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饕餮之夜人生三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3:07 来源:CCTV.com

  “从单细胞的海洋生物,到生生不息繁衍在这片陆地上的各民族同胞,生命在孔雀蓝的海水和深绿的山峦中孕育、生长,风物和思想在欧亚文明交汇的十字路口集散、碰撞,而那些极其绚烂艳丽的颜色比油彩更凝重。湖光山色之外,琴音悠扬,歌声绕梁,舞姿翩跹,彩韵流转,81分钟恍然入梦,耳边时而浓厚丰润炫得过瘾,时而安静单纯又充满想像力。”这是《蝴蝶之梦》为我们的视觉和听觉营造的饕餮之夜。

  在豪华魔幻的“梦剧场”中欣赏“梦霓裳”,感受“梦视听”,成了我们来大理夜游时的人生三梦。


  梦剧场·钢铁巨臂与“水世界”

  以前总认为中国缺乏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歌舞商业表演总是因为资金问题,我们哪里来的钱去冒险订做那样豪华的服装,去布置那样奢靡的舞台和营造各种大型的烟火效果,大理旅游集团的《蝴蝶之梦》却在2005年之初,以“倾2400万造一大梦”的手笔作出了正面回应。这台梦幻风情歌舞,在展示大理民族风情的基础上,吸收了美国百老汇和法国红磨坊等时尚歌舞的元素,在耗资800万元重新改造的专用剧院中,向国人展示了一流的舞台魅力。

  曾在人民大会堂里打造过国庆55周年晚会舞台、上海东方台演播厅、深圳世界之窗半露天演艺厅和木兰诗篇大型交响乐舞台的工程艺术总监张公安说,“《蝴蝶之梦》的剧场改造研发了半年之久,这个舞台将是最具创新性的一次设计。”

  在新改造的剧场里,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正根据详细的舞台格局图爬上25米高的舞台顶端,用皮尺、定位仪等对挂满灯光、升降架等器材的支杆承重力和间距进行了仔细测量。整个剧场的现代化程度令人惊叹,而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巨大的升降伸缩旋转台。这个长 7.5米的机械巨臂完全升出后长达15米,比地面高出8米,离观众席仅1米之遥,进行飞天表演的演员们可坐在巨臂上如梦似幻地与前排观众进行亲密接触。《同一首歌》中曾采用过类似技术,但其中的巨臂只能水平升降,此次却加入了仰俯旋转,极限转角达到360度。除了这一国内首次使用的高难技术外,舞台中央的圆形升降台也不可小视,据说这是“钢性链”技术首次应用于国内舞台,我们起先不太明白它的具体内涵,在知道这个台子能稳定地承载1吨重量、降下地面0.6米、升离地面1.5米后,这才对整个舞台的演员和道具容量有了新的认识。

  舞台中最令人惊喜的部分恐怕还是它的超大“水世界”,这里上演的“芙蓉出水”是全剧的一大亮点。工程师告诉我们,“整个表演区有420平方米,而前台的水域就占到了120平方米,13块活动的‘水中电梯’和3层大型水帘刺激着观众的视觉,如果你还想看到比这更;r士观的水域,那恐怕只有到拉斯维加斯了。”我们很好奇为什么《蝴蝶之梦》需要如此抢眼的“引水工程”,原来,主创人员是想把洱海浓缩到剧场,“整合演出都是由洱海孕育出的。”


  梦霓裳·有魔力的姹紫嫣红

  “出现在这个梦想空间中的服装设计绝对原创。”和做音乐与画作一样,来自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的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陈黎、张阳,在81分钟精彩纷呈的大梦中,把自己对大理的理解用绚丽的服饰语言和盘托出。他们如武林高手,精通各门武艺,用源于生活的基础元素幻化出高于生活的数百个造型,呼应了这出大型风情歌舞所包含的“博大糅杂”之意。

  设计稿出来后成功了40%,另外60%还要靠制作方的艺术加工,双方的想像力和实践力保证了《蝴蝶之梦》中500多套服装的100%出彩。当中国最专业的3家舞台服装承制单位接到这80多幅设计稿后,无不对这场梦幻大戏心怀期待。

  质材上,纯棉、麻质、合成纤维、绸缎、毛料都有,堪称济济一堂;样式上,10余种民族服饰、半透明花纹紧身服、平铺时可以360度闭合的大摆裙逐一亮相;无论是金鱼姑娘身上闪耀的鱼鳞、珍珠仙子脚上那双能斜倾45度的“不倒魔靴”,金花妹妹的冲气花瓣裙,还是公鸡将军的兵马俑造型、彝族跳菜少年的灯笼裤、佤族小伙身上的仿真肌肉,或者灯火辉煌的仿真三塔、变色蝴蝶都是精彩的看点。

  “几十种出乎意料的色彩组合,生动而充满力量的几何造型以及流畅的线条,成就了一场服装的视觉盛宴。”在现场看演员试装时,曾承办过文化部精品工程舞剧《大梦敦煌》、《霸王别姬》和历届中央台春节晚会的北京舞潮艺术服饰制作中心总经理刘苏告诉我们,在这台戏中,他们做到了服装材料不重复使用,工艺上几乎涵盖了艺术服装制作的基本手段,她说:“演员们穿上的不仅仅是一件普通的衣服,他们穿上的,其实都是一个个梦想;那些服装,仿佛都有着哈里·波特的神奇魔法,可以把我们瞬间带入另一个时空。当我们在梦想间穿梭飞行时,受到了设计师魔棒的指引。”


  梦视听·灯光音响打造梦幻里的梦幻

  “我从远方来赴惊鸿一样短暂的约会。”但是为了《蝴蝶之梦》,我想这是值得的。

  第一次看排练是在一个普通的排练厅,但当在大理旅游集团斥资一千多万打造的艺术剧院再次看到《蝴蝶之梦》时,我们惊呆了,毛毛虫变成了蝴蝶。加上了音9向、灯光、服装和舞美等现代手段之后,《蝴蝶之梦》成为了一场超现实的梦。

  与国内众多商业演出不同,《蝴蝶之梦》注重的是带给观众全方位的立体视听感受,力图为身心疲惫的游客,营造出片刻的醉人梦境。为此剧组邀请国家话剧院的一级灯光师王瑞国作灯光设计。王瑞国说:“《蝴蝶之梦》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知性。在这个堪称全国最繁杂、应用科技手段最多的舞台上,灯光将营造出超脱现实的梦幻氛围。仅灯光一项就投资300多万,这体现了企业的勇气,也给了创作人员更好的平台。在大理,我们用的是在全国各大剧院都能见到的灯光,但是我们却能营造出不同的效果。云南的独特神秘,给创作人员更多想象空间。”在王瑞国心目中,最符合剧情要求的灯光才是最好的舞台灯光。《蝴蝶之梦》每一幕都高潮迭起,丰富多姿,这时的灯光也必然是高点低点交错,充满节奏感。忽暗忽明,时黄时绿的灯光会说话,会把梦的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

  烘托效果的除了灯光之外,“5+1”环绕立体声音也功不可没。“5+1”环绕立体声的运用是我们在平时的舞台歌舞演出中极少见到的。《蝴蝶之梦》里音响上的梦幻效果无不与这套现代音响有关。负责音响设计的蒙秦说:“从音响效果上,《蝴蝶之梦》能达到好莱坞大片的感觉。”

  录音时,分轨的精细程度让人惊叹。配器中选用的声音素材与福克斯大片选用素材一致。模拟洱海的水泡声、海浪声,苍山上的鸟叫声等音色给人立体氛围。第四场,白族火把节上,有火神喷火的表演特技,还有环绕而至滚滚袭来的模拟喷火声。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