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雅典风情 > 正文

希腊——被众神离弃的土地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1日 17:44)

  文:唐晓东

  2004、6、12

  在一年多前非常经典地把护照弄丢后,这次去希腊前,在巴黎前往机场的地铁上,我又丢了一个大旅行包。我跺脚看着载着我行李的地铁快速驶离,心中十分懊丧,赶紧冲向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他们给终点站打了电话叫帮找行李,最终一无所获。他们告诉我在Gare de Nord地铁站有一个失物招领中心,可以去试试。我放弃了,因为不想误了去希腊的班机。我一边换登机牌,一边打电话挂失信用卡。还好,基于中国人出了名的老土习惯,我身上还有些现金,省吃俭用应该够在希腊玩九天。盘点身上的小包,最重要的东西护照、数码相机、移动硬盘、关于希腊的书都在,我惊喜地发现还有帽子、墨镜和护肤品!讨厌的是各种充电器都跟着大包丢了(还有我最爱的漂亮衣裳,好痛!),这意味着我还得省些钱买电池。我斜挎着小包走向飞机,这样轻装上阵,心里竟忽然感到一阵轻松愉快,谁想过十天的国外旅行行李可以这么简单?

  到雅典已是下午三点,书上说雅典的各景点到两点或两点半就关门大吉了。所以我的第一件事是逛街买两身换洗的衣服。在主街道Ermou大街上,同样品质的衣服比在上海贵不少,我很快钻入旁边的小胡同,企图发现物美价廉的衣服,一抬头,猛然发现雅典卫城的一角,就在两排小屋的缝隙之间!我什么也顾不上了,一路向卫城走去,知道它不开门,就在山脚转悠,路上碰到不少古迹。可卫城总吸引我不住地向它张望,蔚蓝的天空,白色的卫城在白色的山岩上,一种在人间的圣洁、一种叫人仰慕的美!

  六点多找了家小旅馆住下,问店主该上哪儿买衣服,他说现在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明天星期天也不开门,只有在比邻的比雷埃夫斯港口附近的跳蚤市场能买着。我吓了一跳,今天拿什么换洗呀?!店主说或许旅游区的一些商店还没关门。我急忙赶去,总算捡出一套便宜的衣服。

  七点多,在普拉卡区的一条大路上,见许多人往卫城方向走,猜想可能是去卫城脚下的阿迪库斯剧场看演出的。顺着人流走去,果然,剧场今晚上演一出古典剧目,售票处不在剧场附近,但我问到了票价,55到75欧元。算了吧,谁叫我把信用卡丢了呢?我信步登上紧邻卫城的小山包,高低起伏的石头上,十几个人或站或坐,有的凝望暮色和群鸟环绕的卫城,有的欣赏夕阳下民居密布的雅典。悦目的卫城,它给人的不是震撼,是割舍不下的注目。

  2004、6、13

  大学期间,半夜电闪雷鸣、五位室友尖声惊叫,我都浑然不觉。在雅典,凌晨三点我竟被街上摩托车和汽车的轰鸣给吵醒了。看来雅典的夜生活刚刚开始散去。

  早晨去到卫城门口,惊讶地发现一张告示:“由于欧盟选举,今天卫城不对外开放。”逛遍雅典,竟无一处景点开门。全希腊最重要的国家考古博物馆在进行内部整修,奥运会前都不接待游客。原先我说要来希腊时,两位法国同事不约而同地说我选了个好时间,每年六月、九月天气不热,却刚好可以游泳,没到旺季、人不会太多。其实我想过奥运前可能到处都在建设,但离奥运只两个月、他们总该提前些完工才是嘛!没法按原计划参观,而且天气奇热,我在国家花园树阴下的长椅上躺了两小时,心想这欧洲人的冷热观和我们也太不一样了!其实我错怪他们了,晚上在去克里特岛的船上,希腊人告诉我今天35度,比往年同期热多了,一般七、八月最热时也就差不多这温度。在花园里,我发现希腊鸽子是怎么求爱的了,一只鸽子飞到另一只鸽子身后两三米,用特别的音调咕咕咕叫三声,然后头点地几下,象中国人磕头似的;再用同样的音调咕咕咕叫三声(大约是说我爱你),又磕几下头。高傲的公主踱着步,头也不回,然后飞走了。这求爱的公子像希腊的男人一样不坚持(我瞎猜的),竟这样放弃,从容低头觅食。

  还好有很多古迹就在路边,不需门票即可尽情观看,如雄伟的雅典竞技场,你可以纵览白色大理石筑成的马蹄型看台,这个可容纳六万观众的体育场是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据说今年奥运会的开幕式很可能也在这里举行。

  下午走得筋疲力尽的时候,进旅行社打听去克里特岛夜船的时间和票价,结果接受了他们提供的一个旅行套餐:包括去几个岛屿的船票、住宿、上船前和下船后的接送,其他自行安排。从雅典往克里特岛Iraklio(伊瑞克利翁)的班轮夜里十点启航、据说第二天早晨五点半到。

  2004、6、14

  班轮客舱出乎意料地干净,我睡了个好觉,听到有人轻轻敲门,大概是乘务员进门说了句什么,就走了。后来,同屋的一人打开她的床灯,把拉链拉得嗞嗞直响、乒乒乓乓发出许多噪音。我心想外国人就是自我中心,没到呢就翻箱倒柜,也不管吵不吵别人。我瞪她一眼,接着睡。后来,一切都安静下来,我不经意地睁眼一看、跳了起来--人全走光了!我急急地把东西塞进包里,冲下船去,码头上只有我一个乘客。希腊的船可真够怪的,到站了不亮客舱灯、不广播,乘务轻轻敲门进来、还不说英语!我内疚地想到说不准那个被我瞪了一眼的人就是昨晚跟我聊了许多的希腊人,她发出噪音就是为了吵醒我、好让我知道该下船了。而我竟连声再见也没能跟她说上。

  我在宾馆安顿下来后,问接待员有没有Iraklio地图,答说只有克里特岛的地图。我问清城区方向就出门了。沿着Kalokerinou走了很远,看来这是Iraklio城的主街,许多时装店、色彩缤纷,间或有花店、水果摊、小吃店、杂货铺,远比雅典富于生活气息。书上警告说希腊一些岛屿上的居民还比较保守,穿短裤、无袖衫之类的服装可能被视为非常无礼。我注意看了一下,在Iraklio这座克里特岛的首府,人们穿得非常漂亮,女士们袒胸露背、多性感都不会特别引人注目。幸亏在雅典只买了一套廉价衣服,对它我已经感到自惭形秽了。

  我问了好几个地方,当然包括书摊,竟然都没有本城地图!后来,有人把我指点到了tourist police (旅游警察局),在那里拿到了一张非常简单的地图,不过足可以帮助判断大方向和找到几个重要景点。我已习惯了迷失在希腊的小巷。在密布的七曲八拐的小巷里,初来者永远别指望按计划的线路或曾走过的途径去到你的目的地,在某个叉道口小小的失误就会使你斜往另一个方向,但忽然碰到一个标志性建筑,你又知道该怎么走了。昨天在雅典逛了一天,迷路了很多次,还看到两个背着大包的西方学生手拿地图东张西望、嘴里咒:“Jesus Chris! Ridiculous!”显然是找不到该去的旅馆。只要你不是急于赶去某地,这种迷失恰恰是旅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使你发现一个小店、一丛鲜花、一鼎陶罐,使你的旅行与别人的多少有些不同。

  Iraklio 对旅游者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附近的Knossos有一个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希腊弥诺阿时期的遗址。在Iraklio考古博物馆展出的,多是Knososs出土的文物,有镇馆之宝牛头(你知道Knossos传说是牛头人身的怪物)和一个刻着神秘古铭文的圆盘,有少量的壁画、雕像、大理石花瓶、金饰、铁器(或青铜器?看起来像兵器,我没太注意)。最吸引我的是从几厘米到两米多高不等的无数陶罐。它们有的粗犷、有的优美,叫人感叹。古人在日常中出自本能的对美的追求,天真无邪,形式上与现代艺术或有异曲同工之处,却不会让人疑心其心理的晦暗。

  Knossos遗址上只剩一些看似土砖的断壁残垣,最醒目的是一个石制的牛角,优雅地标明这个古代宫殿主人的身份。如希腊神话所说,Knossos的确是个迷宫,我来回走了几遍,有些地方走重了、有些地方没走到。个别地方留了三五个巨型陶罐,让人可以遥想当年的繁盛。遗址的拥有者英国考古学家Arthur Evans(他把这块地给买下了!)按他自己对遗址原貌的猜测,安排在个别墙面绘制了色彩浓烈的图画,一些残壁被粗制滥造的水泥柱支撑起来,有些屋顶被漆得惨白、极其丑陋。考古纯粹主义者对这些修补工作的批评并非毫无道理。

  2004、6、15

  我向老板请假说要去希腊时,他说:“你一定要去克里特岛,非常美!”整个行程里,我安排了两天在克里特岛,至于该看什么,我完全没概念。手头两本旅游书里,一本只介绍了克里特岛两座最大的城市Iraklio和哈尼亚,另一本介绍了克里特岛无数的地方。旅行社不由分说给我安排了两晚在Iraklio的旅馆。前晚在船上碰到的希腊人建议我去Matala(马塔拉)的海滩,我说不一定会在克里特岛看海,因为我还要去Santorini(圣托里尼)呢。她说两处海滩很不同,Santorini一面是峭壁、一面是平缓的石质海滩,因为火山岩的缘故,水色很深;而Matala的海水是真的蓝色,海滩是细沙。我点点头,问哈尼亚怎样。她说哈尼亚是一座很美的城市,取决于你想看什么。翻开旅游书,关于Matala只有短短的几行字,说尽管北边的Komos海滩较大、还有新发现的弥诺阿时期的遗址,如果你不想向南步行30分钟到沙岩洞下的小沙滩,你将终生遗憾,因沿途风光绮丽,如诗如画,非寻常人间。在厚厚的一本书中,这几行字并不起眼,不过单独拿出来看时,倒是挺吸引人的。哈尼亚?Matala?尼达高原上的宙斯初生地?我决定去Matala。

  公车在前往Matala的路上停下,我瞟了一眼路牌:”Camping Comos”——是Komos吗?车启动前行,我回头张望,只见一片壮美的原野,远处有一线蓝色海洋,一定是Komos!(由于希腊文中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字母,一个地名可能会有不同的英文拼法,这也是容易迷路的另一原因)这么说公车在南行开往沙岩洞?我不断朝车外张望,贫瘠的山丘上种着些橄榄树,和前一段路一样,没什么特别的风景。到了,展眼一片蔚蓝的海水、透明、许多层次,在两面白色山岩的环抱之中,虽然美,却不比威尔士更美。这样一片小而并不出众的海滩,让我多少有些失望。沿着一面山岩向海的深处走去,走到尽头,视野并未开阔多少。海边有一排面朝大海敞开的咖啡座,在其中一间坐下。招待问:“很热吧?”“热!”他说:“34度!几点啦?”“近12点。”“12点以后就该38度了!”

  我点了些东西,边吃边漫不经心地端详对面的山岩。上面有些山洞,往日嬉皮士聚集的地点,现在不时有穿泳衣的人出入。我把墨镜往上推,海水湛蓝,我的心跳了一下。山岩是白色的,乳白。希腊的美是一种纯和的美,就像这明蓝背景上的山岩、就像经年的大理石,失去了光滑冰冷的外表,有内在、亲和,却无沧桑感。

  我朝Komos方向望去,除一条公路,看不到另一条可以行人的路径。如诗如画?为什么我心里没有一点诗情甚或兴奋?我开始担心如何向跟你借来的这颗心交代。烈日炎炎,或许真有38度,我变得跟希腊人一样懒洋洋,那条如诗如画的道路,如果它真的存在,我也没法想象在这样的酷暑里走它。坐了很久,我想该离开了,可以在回Iraklio途中的某地停留,如在Festos(菲斯托斯)有第二大弥诺阿时期的遗址。好不容易等到一辆公车,上车时我还在犹豫去哪儿。来时看到的Komos原野终究使我十分牵挂,我很快在Komos下了车。

  越往海的方向走就越激动,路旁是五彩的原野,远处明蓝的海面波光粼粼,海中一块突出的礁石边不断涌起雪白的浪花。海边,一面是橄榄树点缀的雄伟悬崖,一面是金色沙滩和白色的浪花划出的优美曲线。远方起伏的岛屿披着一层淡淡的水雾,无比秀美。就是在这样的岛屿上,希腊的众神诞生、争斗、追逐、相爱。两条路,一条向下蜿蜒通往海滩,一条向南在悬崖上伸展。我在崎岖的崖上行走,脚不时被灌木、草丛刺痛,眼睛饱览着又壮美又秀丽的景色,心中充满赞美。这时我才深深明白那句话“如诗如画,非寻常人间”!

  前边没路了,只有散布着灌木和石头的土地和山岩。但我看见前方悬崖边上有一座房子,敞开的凉棚下有三张桌子、几把椅子。我朝那方向走去,不时手脚并用在山岩上攀爬。最后我来到一道铁丝网前,长长的网把去路完全隔断。我张望着,前边有两个伸向海面的岬角,不知在那个岬角后面是否就是沙岩洞。离最晚一班回Iraklio的公车开车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身上带的水几乎喝光了,周围杳无人迹。看来不太可能走到沙岩洞了。

  我往最高的山岩上攀爬,且看且行,一直走到最高点。俯瞰大地,灰黄的原野铺着金色的茅草,点缀着红褐的灌木和草丛,还有墨绿或翠绿的橄榄树,往近处,能看到灰绿的灌木上开着紫色的小花,草丛也开着或黄或粉的花朵。这就是在整个长夏无一滴降水的原野上繁衍的生命。这七彩的原野,我俯瞰着它,无比激动。你说想看希腊的每一寸土地。希腊的土地,这时我才看到它,多么美!宙斯、阿波罗、雅典娜、希腊的众神,历经风霜却庄美不改的陶立克大理石柱,惟这里是它们的故乡!

  恐怕没时间从原路返回了,我判断了一下方向,决定找一处缓坡下山,穿过原野,去找路边的公车站。尽管在希腊我已多次迷路,这样一条路也许是风险最小的选择。下山基本顺利,只是有一处带刺的灌木挡道,只好从旁边一棵卧在地上的树丛的枝桠间踉跄钻过。阳光肆虐,在毫无遮拦的悬崖和原野上行走了数小时,水喝光了,一向容易中暑的我开始出现中暑的前兆——头疼。好在不时吹来强劲的海风,吹得人遥遥晃晃,也驱散了炎热。我朝着远处一座小屋蹒跚而行,期望它是公车站旁的咖啡吧,这样我就可以坐下喝水了。到了,却是一处人家,悄无人声。我朝左望去,原以为是通往Iraklio的平原,看见的竟是海水。另一个方向有另一座小屋,还有一辆小车开过。我朝那里走去,忽然听到“咩”的一声,扭头看到两只黑角白羊,从金色的草丛里向我张望。哈!我知道找对方向啦,来时它俩倚偎在一起,我还给它们拍了张照。我笑着挥挥手,向老朋友作别。很幸运,那座小屋就是来时下车站旁的咖啡吧。我坐下,把老板娘拿来的冰水一饮而尽。咖啡吧木棚两侧蓬勃盛开着鲜花,一只当地人用于盛橄榄或谷物的巨大陶罐掩映其中。生活闲适而美好。

  我坐上开往Iraklio的最后一班车。摸了一下鼻子,指尖上一层白花花的细盐;摸一下脸,又一层盐;看看手臂,也一层盐。不知是出汗弄的,还是海风吹的。车停靠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一位老头蹒跚走向车门,又回身踏上一级台阶,牵牵一身黑衣的老太太的手,然后转身上车。老太太微笑看着他,我微笑看着老太太。在我看到希腊无比壮美的土地前,如果看到这一幕,也许我的脑子会被感动,但心会静止。是希腊的土地使我理解这里的人们,并用另一颗心去感动、由衷赞美。

  2004、6、16

  早晨乘船前往Santorini,这是一座火山喷发形成的半月形岛屿,中间环抱几颗星星——火山岛亚那卡美尼和其他小岛。我碰到的每个去过Santorini的人,都说这里是希腊最美的岛屿之一。我凭着无知,把它想象成一个小岛,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步行即可,进入半月围抱的逼狭港湾后,仰视者会被高耸入云的峭壁深深震撼。事实上,我小觑了自然的伟力,Santorini比我想象的大不知多少倍,港湾非常开阔,以至刚开始我都不能相信已进入了它的环抱。不过想象中的撼人气势也因此而不存在。

  Fira(费拉)蓝天大海间、悬崖绝壁上的白色小屋,是 Santorini的标志,出现在各种旅游指南上。不过由于建筑有些零乱,现场不如照片简约美丽。顺着悬崖边挤满小商店和咖啡吧的弄堂,走到最高处的一所水红色建筑,是Petros M。 Nomikos 会议中心,碰巧里边有Akrotiri (阿卡罗提利)遗址出土的一些壁画的短期展览,到10月15日止。展品不多,却都是精品。绚丽的画面有丰富的细节,展示出这个3500年前毁于火山爆发的古城当时物质的繁盛,无怪乎遗址出土后,有人坚信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人间天堂亚特兰。我惊讶地看到,画面上妇女柔美的面部轮廓、优雅的手姿和华丽的服饰,都极似古代东方美女,但没有气质上的抑郁或柔弱。后来在书上看到一句话:“许多东方人把雅典视为欧洲第一城,而西方人则把雅典视为东方第一城”,诚然。我最爱的是一幅小画,三个人或仰或潜,姿态流畅怡然,上方有船,估计这画的是三个人在游泳。想象在那繁花似锦的黄金时代,有船打鱼,煦日照得人心情欢畅,就跳入清澈湛蓝的海水,象鱼儿一样抖动双脚,自由地在水光间穿梭、闲游……天堂。

  下午我抓紧时间去了Kamari(卡玛利),黑色鹅卵石铺展出的长长海滩,水色深蓝,这种色彩的对比也非常美。书上说如果你想徒步登上在一座山上的古锡拉城(Accient Thera),这里是不错的出发点;由于安全原因,没有公车前往。我环视周围或远或近的群山,看不出古锡拉城在哪儿。就问店里的当地人。小伙子给我指了一条路,惊讶地打量着我:“你打算走上去?单程得5小时,你得非常强健才能走上去,最好租个摩托车什么的。”5小时?!我也吓了一跳,我原先猜想一、两小时就差不多了。已经下午四点,我真没勇气爬上去。想想八年没开过摩托车了(而且从没开过汽车),我给自己壮壮胆,进一家租车店问租摩托是否需要驾照,要。我又失望又释然地出来,朝古城方向走了一小段,看半天也没看出古城在哪儿。就很不甘心地回去了。

  这个季节在希腊8点半才日落(夏令时)。据说岛北端悬崖上的Ia(伊亚)是看夕阳的最佳地点。我坐公车到了这小镇般的村庄,呀,这里的白房子才真叫美呢!虽然也像Fira在山崖上密布着白色的小屋,可这里的拥挤错落有致。人们已陆续走向崖边,在酒吧、小径或山崖上,面朝西方,静静等待辉煌的日落。每次海上日落都很美,可每次不同,每次都让人全神贯注、心怀期待,更何况是在这么美的爱琴海中的悬崖上呢。

  2004、6、17

  昨晚在旅馆给我的旅行社一日游资料里,看到有不同的线路分别去往古锡拉城、Akrotiri 遗址和其他地方。和前几天一样,我起了个大早,希望先看了Akrotiri 遗址,再赶回来参加去古锡拉城和火山的一日游。七点到了公车站,才知道去Akrotiri 的早班车是九点。我四处闲逛,研究没有开门的旅行社门口摆着的各种一日游线路,很后悔昨天没早作安排。一家旅行社开门了,我问有没有单去古锡拉城的线路,答说他们在Kamari的分店有,八点在Kamari发车,我一看只剩20分钟,当机立断打车前往,这是穷困潦倒的我第一次在希腊打的,花了8欧元(公车0。9欧元)。出租车司机没把我送到旅行社的站点,却拉到了一个小巴站,原来有小巴上去,每小时一趟。我赚了!小巴票价8欧元,比旅行社便宜12欧元。我问小巴站长路上要花多少时间,他说10到15分钟。我不信:“可昨天有人告诉我走路上去得5小时!”“不用,1小时就够了。”我想起在Iraklio的小店里看到一根玛瑙头的拐杖,很雅致,问价钱,店员嘴里说着3000欧元、手里写着300欧元。昨天那小伙子大概英语不好,把50分钟说成5小时了。

  古锡拉城坐落在四面峭壁的悬崖上。从小巴下来还有一小段山路,遍地山花烂漫。从这里俯瞰Kamari绵长的黑石滩,又有别样的风情。

  古锡拉遗址——废墟、野花、青松、大海、小岛、翩然的水鸟,都在一个镜头里。语言如何形容它的美?古锡拉,是谁把你修建、是谁把你离弃,为什么?

  赶到Akrotiri 已是中午1点多了。Akrotiri 的遮阳棚正在整修,许多断壁残垣上覆盖着白色的海绵,游客只可在一个极小的范围行走。又碰着刚才在古锡拉见到的一群考古系学生,美国口音。他们先参观现场,坐下由一位同学对古迹进行全面介绍(热情洋溢),然后同学们可以向教授提任何问题,教授解答、问一些问题、作补充介绍,然后同学们再到现场重新观察刚才忽略的一些细节。虽然我对美帝国主义不很感冒,但他们的教学方法确实科学,我都想成为他们的考古学生了。这里出土的各种文物都被收藏在博物馆里,遗址上已见不到当年华美的壁画和雕刻,不过跟着考古学生,你还是可以想象当年这里是设施完善的下水系统、那儿是一座三层楼房、你喜欢的那幅泳者的壁画原先就附着在这面墙上。

  回到Fira已经晚了,没赶上去火山的奥德修斯号帆船。我去到旧港码头,想看看有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去火山。四点过,最后一班船两分钟前刚刚开走。

  我在Fira悬崖边的小巷里东逛西逛。像希腊的其他旅游点一样,这里卖各种或昂贵或便宜的衣服和饰品(我买了些看上去像砂石的彩色扣子)、本地葡萄酒、橄榄油、橄榄油香皂、各种香料、天然海绵和工艺品。一家小店里有个长圆柱形的小玻璃杯,里面装着白色、红色、黄色、黑色、浅褐色的细沙,上面一个白色的木塞,标签上写着“锡拉的泥土”。很好看,可是这点在海滩上随手就能抓到的泥土卖8欧元是不是有点贵?后来在另一家小店也看到这样的泥土,不过是用透明的小酒瓶装的,有点粗糙,标签上写着“火山土”,远不如“锡拉的泥土”富于诗意。一个希腊人曾问我为什么中文里他的国家叫“希腊”,我也无法解释,它并不是“Greece”的谐音。这时忽然想到“希腊”可能是从“锡拉”来的,这名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为什么那时锡拉可以代表整个希腊?我回头去找“锡拉的泥土”,在迷宫似的小巷里走了几圈,却再没找到那家小店。

  2004、6、18

  上午乘船去Mykonos(米科诺斯),这座岛上有天堂海滩和极乐世界,是天体主义者晒日光浴的伊甸园。虽然我不介意看别人的裸体,但如果自己不脱衣服就去,似乎不太坦荡,有辱国格人格,因此我不打算去这两个海滩。之所以来这座岛,是因为它是去提洛岛的渡船的惟一始发地。

  下午四点才到旅馆,在远离港口的一个海滩边。公车一小时或更长时间才有一班,去往港口边的市中心。明天下午三点就要离开这里去雅典,我心里着急,不知明天有没有时间合适的渡船往返提洛岛。到港口打听,有一班船早上9:00出发、12:20返回,单程45分钟,于是放下心来。离港口不远是水边的小威尼斯区,有许多小酒吧,希腊最著名或最臭名昭著的夜生活就发生在这里。白天在这些色彩缤纷但绝不俗艳的小巷里,看到的尽是威尼斯风格的小巧楼房,有木制的小阳台、小窗台、小楼梯,上面盛开着盆花,路面的不规则石块都用白漆以粗线条勾勒,使小巷显得洁净雅致。这里是我在希腊见到的最有风情的城市民居。

  在小威尼斯区旁的海边山丘上,并排着五座传统风车,是Mykonos上镜最高的风景之一。在那里,我一晃眼见到一个帅哥,不羁的神情、披散的卷发、古铜的肤色,颇有《燃情岁月》里布莱德彼特的神采,我回国后一定要对好友说:“你的偶像在希腊也不是特别稀奇了!”事实上,在希腊,虽然并非每人都是帅哥,但帅哥确实随时都能见到。前面我说希腊人懒洋洋,其实是听说他们下午两点到六点不干活得来的偏见。希腊人多有健美的体魄,而且精神上决不给人懈怠感。

  2004、6、19

  提洛岛的规模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在背山面水的一片土地上,绵延着无数坍塌的宫殿,如今只剩一些白色的大理石柱、大理石块和大理石雕像可作见证。凝视以海水和野草为背景的巨大石块,虽然旁边有人说话,仍能感觉到它是多么静。在这里,你会相信希腊是众神最最眷顾的地方。众神有知,为什么听任当初祭奠他们的圣殿都沦为断壁残垣?提洛岛是阿波罗和阿尔忒弥斯诞生的岛屿,是公元前爱琴海域最兴盛的宗教胜地。公元前60多年遭海盗洗劫毁损,从此风光不再。如果不知道希腊在1975年成立新共和前的三千多年里,一直被不同的异族侵略、战乱频繁,你就无法想象为什么许多一度如此繁华的古城,后来竟成了杳无人烟的废墟,是近代考古爱好者使它们一点点重见天日。我猜想提洛岛的衰落和基督教的出现也有关系。古希腊的众神,爱人也戏弄人,给人带来福祉也助长人的战争。在人类生活得生机勃勃、充满自信的时代,他们是人类的可亲朋友。可是当战争不再是人们为了荣誉的自觉、而是被强加的灾难,当人们常年流离失所、处于水深火热,他们需要的就不再是一些率性天真、不负责任的众神,而是一个悲悯地张开双臂、能倾听你的哀告的基督。现在东正教是希腊的主流,什么时候人们重新相信众神时,一定是又一个黄金时代到来了。

  山上也有神殿、古剧场的遗址。登顶俯瞰,可以想见当年方圆数里密集着的无数辉煌宫殿,宏伟壮阔、隐天蔽日,令人叹为仰止、也令人晕头转向。大约众神很会审美,所以才允许他们的宫殿倒塌了,露出蓝的天、见到蓝的海,让乳白的石头边长出青草,所以这废墟却比当年的宫殿更显开朗、让人神驰遐想。

  三点启航往雅典,航程六小时。我躺在甲板的椅子上,边晒太阳边看书。希腊我只匆匆走过,还有好多地方,也许更神秘、也许更美丽,我来不及往访。读到这样一句话“和意大利相比,希腊更显单纯……她举重若轻,色彩平淡。”“色彩平淡”我不同意——和意大利相比也许是的。“举重若轻”,说得多么好啊!因为她美得那么坦然,因为她充满故事却了无牵挂,我更爱她!

  2004、6、20

  离开雅典的航班十二点半起飞,我必须在两小时内看完雅典卫城。早上八点,我是第一个买到门票、第一个冲进卫城的游客,碰巧看到一队身着民族服装、手持铜管乐器的人从卫城正门的台阶上蜿蜒而下。卫城的盛大庄严,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我看过多少照片,多少次在它的脚下、它的近旁凝望它,如今置身其中,才真正被它震撼!原以为去过提洛岛后再来卫城不过是了却一桩心愿,其实不然。提洛岛没有一座成形的宫殿,卫城虽然也并不完整,但轮廓尤在。站在这里,我才真正理解黄金分割。那倒在地上的一小截巨大石柱,它黑色的细小裂纹也那么华美。

  我超时半小时了,急步下山时,见一队又一队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等候在路旁,说不准他们在准备拍摄迎接奥运的节目呢。乘车去机场时,路过国会大厦门口,见两个卫兵也换上了民族服装。看来今天很热闹,可惜我要走了,希望再来!

责编:青朴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