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飞翔着的舞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3:09 来源:CCTV.com

  Butterfl's Dream,蝴蝶之梦,其中的每一个字母,仿佛都是一个个飞翔着的舞者,卓尔不群。

  我们随意在《蝴蝶之梦》的演员练功区游走。那里本身可称得上一个动态的舞台,冲入眼中的是随处起舞的年轻人,楼上的露天小舞台、排练大厅,甚至是在楼道里。其中一个娇小的女孩独自在楼梯间一个角落练功,我们注意到了她,看她把脚尖轻松自如地踢过了头顶。一会儿,她又开始劈叉、下腰,跳上一段模仿花朵开放的舞蹈,“经常来练吗?”“没事都来练吧,练功房也总有训练的。”为了不打扰她,我们退开了。

  穿过宿舍,来到楼顶的排练大厅,“三二三四五六七八——”中国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唐文娟老师正在给演员们梳理每一个动作。

  休息间隙,我们和她聊起这趟大理之行。在唐老师眼里,蝴蝶是自然界最美丽最向往自由的生物主一,而舞蹈原本是人类最自由最天然的肢体表达方式,每个人都可以像蝴蝶那样跳舞。“我认为世界万物,没有再比人体更美丽的了。人体的美是上天赋予的。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文字、语言或色彩来表达思想,而舞蹈是通过自身形体来阐述形体本身的情感和灵魂,这种感觉就更加美妙了。用人体表达人自己的思想,是更本质的表达,所以人们才会用‘手舞足蹈’这个词来表达一个人高兴的最高境界。同样在《蝴蝶之梦》中,我们不是在单纯演绎蝴蝶的梦,而是在追求我们自己的梦想。”

  因此在排练厅里,她努力使每一个人成为一个主角,让他们幻想,让他们感觉到舞蹈的舒畅。她对演员们说,你就是你自己,你不是受过专业舞蹈训练的机器,你的舞蹈是你内心的流露。

  大理旅游集团旗下风花雪月文化传播公司的总经理杨华说,能请到业界顶级的主创人员出山,确保了演出质量,而他们初期对演员素质的严格把关也至关重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舞者起码应具备的条件是 ‘三长、两小、一高’。‘三长’即腿长、胳膊长、脖子长,‘两小’即脸小、头小,‘一高’即脚背高。当然,专业过硬是我们选角的基本条件,另外我们针对《蝴蝶之梦》的特点,又要求演员年龄必须在17岁到23岁之间,能体现一些成熟之美。”

  为了请到最优秀的演员,杨华跑遍了北京、上海、江苏等?o多个文艺强省的省级专业艺术团体,但一方面适逢各地的文化体制改革,另一方面为了筹备春节晚会,对方很难把台柱子放走,最后他只有开出每月5300元的高工资,经过数轮面试、审核,终把沈阳、杭州、内蒙古的几支强队请到了大理,加上本地精挑的20多名演员,一个来自五湖四海、集合了10多个民族的演员阵容最终定型。

  我们在台下看着舞者们通过淋漓尽致的肢体语言营造出各种艺术氛围。音乐中,内心的情绪被他们激发,我们被这些飞翔着的舞者深深打动。


  沈阳团:素质最高技艺最精

  沈阳歌舞团:惟一一家连续两届拿到“文华奖”的艺术团体;《月牙五更》获中国第六届艺术节金奖,主要演员曾获最受观众欢迎演员奖、“桃李杯”舞蹈比赛二等奖等。

  沈阳歌舞团的演员在《蝴蝶之梦》中素质最高,男演员身高1.8米以上,最矮的女演员也有1.72米,这拨帅小伙、漂亮姑娘一亮相,齐刷刷地一排,谁都身怀十来年的舞蹈功底,让人看得赏心悦目。才到大理的第3天,他们便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其实,论专业经验,他们是5年科班出身,早已能驾轻就熟地完成所有动作,但还偏不知足,队长高峰开玩笑说,“我们可把家里的尖子演员都搬来了,但到了这里,我们就咸了少数民族,还得向云南演员们多学点地道的东西。”

  女主角李媚说,自己在家时的舞蹈风格很泼辣,而如今,在学习云南文化的过程中完成了对“柔媚”的理解,这和私底下对民族风情的了解分不开。对于男主角马千里来说,他很喜欢化蝶那一段,“编导把浪漫深人到每一个音符当中,形成剧情的戏剧张力、极尽优美哀伤的双人舞段,死亡的安静竟然让爱情的甜美幻梦奔涌而出。”

  即将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一年半载,对于舞台上很成熟、但生活中依然是孩子的演员们来说实属不易,更何况他们还得面对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好在外来演员和本土演员很快打成一片,大家在生活中互帮互助、业务上不断精进的氛围中迎来了《蝴蝶之梦》的成功首演。


  杂技演员:演绎“美、险、难”

  杭州南方杂技团曾赴韩、日、泰、新加坡等国家演出;演员曾获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银奖、少儿杯杂技比赛金奖。

  为了实现丰富的三维视觉,主创人员把杂技糅合到舞蹈表演中,特别从杭州南方杂技团抽调了9名演员到大理。在第一场“洱海明珠”中,金色的贝壳缓缓打开,4名杂技演员以“软功”模拟着小珍珠的成长,而其后的空中表演,更让我们看得惊险又刺激,恍若置身于蝴蝶羽化后的太虚梦境。

  杂技团的女孩说,要达到舞台上的美、难、险,她们在台下得付出更多。“我们呀,为了不退功,天天得练,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因此,她们每天都比舞蹈演员起得更早,6:30准时开练。

  干杂技这行很苦,这是公认的。在4人造型中,底座的女孩才16岁,却得承受120多公斤的重量,下巴尖充血了、蹭破了,演员们从不抱怨。女孩们承受一切痛苦,表演时却可以满面春风。她们说,因为拥有老天给予的最独特的礼物——高难度舞蹈。“只要面对观众,一切练功时的痛苦都化成了汗水和泪水,从毛孔中流出去了。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内蒙团:草原雏雁翱翔高原

  内蒙古科尔沁艺术学院:当地最高艺术学府,曾培养出多名国家级舞蹈演员。

  15名内蒙古克尔金艺术学院的优秀生刚一毕业,便从一马平川的大草原来到群山连绵的云贵高原。初次离家的她们,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思家情绪,而是很快地融入了大理的山山水水、融入了《蝴蝶之梦》的演出大家庭。 “我们都不想回去了,大理的风景引人入胜,大理人热情好客,我们能从这里的人文风情中学习到太多元素融合到表演之中。”

  勤于学习,是这帮学院派女孩身上最鲜明的特征。探访古城时,她们向当地人学习三道茶怎么泡,在蝴蝶泉边仔细观察蝴蝶翩跹的姿态;练功房里,她们向久经沙场的师哥师姐们学习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宿舍里,除了自己把有关云南民族风情的书籍找来看,更向本地演员虚心取经。心怀更高的艺术追求、多渠道地勤学苦练,使她们在金鱼舞、印度舞、佤族舞、白族跳三弦等片段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土演员:天生“民俗通”

  本土演员:曾代表省市政府出访美国、日本、印尼等国的多个友好城市演出,大理申报“中国魅力;城市”时在居庸关进行表演,曾在“吉鑫宴舞”、“风:花雪月”等大型歌舞中演出。

  作为东道主,我们的本土演员们表现出一种真挚的热忱和特别的使命感。他们知道,《蝴蝶之梦》不仅仅是一场单纯的梦幻视觉盛宴,它更张扬了云南人的人文理想,同时它的成功,对推动大理经济功不可没。

  民族演员们似乎天生是一把跳舞好手,舞蹈是他们最天然的表达。“比如跳踢踏,是一种欲望。当欲:望被激发的时候,我们总是想跳上一段。”踢一踢脚:趾、踏一踏脚掌、敲一敲脚跟……就是一连串的精彩因为他们对剧中涉及的不少民俗风情从小耳濡目染便义务成了大伙的场外指导,霸王鞭该打到身体的哪个部位?为什么八脚鼓实际只有6个角?白族为什么背新娘、彝族为什么跳菜?他们给外地演员们解释得头头是道。

  采访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对舞蹈的理解。叶江波,在大理州歌舞团跳了10多年舞,他说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满足是领导的认可和观众的掌声,“有一年去洱源牛街慰问演出,临走了,一个 70多岁的老人追着车流眼泪,他问我们何时再去?我说明年吧。他说,他都快老死了,是头一次见到有人跳舞。”叶江波和同伴们从此明白了自己的价值、舞蹈的价值。他们的艺术,也从此充满了真诚的激情和灵性。

  《蝴蝶之梦》的舞台上,我们分明看到一个个生命在飞翔的精灵。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