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滇西藏南行记 > 首页 > 正文

滇西藏南行记·写在前面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0日 18:12


  作者:东山客

  转眼间,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用了一些时间来恢复身体,然后又开始忙碌的工作。

  夜深的时候,办公室里很安静。一个人坐在计算机前,脑海里面浮现的是旅途中的一些画面,一些人和一些事。

  我不知道怎么样来描述我的感受,表达我的想法。于是,我一直在沉默。

  旅途是从丽江开始的。然后大理、六库、福贡、贡山、独龙江、丙中洛、察瓦龙、察隅、然乌、波密、八一、拉萨一路走来。

  整个旅途大部分时间是很不快乐的,因为遇到了不应该遇到的人。关于这些,我不再提了。在接下来的文字中,我会把这些不愉快和一些不应该出现我文字中的人和事抹掉。庆幸的是,我尽早地选择了离开,这让我后半段的旅程十分舒畅。我想提醒大家的是,选择一个好旅伴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旅伴选错了,那么再美的风景,你都不会有好的心情。

  今天春天的时候,我向我的报社——《今晨6点》提出去写中国大西南的想法。报社领导开始并没有答应,但随后告诉我,可以准备一下,看看方案再说。

  经过近半年的准备,我拿出了长达50余页的详细的采访方案。报社领导被打动了,决定让我前往。

  能有机会用1个多月的时间来走完一条神往已久的线路,是很幸福的事。

  我是为工作而走的。纯粹的工作。

  由于是工作的关系,我想我的心态和一般的旅行者是不一样的。我有巨大的压力,不可能随心所欲。由于是工作,我想下面的文字里面,可能有一些过于详细的东西,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会习惯。

  旅途开始后,辛苦的程度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我要白天赶路,寻找新闻素材,寻找采访对象,晚上写稿子。一天一篇2000字以上的稿子,一张必须能用的图片,然后还要克服语言不通,电源不充足,网络不通畅等困难把稿子传回去……这些对我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

  让人欣慰的是,我完成了。

  能够完成这些,我一直心存感激。

  感谢我的报社;感谢这次采访的赞助企业——福祖食品;感谢我的父母和所有关心我的人们。

  谢谢你们!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