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尚唯美的《蝴蝶之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2:45 来源:CCTV.com

  蝴蝶是最受人类喜爱的精灵。它们美丽的色彩和优美的舞姿,宛若飞舞的花朵,令人赞叹不已。历史上,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之挥毫赞颂,也不知有多少人与蝴蝶结下了不解之缘。大理蝴蝶演绎的“蝶文化”源远流长,一千多年来使人们叹为观止。

  大理旅游集团最近推出的大型梦幻风情歌舞《蝴蝶之梦》,以特有的大理“蝴蝶”文化内涵通串全场,整个氛围在梦幻中演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艺术震撼力,受到中外游客和当地观众的热烈称赞!

  用梦幻意境演绎大理蝶文化

  大理蝶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蝴蝶泉是产生爱情的地方,而爱情产生了艺术;大理这片神奇的沃土唯美地勾勒出民族文化和人文景观。

  早在唐代“南诏国”,云弄峰下霞郎和雯姑相恋,被王子追赶,两人走投无路只得拥抱跳进“无底潭”中,殉情化为比翼齐飞的彩蝶……从此,人们就把无底潭改为“蝴蝶泉”。而霞郎和雯姑化蝶之日正是农历四月十五,因此人们又把这天作为“蝴蝶会”。以后每年会期,青年男女就纷纷来到蝴蝶泉边倾诉衷肠,载歌载舞,表达爱慕之情。

  宋代“大理国”时期,到大理的骠国(今缅甸)王子舒耶陀在“国宾馆”五华楼受到大理国王的热情款待,身穿“蝶翅霓裳”的阿凤公主跳起欢乐的舞蹈,向王子献了“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两人相爱了,虽然受到身毒(今印度)法师的阻挠,俩人矢志不移。王子返回骠国后,带去了大理国精美的蝶画和蝴蝶标本,使大理的蝶文化传到了东南亚国家……

  元代到大理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对大理的蝴蝶泉极为赞赏,并带回蝴蝶制品进献当年远征大理的元世祖忽必烈。后来他返回意大利,还珍藏着大理的蝴蝶画,以示对这“东方瑞士”的怀念……

  明代大地理学家徐霞客不远万里,到大理游览了著名的“蝴蝶泉”,在《滇游日记》中描述:“有蛱蝶泉之异,余闻之已久”;还作了详尽的采访笔录:“泉上大树,当四月即发花如蛱蝶,须翅栩然,与生蝶无异。还有真蝶千万,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游人俱以此月,群而观之,过五月乃已。”

  1961年9月,我国当代大文豪郭沫若游大理,挥毫写下了《蝴蝶泉》诗,惊叹“奇哉此景天下孤,奇哉此事堪作赋。”

  电影《五朵金花》,使大理蝴蝶泉蜚声海内外;那耳熟能详的优美动听歌曲《蝴蝶泉边》,使大理走向世界。

  大型梦幻风情歌舞晚会《蝴蝶之梦》,以大理特有的“蝴蝶”为名,推出梦幻般的意境,亦梦似真,吸引了中外游客的眼球,具有极大的魅力。


  给人以视觉冲击力与艺术震撼力的精品

  为使《蝴蝶之梦》既有浓郁的大理特色,又有国际艺术水准,特邀东方歌舞团艺术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编导何利山担任总导演和编剧,邀请国内著名的艺术家组成主创班底;并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挑选尖子演员,组成国内一流的强大阵容,精心打造文化演出精品。

  整台晚会科技含量很高,这是《蝴蝶之梦》有别于其它精品演出的首要特点。借鉴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超大型山水全景表演及法国红磨坊表演的成功经验,除了运用“灯光染色”等高科技手段营造梦幻般的舞台效果外,还动用了“推拉平转、升降悬空”等目前国内一流的舞台机械和设备,启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DTS音响系统,立体展示大理绚丽缤纷的民俗风情歌舞。整个舞台非常灵活,颇具想象力,不仅有雪山飞瀑,满天飞舞的活蝴蝶,还把一个600平方米的“洱海”搬到了舞台上。演员的出场方式也常常出人意料,有的从空中飘落,有的浮出水面,令人叫绝。

  荟萃大理乃至云南的风光和民俗风情,这是《蝴蝶之梦》的优点。节目内容由“序”、“洱海明珠”、“三塔香云”、“苍山叠翠”、“蝴蝶泉边”等五个部分构成,向观众展现了“传承的梦”、“蓝色梦乡”、“金色梦境”、“绿色梦情”、“彩色梦幻”的梦境。整台晚会不再使用单节式过渡,而是一气呵成,浑然一体。运用现代声、光、电交织,托出庞大壮丽场面,以活泼欢畅奔放、热烈的风格演绎苍洱之滨乃至云南秘境的美丽故事,用民族歌舞和风情充分展示云南的民俗风情、奇音妙舞及古国神韵,让游客在轻松愉快中解读云南,融于大理。

  南诏文化的璀璨展现,是《蝴蝶之梦》的一大看点。唐代在中原王朝支持下以国家形式出现的地方政权“南诏国”,曾显赫威震于世界。舞台上的杜鹃花簇拥着崇圣寺三塔,使观众仿佛回到一千多年前的“南诏盛世”。众仙女飘然而降,引来各方朝拜绝艺:天竺古印度舞、金刚舞、古阿拉伯舞……令人炫目,别开生面。大地升腾起十名三塔女,融成了光焰无际的千手佛……逼真显示了南诏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使中外游客大饱眼福和耳福。

  在民族歌舞“原汁原味”上创新,加入现代审美元素,是《蝴蝶之梦》的一大亮点。如藏族雪山下的“锅庄舞”,在传统动作的基础上巧妙融入西方“踢踏舞”的节拍,显得很时尚和有现代情趣。大理南涧彝族著名的“跳菜”,服饰和动作有了创新,原始古朴的动作中渗入了新韵。月下孔雀在流溪中蹁跹,佤族姑娘的“甩发舞”,都新颖别致,引人入胜。

  艺术创作必须要努力挖掘所在地域最丰富、最独特的文化宝藏、“富矿”,才能创作出具有独特艺术魅力、国际一流的文化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形成自己的名牌。大型梦幻风情歌舞晚会《蝴蝶之梦》的公演,是我州旅游与文化产业“联姻”的结果,也是将大理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有益尝试。这台特色晚会的运作成功,使“夜大理”增加了一个有魅力的文化旅游项目,留下了游客;对推动大理发展文化产业起到示范作用,促进旅游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