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佳山水以游 与蝶共美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3:18 来源:

  明朝的王士性曾这样赞美大理:“乐土以居,佳山水以游,二者尝不能兼,惟大理得之。大理,点苍山西峙,高千丈,抱百二十里如弛弓,危岫入云,段氏表以为中岳。山有一十九峰,峰峰积雪,至五月不消,而山麓茶花与桃李烂熳而开。东汇洱河于山下,亦名叶榆,绝流千里,沿山麓而长,中有三岛、四洲、九曲之胜。春风挂帆,西视点苍如蓬莱、阆苑。雪与花争妍,山与水竞奇,天下山川之佳莫逾是者。”这番对大理绝美风光的描述,正好道出了大理历来为游人所倾心的秘密。

  爱上一个地方,人们常常就对这个地方萌生出缤纷绚丽的彩色之梦。对于游客来说,来到大理,“佳山水以游”是可以做到的。然而,想在大理“乐土以居”,却只能是内心深处的一闪念,是一段让人流连忘返的梦想。既然是梦想,就索性让到大理观光的游客做一场美梦如何?

  大型梦幻歌舞《蝴蝶之梦》的横空岀世正缘于此。《蝴蝶之梦》是一台旨在做好“夜大理”旅游品牌的文化娱乐晚会。它以洱海、蝴蝶泉为意象,以“生命与爱情的精灵——蝴蝶”为主线连缀全场。整场歌舞在如梦似幻的氛围中渐次演绎着“洱海明珠”、“三塔香云”、“苍山叠翠”和“蝴蝶泉边”,演绎着大理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演绎着美,演绎着梦……

  2005年春节,大型梦幻风情歌舞《蝴蝶之梦》在大理诞生。从此以后,如果你是慕名而来的客人,你就能闯入别样的梦幻大理。《蝴蝶之梦》会引领你做一场亘古绚烂的南诏大理之梦,让你回到自己的内心,回到你生命中久违的天真与想往;让你与庄周一同去追问千古未解的“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的生命哲学之谜。

  舞台上的山水之梦

  主创者别具匠心地将浓郁的白族建筑风格和彩蝶造型融于整个剧院的设计。门厅及四周的霓虹灯造型恰似一只飞舞的彩蝶;剧场的几乎各个角落,都以蝴蝶标本和极具民族特色的蝶羽画来美化装饰,让观众还未进入剧场就感受到了梦幻般的情境。禁不住让人联想到:在佳山秀水的苍洱之间,有一座如蝶的宫殿,于其中做一个美梦实在是赏心悦目之至!

  现实中人,常希望梦想成真;或者想将如梦一般美好的境遇化作长梦,永留心底。在这一点上,《蝴蝶之梦》的舞美设计是非常高明的。主创者借鉴了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超大型山水全景表演和法国红磨坊表演的成功经验,运用现代声、光、电先进技术,将恢宏壮阔的山水场景搬上了舞台,营造出梦幻中的苍山洱海仙境。舞台机械中有三个全国首创:一是“钢性链”技术首次应用于舞台;二是使用了全国最先进的升降伸缩旋转台;三是舞台上应用了全国最大的水域,13块活动的“水中电梯”和3层大型水帘尉为壮观。“5+1”环绕立体声的音响效果,让观众席上任何一个角度都能感受到好莱坞大片般的感觉。模拟洱海涛声、海浪声,苍山上的鸟叫声,环绕而临,立体而至,引领着观众的心绪飞翔。

  现实中的山水之美已经无以复加了,为什么还要呈现一种梦幻中的山水之美?《蝴蝶之梦》的答案是:旅游者白天里已经饱览了苍洱风光,更要让他们在舞台梦幻山水之中升华自由,烛照内心。洱海的清澈和透心的蓝何等诱人遐思。每一个爱上洱海的人都会猜想:这高原明珠的海底该是怎样奇幻的世界呢?于是,舞台上,人们真可以畅游洱海的海底世界。同时,也让观者联想到生命的起源,感受到洱海流域的文明的久远。舞台上,随着飘逸的水草舞动的金鱼,一幅古韵神远的仙境展现在观众面前。这是对高原明珠——洱海这一奇妙意境的最好延伸了。

  这是一场将现实中人带入久远世界的幽梦。

  远古的历史宗教之梦

  大理自古被誉为“妙香佛国”。远古的云天与三塔辉映,历来为游客心中投下神秘幽远的情结。舞台背景的蓝天、白云、怒放的杜鹃花,让古老的三塔变得格外庄严、神秘。细雨霏霏,烟云萦绕,光影变换,开阔深邃的殿堂与三塔交相辉映。将观众带入亘古辉煌的南诏时代。

  主创者用了三塔造型的舞台服装加大了梦境的层次。数十名头顶金光闪闪的宝塔,双手托塔舞者的三塔舞最能让人心中一颤。塔随人移,佛光普照,佛法无边,一下子会把观众置身于历史与宗教的梦幻之中。当一位奇幻的千手观音升起在舞台高处,梦境达到了高潮,让人心醉神迷,欲佛欲仙。

  古老的南诏国和大理国,古老的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诉说这一切的辉煌,似乎也在寄托着大理人新时代的梦想……

  这是一场能让人的灵魂和思想得到洗礼的奇梦。

  现实中的心灵之梦

  现实中的景象易构,而心灵中的情境难造。主创者却成功地将象征爱情和自由心性的蝴蝶精灵,白族传统风俗“绕三灵”的独特意蕴在舞台上呈现了出来。

  “绕三灵”是白族独有的情人节,是萦绕白族儿女终生的爱之梦。白族儿女也多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在每年的“绕三灵”会期里仍可以与自己有缘无分的情人幽会相爱……心中的恋人与身外的世界,在白族人那里是如此的宽容,如此的和谐;虽然人生易老,但爱情却是人生永恒的星辰。《蝴蝶之梦》第四章“蝴蝶泉边”意境似梦似真,如入心境。一汪清泉荡漾在舞台,一对老情人坐在石凳上倾诉衷肠。老翁深情地打开多年以前情人送予的荷包。一群彩蝶扑愣愣飞舞。空中现出一双彩蝶轻歌曼舞,那是地上一对老情人心中的幻象,他们仿佛又回到了初恋的美好时光。

  这是一场叫现实中人的心灵无比温暖的美梦。

  有了美梦,才对人生充满向往。《蝴蝶之梦》以现实之梦、远古之梦和心灵之梦相叠映,以飘逸飞翔的精灵——蝴蝶为梦境的点缀与衬托,为观众营造出一场场幽远深邃,似梦似真的美好意境。

  佳山水以游,与彩蝶共美梦,让游客将大理的游历体验化作一段精致的梦收藏于心。在大理,游人日有所见,夜有所梦;与山水同朗,梦与境共长,旅途中平添许多别样的色彩,不亦快哉!(大理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 赵敏)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