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蝴蝶之梦》VS《云南映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3:16 来源:

  在《云南映象》原生态歌舞集以原生态的表现方式和杨丽萍无以伦比的舞姿征服了所有观众后,大型梦幻风情歌舞晚会《蝴蝶之梦》又在大理诞生。同样是以展现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为主题,同样以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民族文化为已任,《蝴蝶之梦》和《云南映象》有些什么样的不同这点呢?

  风格

  惟美梦幻色彩 VS 原生态质朴之美

  《蝴蝶之梦》大型梦幻风情歌舞晚会在定位上是一台浪漫而充满时尚感、梦幻色彩的晚会。它对云南各民族的传统歌舞进行了提炼、加工和升华,使之呈现出一种惟美的色彩。整台晚会自始自终都穿插着象征浪漫的文化符号――蝴蝶,以表达一种惟美、浪漫、自由的意境。

  《云南映象》原生态歌舞集则是取自原汁原味的云南民族歌舞元素,它把不加雕琢的唱腔和原始自在的舞技,与新锐舞蹈、现代舞美完美融合,在现实的基础上再创了神话般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使之呈现出一种朴拙、厚重的美感。它从开始到结束,一直都有一个搬玛尼石的老人,那些沉重的石头,其实更是生命的重量。

  内容

  历史文化景点 VS 文化资源人文情怀

  整台《蝴蝶之梦》都充满了梦幻般的感觉。表演从洱海开始,到三塔香云,到苍山叠翠,到蝴蝶泉边,有山有水,有美丽的神话故事。在整个剧目的编排中,没有强化戏剧情节,观众感受到的是来源于蝴蝶泉边的一只蝴蝶的梦幻。除了歌舞外,晚会还大量地展示了大理的山川风貌、名胜古迹、历史文化,并美化了民族风情和风景名胜,升华了白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对爱情的崇尚和热爱。

  《云南映象》则集中反映了云南各民族的音乐、舞蹈、服饰等文化资源,且为今后剧目的续集延伸留下无限空间。它没有用故事作为结构却包容了所有故事内涵。全剧囊括了天地自然、人文情怀,以及对生命起源的追溯、生命过程的礼赞和生命信仰的期盼。

  舞美

  新锐前卫 VS 自然古朴灵动

  《蝴蝶之梦》堪称演艺与技术的完美结合,晚会总投资达到了2400万元人民币,而大部分的资金用于舞台投资。为晚会量身定做的可推拉、平移、升降、旋转的舞台,及全国唯一根据剧本设计的舞台美术机械,从空中、地下、水里、全方位、多元化地表现了时间、空间的转移、交错、体现了新锐、前卫的色彩。全数字化的灯光制作,用光与影的冲击、大色块的变化拉动观众视觉。演出现场甚至当场放飞蝴蝶,在把演出推向高潮的同时,还营造出了多维的欣赏空间。苍山飘雪、洱海漾波等经典的华丽场景,仿佛都可以触摸到。“5+1”环绕立体声响,把下关的风声、洱海的涛声营造得惟妙惟肖,让观众进入梦幻般的蝴蝶之乡,为整台晚会营造出了令人震撼的效果。

  《云南映象》不但节目取自原味的云南民族歌舞元素,在舞美方面也采取了比较自然古朴的风格。因为随时准备着进行全国或世界巡演,《云南映象》的舞美并不复杂。但在这不复杂的设计中,其实别具匠心。在表现瀑布时,设计者巧妙地用大米来表现从天而降的水柱,既生动又简洁。舞美设计者还尝试了一种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比如抛弃了传统的具像造型,通过灯光、舞台的转换来变换场景。舞蹈使用了两盏价值100多万元的帕尼灯,给人以立体感和层次感。并用近500盏灯营造出各种各样的场景,使舞台变得极为灵动。

  道具服装

  华丽夸张 VS 百分之百生活原型

  《蝴蝶之梦》的道具和服装都由国家级著名设计师担纲,无论从大理南诏古国的仪仗队,白族金花、阿鹏,还是来自异域的美女,他们的服装一律精美而华丽,并在生活的原型上做了夸张处理,追求的更多的是惟美、时尚的视觉效应。服装设计过程,设计师结合当地历史学家的研究。服装设计过程,设计师结合当地历史学家的研究,从南诏国壁画中描摹了大量有着异域风情的人物形象,让整台晚会的服装囊括了东南亚各国以及云南各少数民族的元素。

  《云南映象》演出的演员70%来自云南各村寨的少数民族,演出服装也全部是少数民族着装的原型。《云南映象》中的道具、牛头、玛尼石、转经筒等也都全是真的。“把那些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挖掘出来,抢救下来,给观众、后人留下一个活着的民俗文化博物馆。”这是杨丽萍的理想,也是《云南映象》的真正意义所在。

  市场

  请进来 VS 走出去

  《蝴蝶之梦》面对的观众是普通的旅游者,走的是旅游市场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道路,营销重心放在当地旅游市场。

  《云南映象》正在营造两个版本,在昆明做定点演出的同时,也常常走出去,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云南。(瞿腊阿娜 秦蒙琳/文  张炳立 赵康才/摄)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