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蝴蝶之梦》剧情赏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3:01 来源:

  《蝴蝶之梦》有五场:序、洱海明珠、三塔香云、苍山叠翠、蝴蝶泉边。

  序——青春曼妙的金花、缤纷旋转的花伞、舞台上以夸张的手法展现的形体不断膨胀、高大的美丽少女及从空中飞舞而下的“蝶人”将所有的现场观众从剧场导入梦境。

  洱海明珠——讲述大理的创世神化。梦回蛮荒岁月,人类的生命起源于大海。大约在15亿年前,地球处于孕育生命的零界状态,突破零界之后海洋出现了,海草出现了,在海草的摆动中各种微生物、鱼类(剧中为小金鱼、海螺、蜗牛等)也出现了。那些海洋生物群聚群散,群起群落,体现海底世界无穷活力。这一活力使生命从海底繁衍至陆地(两栖动物),陆地动物又由低等动物到高等动物进化,最后出现了人类!大理寓居苍山、洱海之间,天蓝蓝、海蓝蓝,在蓝蓝的梦的怀抱里,这一地区的人类经过进化、繁衍,成为大理的先祖。大理先祖经仙鹤指引(双鹤拓土),从森林、洞穴来到洱海流域定居、劳作,开始了农业文明。尽管这一地区美丽、富庶、舒适,但因为有“梦”的驱使,激起了人们对外在世界的向往、对追寻人类文明进程的冲动与诱惑,于是人们准备离乡别土,远足他乡。

  三塔香云——讲述大理具有世界属性的历史背景。

  伴随着一声划破夜色的雄鸡啼鸣、一支支马队和着朦胧的月色,踏着细碎的脚步声出发了。为了追寻人类文明的足迹,为了营建一个属于大理的梦想家园,人们一度又一度爬山涉水,叩向丛林、远足天涯,开辟出了世界著名的茶马古道、南方丝绸古道及盐米古道。在异域他乡,人们领略了各种风情、接触到各类族群、感受各种风俗与文化,如印度舞蹈、宗教音乐、国王仪仗队典礼,泰国宫廷舞、柔媚的阿拉伯肚皮舞、草裙舞等,经历了一浪又一浪异域文化的冲击与洗礼。

  苍山叠翠——讲述大理作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的原由及大理众多民族、多元文化、多种宗教与自然和谐共荣的渊源历史。

  大理经秦、汉、唐、宋、元、明、清历朝与外域的频繁交流,不断萃取了欧亚各地的文化、艺术、宗教、科技等文明成果,在博纳中原文化、秦蜀文化、古越文化、吐蕃文化及古印度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创造了“柔杂多姿”的大理本土文化,历经两千多年的积累、叠加、丰富、发展,如同苍山叠翠,形成了大理独具魅力的多元文化特征。

  蝴蝶泉边——讲述梦圆大理的思想与情感

  大理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一方面萃取源自世界各地的先进文化技术,另一方面也不断地向世界传播了大理的神奇、美丽、富饶,以致挡不住的大理魅力吸引了无数游人从世界各地走向大理。如同麦迦为伊斯兰信徒的心中圣地一样,大理成了游人心中的圣地—— 一生不能不到的地方。人们向住、迷恋大理最重要的缘由是:世界只有一个太阳,而大理却有第二个太阳——人性的阳光

  但看大理盛大的迎取本主场面,本主是白族村社的守护神,是大理白族村村寨寨顶礼膜拜的至高神祗,然而大理人却将曾来攻打大理,灭我先祖的入侵者亦供奉为本主。试问,世界上哪个地方、哪个民族能做到如此博大的宽爱与包容?泰戈尔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还要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大理不正是有着这样的胸怀吗?!

  看过《天龙八部》的人都知道段誉与萧峰的一段对白:“哥,您是一个顶天立地的英豪,可世人皆不能容您,四处陷害于您,不如您跟我到大理国去,我把皇位给您,您当皇帝,我做和尚!”试问,诺大世界,有哪个国度、哪个朝代的人有如此大的胸襟?义薄云天、举重若轻!“一将功成万骨枯”,历史上哪个皇帝的宝座下不匿藏着血腥。“贞观之治”的一代明主——李世民的皇位不也是弑兄逼父攫来的吗?然而,在大理国历史上,就有九个皇帝既不爱江山也不爱美人,退位或禅位为僧,免却了无数场征战与屠戮,使大理赢得长达350多年的和平。

  与大理邻近的丽江,有个地方被人们称之为“玉龙第三国”,那是纳西青年男女相爱不能而殉情的地方。然而,在大理,人们却用过节的方式来调适人的精神情感。白族有一种传统习俗,相爱的青年男女倘若不能成为结发夫妻,在一年一度的“绕三灵”节日期间,他们可以相亲相爱三天,其族人不得干预! “绕三灵”是大理白族所特有的情人节,它集结了人类最美好、最浪漫而又最动人的情感,使这一地区的人们没有忧伤、忘却烦恼、摒弃殉情、享受幸福生活!

  爱是圣洁的,也是宽容的、理性的。正因大理拥有这一系列世所未有的宽厚、宽容与宽爱,使其自然而然拥有人间第二个太阳——人性的阳光!自然的阳光照得眼前亮,而人性的阳光却照得心底暖。看,一年一度的“绕三灵”开始了,洱海月升起来了,经过一年的相期相待,情人们又要相聚了。那一幕幕执手相看泪眼的情景,令人心碎,却也令人心醉……

  想起来是那么遥远

  仿佛都已是从前

  那不曾扑灭的梦幻

  依然隐藏在心间……

  紧紧地握住你的手

  不需要更多的言语

  深深地凝望你的眼

  告诉我不再孤单

  这温暖依旧未改变

  轻轻地捧起你的脸

  为你把眼泪擦干

  这颗心永远属于你……

  我们同忍受

  我们共期待

  我们怀着同样的梦

  我们珍存着同样的爱……

  《蝴蝶之梦》剧情从海底推至陆地,最终又从陆地升至空中。这三个层面分别揭示:人类生命源自海洋,人类在陆地上创造文明,最后在宇宙太空实现梦想。一个梦想实现后,又会有更大的梦想出现。梦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原动力,人类进步的过程即是梦想不断实现的过程。比尔·盖茨富可敌国,可他从不放弃追求,从不停止奋斗,为什么?因为他心中还有梦,还有更大、更美的梦!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梦引领着人类从过去走向未来、从荒蒙走向文明。只要有梦,人类追求的脚步就不会停歇;只要有梦,寂廖的太空将不再空虚,宇宙那无边的情怀终会拥抱我们美好的心愿。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