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梦境中感受大理文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2:48 来源:CCTV.com

  2005年2月9日,大型梦幻风情歌舞晚会《蝴蝶之梦》在大理市艺术居场隆重推出。晚会自始至终都贯穿着“蝴蝶”这个象征着浪漫、自由和爱情的意象,在梦幻般的色彩里,用惟美的风格展示了大理多彩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历史、优美的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大年初一至今,每天都有数百游客观看该晚会,不少游客纷纷感叹,没想到在大理还有这样一台如此美轮美奂的歌舞晚会,看了真是让人既激动又感动。同时也有观众疑问,在晚会里大家看到很多来亚洲各国的舞蹈和云南各地的民族艺术,“在这样一台以展现大理优美风光、灿烂文化为主题的晚会里,为什么有那么多其他地区和民族的文化元素?”


  “洱海明珠”--揭示生命的起源

  《蝴蝶之梦》分“洱海明珠”、“三塔香云”、“苍山叠翠”和“蝴蝶泉边”4幕。在“洱海明珠”一幕中,首先摇 着滑向观众眼帘的是一根根翠绿的水草,一群灵动的大虾、可爱的螺蛳和笨拙的蜗牛。为什么要展现这些具象的水中生灵呢?总导演何利山说,地球上的任何生命都起源于大海,包括人类也是从大海中走来的,“我意图用这些水中生灵展示洱海美丽的水底世界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并向人们提示生命起源和洱海文明的启蒙过程。”

  在这一幕中,为了把水底世界雕琢得如梦似幻,并充满远古的神秘感,何利山用了大量有雕塑感的灯光。在美丽的水草姑娘舞蹈时,绿色的光线时强时弱,把水草在水中飘动不定的形态表现得栩栩如生。当金鱼仙子撩开水草一跃而出时,光线变得华丽而辉煌,20多个饰演金鱼仙子的姑娘身着鱼尾裙,随着她们柔软腰肢的扭动,金色的裙裾仿佛在水中荡出阵阵涟漪。突然,灯光在玫红与金黄之间跳动,使得金鱼仙子们的每一次回眸和转身都有了不同的光彩。

  美丽的水底世界展示完华后,随着公鸡的一声报晓,人类从大海走向了土地。在这一幕中,何利山巧妙地用了 族的雄鸡舞代表了人类从黑暗的混沌中起源并走向亮堂堂的未来的转折点。随后,洱海上荡起了渔船,洱海边出现了房子,洱海文明渐渐形成。

  “三塔香云”--展示古都文化交流史


  大理在南诏、大理国时期文化、经济十分发达,一度成为西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同时它又处在亚洲各国文化板块的交汇处,在文化上一直保持着比较宽容的心态,与亚洲各国都保持着经济、文化上高度交流。由于那个时期各国使臣常常频繁出入大理,所以在“三塔香云”一暮中,何利山特意把大理有着礼尚往来的各国文化融合到晚会中来。大理在这一时期佛教十分盛行,著名的崇圣寺三塔就是这一时期留下的不朽佛教建筑,因此何利山将各国文化使臣的交流巧妙地放到这一场景中来,这样不仅追溯了三塔的历史,而且用和平、美好的宗教请神串起了各国文化,使得这一幕不仅有着斑斓的文化色彩,更有着博大宽厚的文化精神。

  在这一幕中,走下神坛的仙女、美丽端庄的印度姑娘、艳惊四座的阿拉伯美女、威武神气的泰国武士,用他们多姿多彩的舞蹈把观众带到了南、大理国时期国威浩荡、国运鼎盛的大理。这此人物的造型,都是何利山和研究南诏、大理国史料的专家一起从《南诏国礼佛国》、《张胜温画卷》等文史资料中汲取过来,再加以发展、创造、升华的,既有历史的真实性又不失艺术的惟美性。

  为了营造仙境般的美感,何利山以弹奏古乐的仙女拉开这一幕,并让这些仙子乘着一座“莲台”缓缓从地下升起。据说饰演仙女的演员是从所有参加的98名演员中精挑细选而来,个个丰满圆润,浑身散发着唐代美女的风韵。而最令人叫好的是阿拉伯美女的一段精彩舞蹈,20余位身着蓝色长裙的阿拉伯美女抖动着双肩和纤腰,摇摆上的金色亮片抖得仿佛如同天上的星辰落下,把观众的眼睛闪得一片痴迷。

  “苍山叠翠”—演绎本土民族文化


  “三塔香云”展示的是大理与亚洲各国辉煌灿烂的文化交流画卷,而“苍山叠翠”一幕所展示的则是云南各民族厚重,质朴的民族民间文化。在这一幕中,大理白族的霸王鞭、大三弦,藏族的璇子、锅桩,佤族的木鼓舞和剽牛,傣族的难以孔雀舞,花腰傣的草帽舞, 彝族的跳菜和打歌都有所展现。何利山不但把云南丰美的民族文化资源作了一次大扫描 ,还用云南各民族服装元素幻化出的数百个造型为观众提供了一台服装文化视觉盛宴。

  何利山说,这台晚会所展示的云南各民族歌舞侧重于艺术的提炼和加工,在各民族的服饰,舞蹈和音乐上作了大量的再创作。在藏族不伙子和姑娘的舞蹈中,他不但大胆地将藏族舞蹈中有严格区分的璇子和锅桩完美地交织在一起,并将踢踏舞融进了藏族舞,而且还非常有创意地将藏族姑娘的长袍改做了短裙,以便让她们腿上的动作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为了使这台晚会具有更厚重的文化底蕴,何利山在这一幕中不仅安排了云南各民族的歌舞艺术,还用各种艺术语汇把云南各民族的生活习俗和原始崇拜意象做了细腻的叙述。云南的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原始崇拜,性格粗扩的佤族人民热爱火,而性格温婉的傣族人民最热爱的则是圣洁的水,为了表现这此习俗,他特意安排佤族小伙子表演了下火海。几只燃烧的火把,一身黝黑的肌肤,佤族小伙子们用在身上各处游走的火把将佤族人勇敢无畏的民族精神展露无遗。而最吸引人眼球的则是傣族姑娘的孔雀舞,之所以引入眼球,是因为她的整个舞蹈是在水中演绎的,在她舞蹈时,舞台缓缓落下沉倒水池里,而天上也有圆形的雨帘刷刷落下,这时,灯光摇曳、水珠四溅,一只浴水而飞的孔雀就在这圣洁清凉的水中完成了她生命的洗礼。

  “蝴蝶泉边”--诠释白族人民的爱情观


  “蝴蝶泉边”是整台晚会的最高潮,这一幕以蝴蝶为主要意象,展现了白族人民质朴和伦理道德。在白族人民的传统观念里,姑娘、小伙遵从父母之命成婚后,每年仍有3天的时间可以和情人相会,这3天就是白族自己的“情人节”,——每年农历4月23日—25日举行的自蜈性迎神盛会“绕三灵”。据说,参加“绕三灵”的情人们可以大大方方约会,但3天过后必须回到自己的家里,心无旁鹜地与丈夫或妻子继续生活,这体现了白族人民崇尚美好爱情但又尊重婚姻的道德观念以及平和淡泊的人生态度。而“蝴蝶泉边”就是通过一对参加绕三灵的情人执手相约工要在百年之后化作永不分离的蝴蝶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将整台晚会所歌颂的浪漫、自由和爱情做了惟美的阐释。

  在清洌的蝴蝶泉边,一对七八十岁的老情人相会了,老翁拿出当年老妇送的手帕,老妇手一颤,手帕里竟有数不清的蝴蝶扑打着翅膀飞起。而在舞台后方高高的天桥上,一对衣饰鲜亮的青年男女相依相愄,深情地吟唱着“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妹梳送为那桩?”仿佛他们就是那一对人间苦侣的天国化身。而田野里、溪水边,一对对蝴蝶精灵也在用他们轻盈的舞姿歌颂着白族人民“染山伯与祝英台”的千古绝唱,两个演员凭着两根绸带在空中梦一般地飞翔着,在蝴蝶优郁的翅膀上,那千年风霜雕刻的爱情箴言也像梦一般飘动着。相信此情此景,足以令天下所有有情人落下泪来。

  导演何利山说,蝴蝶在很多民族的文化中都是爱情化身,可是白族人民的蝴蝶爱情是有蝴蝶泉为依托的,所以“蝴蝶泉边”这一幕是整台晚会的重中之重,它要对“蝴蝶之梦”的梦境做了一个交侍。那么“蝴蝶之梦”究竟梦什么呢?是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期待?还是为了自由一切都可以抛下的心灵感悟?

  一切任由观众评说。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