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雅典风情 > 正文

雅典:小国家的大首都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1日 14:07)


位于雅典市中心的玻璃塑像“奔跑者”,体现了人们顶风而上的大无畏精神。

  再过几天,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八届夏季奥运之火将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雅典点燃。为采访奥运筹备情况,本报记者不久前踏访了这片充满神话般传奇历史的文明古国,对雅典城以及它所特有的风情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国大首都

  与意大利相比,希腊不大,人口只是意大利的1/5。可是,它的首都雅典的城市规模却比罗马大。在雅典城的制高点眺望,除了城市南面是爱琴海的出海口之外,其余三面全是高山环绕,整个雅典城清一色的白色建筑,除偶尔有一两幢高楼外,大都是两三层高的建筑,密密麻麻挤满了山脚下的平地,如果不是山岭阻挡,还会向外扩张。罗马城的现有人口280万,而雅典城的人口多达340万,因此,希腊是国家小,首都大,全国近1/3的人口集中在首都雅典。在希腊有一个明显的感觉,雅典城里交通拥挤,而一开车出了雅典城,顿时有一种开阔轻松的感觉。在去距雅典近400公里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奥林匹亚村采访奥运会火炬点燃仪式时,汽车一驶出雅典,交通顿觉通畅,道路两旁依稀可见一些建筑漂亮的村庄,一望无垠的橄榄树林遍地都是,在温和的阳光下,牛羊鸡鸭悠闲地在绿茵茵的草地上逍遥自在,一派恬静的田园风光。

  出租车可共享

  在雅典,一水儿黄色的出租车给记者一种既熟悉又异样的感觉。因为意大利早年的出租车也都是黄色的,后来欧盟统一进行了规划,欧盟国家内的出租车一律变成白色车体,没想到希腊居然未变。不过,这只是表面现象,渐渐地记者发现这里的出租车在路上行走时,已经载客的车子仍有人招手叫停。经使馆同志介绍才知道,希腊打出租车,只要是同方向,出租车司机可以沿途顺路载客。入乡随俗,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次。

  一天上午,记者准备前往雅典的卫城,路不太远,饭店门卫为记者叫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很热情,听说记者要去卫城,便问在卫城大约呆多长时间,还顺手拿出一本画册,向记者介绍他认为最理想的旅游路线,他的意图很明确,是想让记者包他的车。当记者明确表示只是到卫城,他便说他的车主要做包车生意,最好用别的出租车。这时又有一辆出租车驶来,记者与另外两位去同一方向的女士乘车同行。方向相同,下车却有先后。我下车时付了3欧元,计价器上的显示却是6欧元,最后我也没弄清楚司机是如何计价的。希腊人生活很随意,但这种共享出租车的方式,的确方便了乘客。

  迷人的波拉卡区

  记者住的饭店设有奥运会预赛项目的服务台,其中有一位义务工作者是意大利语教师,听说记者来自罗马,而且说起来在意大利留学还都在同一所学校,可称得上是校友了,所以很热情。她拿过地图告诉记者,一定要去波拉卡区看看,那才是真正体现雅典民俗的地方。

  在雅典的最后一天,记者按图索骥,来到了波拉卡区。这里的风格确实与雅典其他区不同,整个小区保持着古朴的建筑风貌,街道两旁都是一些卖古董、装饰品、纪念品的小店,其中几家还出售奥运会纪念品,还有各类小吃店和咖啡馆,里边全是古典风格装饰。不少小吃店的餐桌都摆到了街上,各类食品明显具有东西方文化的特色,既有东方阿拉伯一带的皮塔饼,又有西方流行的汉堡包。到了夜晚这里更热闹,游人聚在餐馆里,一边品尝颇具特色的希腊风味小吃,一边欣赏由希腊艺术家演出的民俗节目,这些艺人身穿民族服装,他们多才多艺,能歌善舞,而且会根据游客的特点演唱大家熟悉的节目,其间还会邀请客人上台参与演出。

  今年夏天希腊将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新千年的第一届奥运会将在这里举行,这也是奥运会相隔一个多世纪后首次重返故里,届时,这个文明古国将再次为弘扬“和平与友谊”的奥运精神向世人展现其风采。

责编:青朴  来源:人民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