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长线活动

  沿途主要景点介绍:

  1、 姐妹“魔鬼城”

  准葛尔盆地边缘有两座“魔鬼城”,一西一东,一大一小,酷似一对亲密无间的姐妹。

  西者叫乌尔禾“魔鬼城”。地处盆地西北边缘,南邻艾里克湖。这里“堡”群林立,如亭台楼阁,或似宝塔雄殿,鳞次栉比,千姿百态,延伸数十公里,气势雄伟。城“堡”内,风声凄厉,令人触目惊心。

  东者为将军戈壁“魔鬼城”,原名“诺敏风城”。位于准葛尔盆地东北,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比乌尔禾“魔鬼城”大7倍。这里齐石嶙峋,奇光陆离。有的似埃及金字塔,有的像中亚清真寺,还有的被飓风吹塑成各种“飞禽走兽”,真是大自然巧夺天工之杰作。然而一旦风起,“城堡”内凄厉怪叫之声呼啸四起,令人毛骨悚然。在地质学,这种地貌称为“雅丹地貌”。

  在将军戈壁“魔鬼城”不仅蕴藏着石油、煤、铁、黄金、水晶几十种矿产,而且在砾岩中还有五光十色的玛瑙石。旅游者在欣赏神奇的大自然的同时,还能拣到自己喜爱的玛瑙石。

  到将军戈壁“魔鬼城”有3条道路,从216国道的喀木斯特进入沙漠,东北方向行使60公里,从216国道的五彩湾进入沙漠,向东行驶70公里,从奇台到青河的老公路259号路标处向西35公里都可到达“魔鬼城”。

  2、 将军戈壁的传说

  闻名遐迩的将军戈壁,位于准葛尔盆地东部喀拉麦里山南麓。地处奇台县东北约125公里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中。它东至北山煤窑,西入吉木萨尔县境内,南进北沙窝,北靠富蕴县。这是一片浩瀚无垠的大戈壁,地表遍布黑色砾石。黑色的石头在蒙古语中称“喀拉麦里”,正是这一代黑色石头较多,故称喀拉麦里山。

  “将军戈壁”一词始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的《奇台县乡土志》中,将军戈壁原有两座将军庙,民国时期尚有断墙残壁,至今已荡然无存。此庙建于何时?纪念哪位将军?迄今是个不解之谜。有一种说法“相传在很早以前有位将军率领着军卒驼队,给远在西陲戍边的部署运送粮饷,当他们从准葛尔盆地的东缘戈壁穿过时,正时三伏酷暑,人马断水,焦渴难忍,突发现了无边的湖海,便拼命追逐过去,结果被神秘莫测的海市蜃楼幻影引入戈壁深处,将军和他的队伍全部因干渴而殉难,后人为纪念这位以身殉职的将军,就将这荒漠戈壁命名为将军戈壁”。也有人说“将军戈壁历来是古代战场,不知经过多少次战争。从将军到士兵,也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人,白骨累累。因而有白骨甸的地名。”

  3、 硅化木群

  硅化木,又称木化石。是距今1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大量的树木被埋于地下,经激烈的地壳变动,又露出了地面,形成了硅化木。硅化木大小不等,有的露出地面,有的横卧在地,远看如同真树,走近手触,才知已成化石。在将军戈壁内就有数十个硅化木群点,分布范围可达几十公里,至少有1000余株。在石树沟最大的一株硅化木,长约30几米,直径2米,年轮清晰,约有166圈,树皮如初。

  将军戈壁的硅化木可细分为蛋白硅化木,玛瑙硅化木和普通硅化木。玛瑙硅化木和蛋白硅化木在国外用来制作首饰和工艺品,经济价值很高,深受人们的青睐。硅化木是研究古生物演化、植物种子进化、古气候、古地理环境变迁的珍贵的“活标本”,且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科技教育和观赏价值,也是一种独特的旅游资源。

  4、 恐龙沟

  在石树沟以东9公里处有一个恐龙沟,号称“亚洲巨龙”的一具30多米长的恐龙化石在此出土。

  5、 喀纳斯徒步路线

  贾登峪—禾木—喀纳斯湖徒步线路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脉,由于该地区的纬度较高,海拔较低(主峰友谊峰海拔4300米),西伯利亚冷湿气流与新疆内陆热暖气流在这里交汇,故气候湿润,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植被茂密。“阿尔泰”蒙古语意思是“金山”,这里矿产丰富尤以金矿、宝石为多。阿尔泰山既有连绵磅礴的壮美,更不乏灵异静谧的秀丽。喀纳斯湖就是阿尔泰山脉秀美风光的代表,被誉为“亚洲的瑞士”,“人类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净土”,尤其是秋天的景色,堪称中国最美。

<<上一页
第2页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