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滇西藏南行记 > 正文

滇西藏南行记·寻找独龙大巫师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28日 14:58)

  9月1日,是我将要离开独龙江的日子,一直没能采访到独龙族大巫师成了我的一大遗憾。

  这天清晨,我早早起来,冒雨跑到离孔当大约有40分钟路程的王美小组找我的向导老彭。

  早晨的雨很大。登山鞋已经全部湿掉,于是我穿着鞋拖前往。事实证明,穿鞋拖赶山路是不明智的,很快,我的脚就被磨起了大片的水泡。

  找到王美小组,见到老彭的时候已经很晚。老彭脸也没洗,就带我去见他的岳父,独龙江为数不多的大巫师吴心荣。

  独龙族的大巫师,专门祭祀鬼神,是集巫、艺、医、匠、教育、军事、原始科技等为一身的独龙族高级知识分子,是独龙族传统文化的主要继承者和传播者,大巫师在当地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

  走了40多分钟的山路,到达吴心荣在山坡上的家。由于这次我是穿着鞋拖前往的,这下蚂蝗可是得了天下,爬了我一脚都是。

  吴心荣今年76岁,是独龙族的著名巫师,住在王美小组最偏远的一个山坡上。我们到达的时候,老先生还未起床,等了20多分钟以后,老先生才起来。向导带了一瓶酒放到他的身前,向他说明来意后,老先生说起了他的巫师历程。


  老先生小的时候,村里的一位大巫师看上了他,然后就向他传授“技能”。“我很聪明,不长时间我就把他的方法学会了,在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给人看病。”60多年了,找他看过病的人不计其数,“我看的很准,一般的都能治好。”

  据他介绍,以前这里还有另一位巫师,也替人看病。但是他经常利用自己的巫术欺诈别人。人们来看病的时候,他就告诉病人回家要送他一头猪或者杀掉一头牛才能把病治好。大家都相信巫师,就送他一头猪,或送他一头牛。“这样是会遭‘卜郎’(魔鬼)的报应的,他很快就死掉了。”

  吴心荣帮人看病时,一般不会主动要钱。前来看病的人一般会留下一些自己带来的鸡或者鸡蛋作为报酬,多少都由病人自己定。除了看病以外,他还经常用自己的巫术来占卜打猎的结果或者种植作物的收成。“一般独龙人家出去打猎的时候都会来找我占卜,我会告诉他们捕获猎物的情况。种植玉米或者水稻时,也是这样。”

  说到这时,老人从背后的墙壁上拿下一种草,告诉我,这就是他占卜的主要工具。这种连向导也不知道名字的草大约有50厘米长,草叶底部被分成6个细长条。在占卜的时候,他需要一边念咒语一边捻搓6片被分开的草叶实施自己的巫术,然后根据草叶的缠绕情况来定结果。“最外面的两根如果缠绕在一起了,这是最好的结果,打猎就会大丰收,种植作物也会获得好收成。”

  看病比占卜要复杂些,在通过占卜获得病痛的根源后,还要使用不同的巫术进行医治。

  在得知我将要离开的时候,他主动要求为我占卜一下路程的吉凶。他把手中的草一次次地捻搓后,告诉我,没事,有惊无险,尽管走就是了。

  就在我将要离开的时候,一位独龙族的妇女来看病。吴老先生用上面的方法给他占卜以后,说她是鬼附身了,他要做法。吴老先生围着这位妇女念念有词,然后一口口水喷到她的脸上,随后又是一口口水喷到她的身上。

  在喷了多次口水后,老人说,好了。你可以回去了。

  这位妇女满怀感激地对老先生感谢,她带来一只鸡放在吴老先生的脚下,作为看病的酬劳。

  老彭把我送下山,又把我送到我的住所。此时,送我来的司机杨小义先生早就在等候了。他问:“回去吗?”我说:“是”。然后我们都笑了起来。

  简单地吃了点东西,然后收拾东西离开。在我将走的时候,和书记出来相送,然后一再嘱咐我这里希望小学的事。我也一再嘱咐老和,如果这里有需要帮助的,成绩比较好的孩子,一定要告诉我。

  我和老和拥抱;和老彭拥抱;和小吃铺的老板娘拥抱……我告诉他们,我会再回来的。

  我是在满怀感激离开的。这里的人们感动了我。

  一路上小雨不停,一路上险情不断。吉普车在一个又一个水窝里猛冲,水花四溅。窗外的景色还是那么美,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能看到秋天的气息。

  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独龙江,我会再回来的。

  回到贡山的时候,已是下午。余福清电话我,让我到他家里吃饭。我一听,汗都吓出来了,从我住的地方到他家还要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啊。于是我拒绝了。

  2个小时以后,当我再次接到余福清的电话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已经在县城。我找到他,他满脸憨厚的笑,手里拿着烤好的肉,很香。

  我们坐在怒江边上吃肉,望着江水不住地流。就这样我们坐到天黑。我回宾馆,洗已经分不清颜色的衣服,到处都是臭臭的。身上也是说不清楚的味道,到处都是猪粪和马粪的气味。我洗澡洗了多次,这种气味依旧没有消失。

  把衣服晾在宾馆,我开始写稿子。在独龙江的这些天,没有电,没有信号,我的稿子也就一直没能传出去。幸亏我提前出来了10天,我为自己庆幸。

  当天晚上我加班到凌晨2点,稿子完成了大半。9月2日一早,我又是早早地起来,写稿子。终于赶在中午,我把独龙江7篇稿子全部完成了,然后我找到宣传部,把稿子传回来。

  独龙江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我也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草草地吃完午饭,回到宾馆倒头就睡。这一觉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我才醒来。

  因为,我又要上路了……

  附:独龙江攻略

  独龙江最好在9月中旬左右去,景色好,又不是雨季。

  目前公路没有完全畅通,路况不好,不安全,下雨的时候很危险。一般车辆不可到达,吉普车可前往。包车较贵,有吉普车专门跑这条线,合适的话,票价50元。要自己打听,自己找。

  从贡山到孔当一般6个多小时。很颠簸。

  进独龙江一定要带雨伞,几乎是每天都下雨。

  从孔当北上较好,到迪政当来回6天最合适。向导一般一天50(包括背包),最好找有文化的,否则向导都不一定能理解你的意思,更别说翻译了。

  走的时候最好在孔当买点包子什么的,水不用带,一路都是。

  盐巴一定要带,防蚂蝗一定要用。

  一路太高的山没有,路不大好走,但是危险系数并不是太大。

  孔当(1485M)——献九当(1600M)(有小学)3H——到白利2H(有小学)——龙元(1700M)有小学——迪政当(1850)3H。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