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滇西藏南行记 > 正文

滇西藏南行记·独龙江,独龙江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31日 18:03)

  8月29日,贡山县城和以前一样,平静而安详。

  早早地起来,把行李寄存在贡山宾馆,找到事先已经联系好的车,进入独龙江。

  独龙江,我们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我一直在心里守望着。

  独龙江乡位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部,是我国惟一的独龙族聚居区。这里一共才有4151人,基本上全都是独龙族。

  前往独龙江的独贡公路是在半山腰上凿出来的。说是公路,其实就是我们在内地常见的土路。树一砍,山就像是散了架似的,为了挖一条路基,沙石纷纷被推下山坡,把大大小小的树木折断,淹没在土石中。公路靠山的那一边的山体随时有坍塌的可能,整条公路上堆满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石头和沙子。

  离开贡山不久,雨越来越大,据司机杨小义介绍,下雨,在独龙江,随时都有可能。

  一路上险情不断。车辆在已经倾斜的路基上颠簸行驶,不时有大块的石头从路基掉入无底的深渊,看了让人胆战心惊。70公里的路程,车足足跑了7个小时。一个小时10公里,这样的速度是山外面的人无法想到的。

  我坐在这辆改造过的吉普车的副驾驶的位置上,身边还挤了一个人——来自巴坡小学的老师。他很健谈,说了很多关于学校的故事。他说学校里有很多学生,他说这些学生学习都很用功,他说他们基本上都是念完小学都不会去读初中……

  在这样的倾听中前行,路边的景色是美丽的,那一望无际的山啊,绿得耀眼。

  到达独龙江孔当时已是傍晚。乡政府在今年8月,也就是20多天前,从巴坡搬到这里。整个孔当的“街道”只有20余米长,全乡只有一条石子铺成的路。这里也只有一家旅店、一家饭店和3家小卖铺。乡政府驻地就在两个小卖铺之间。5间木板房是乡政府和乡党委的所有的办公室,每一个的木板房门前都挂满了独龙江乡政府、党委、武装部和司法调解处等牌子。

  我到的时候,乡党委和文副书记正在木板房前打扫卫生。我们的到来,他很高兴。他拉着我的手,连连说:欢迎你们。把我们安顿好了以后,我见到了和副书记的记录本。原来,独龙江每进来一个人,和副书记都会有记录。在这个记录本上,有中科院、社科院的学者,还有探险者,惟独没有记者。在得知我来自山东后,他很高兴,他说:“多来一些记者,独龙江就会有希望。”

  晚饭是在独龙江惟一的一个小吃铺解决的。来自丽江的老板娘,很漂亮,笑起来很甜。我看她忙得很,于是就自己掌勺,等我把饭菜做出来以后,她连声夸:“真的不错,好吃。”

  晚饭过后,告诉老板娘准备好明天的粮食,明天我们将要徒步独龙江。

  安排好这些,我在夜幕下的孔当转悠。把我们带进来的司机杨小义正在一个小卖铺旁悠然地喝酒。他说,你有想问的东西,可以去找和书记。

  于是我来到和书记的住处,他正在抽水烟袋。据他介绍,独龙江乡现有人口基本上都是农民,人均收入少得可怜,2003年人均毛收入533元,纯收入不足100元。“不来独龙江,不知道什么是贫困。很多人的家,全部家当都不足100元。”

  在这里,我还遇到了在独龙江下乡的贡山县交通局局长郭建华。让人备感亲切的是,他曾经在山东蒙阴县交通局呆过8年。说起山东,他兴奋得脸上发红,他说他很喜欢山东人,可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很过瘾。他说他很怀念在山东的那段日子。

  当说起独龙江时,他的脸上的表情开始凝重起来。据他介绍,独龙江发展不起来,主要是交通不行,条件实在太恶劣了。

  据介绍,我们白天走过的独贡公路,就修了整整4年。

  关于独龙江的未来,和副书记和郭局长都充满信心。他们说,这里是中国最后一块处女地,是中国最干净的地方。现在独龙江乡里正在修路,两年后就可以修好,路好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另外,2004年的10月以后,这里将结束没有电话的历史,手机将要开通。“10月以后,即使是封山,我们也不再闭塞了。”和副书记说。

  就在我们交谈时,外面下起了大雨。雨真的大啊,哗哗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不经意地一转头,看见外面一个一位穿着黄军装,扎着绑腿,背带大砍刀的男人冒雨站在和副书记的房屋的窗下,似乎有什么事情。看到他的装扮,我吃了一惊,心想,这是不是来找和副书记寻仇的人。

  和副书记看到他后热情地请他进来。原来这是来领退耕还林粮的独龙人,他还带着一个小女孩。看到和副书记的家里有外地人,他很害怕,一直没有进来。和副书记说,带刀是独龙族的一个习惯,这是他们长期生活在山林里的结果。“随后的日子里,你会见到更多的带刀男人。”

  在和书记的房间,我接过砍刀,仔细观察:这把长约50厘米的砍刀木柄已经磨得发亮,刀刃已经陷下去,但是锋利异常。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见到了很多独龙族的男人,有年龄大的也有年龄小的,他们确实都身带刀。一位年近80的老人,走路已经不是太稳,但是他还是随身带着一把大砍刀,“这是我父亲的,他已经带了一辈子,我也已经带了一辈子了。我死了会把它传给我儿子。”老人说。

  后来我还见到路边放羊的,不到10岁的孩子,他们也挂起了这样的大砍刀。“爸爸给我的,让我带着,我就一直带着,即使是上学也不离身。”一位正在放羊的独龙族儿童告诉我。砍刀挂在他的身上,站起来时,刀尖都能触到地上。

  随后的几天里,我的向导还告诉我,这里的学校一般是不允许孩子带刀上学的,但是却一直控制不住。再者孩子家一般都比较远,要走山路,带上一把刀子,砍掉路上的障碍,确实是一件好事,于是就没再控制。“没有刀的独龙族的男人是被人看不起的。”龙元村供销社的老王说。现在连他这个外地人出门时都要带上一把大砍刀,“在这里,带上刀你才算是男人。”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