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