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雅典风情 > 正文

国家考古博物馆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0日 15:36)


  考古博物馆(Nationa Archadeolo-gical Museum)是雅典二十多所博物馆之中最大、也是收藏最丰富的一个博物馆。这是希腊最大的古文物博物馆,首都雅典重要的参观景点。建于1866年-1889年,收藏希腊各地出土的各个时期价值极高的文物。现在,博物馆有大厅、陈列室等50多个房间,收藏文物近2万件。绝大多数的文物反映了希腊神话中的内容。可谓集古希腊文物之大全。前厅的中路是迈锡尼文物陈列区,其中的金制面具、器皿和装饰品最为著名。中路的两侧为雕塑陈列区,有各种战具。再往北就是青铜器陈列区。战后新建的双层建筑后厅为陶器和陶瓶的陈列区,陶器的造型和瓶上的图案显示出希腊艺术优美精细的特点。

  博物馆分为两层展示馆,共有五十间展示室,里面摆满了来自各个时期的文物,通常要花半天的时间才能看完。如果时间不够,建议可挑重点文物欣赏。


  入口后,首先看到的是迈锡尼(My-cenae)展示室,里面收藏着“阿加曼农黄金面具”(Mask of Agam-emnon),是专家在锡尼国王阿加曼农死后,依其面貌所制成的黄金面罩,是强盛一时的迈锡尼文明的最好明证;此外还有迈锡尼青铜时期的陶器,以及从伯罗奔尼萨半岛(Peloponnese)出土的史前文物。

  第15室的海神波赛顿铜像(Poseidon of atremision),第21室的少年和马(Horse and Jockey Of a-remision),和左侧依年代展示的Kouroi站立人众,都是不可错过的收藏。

  有从圣托里尼(Santorini)南部的Akrotiri出土的壁画, 壁画上描绘希腊日常生活的情形,如打拳少年、航海图等。这些壁画在西元前1500年时因火山爆发被埋没于地下,现在在岛上的都是复制的壁画。

  其他的展示室陈列了古希腊人日常生活用红色及黑色的瓶和瓮,上面画着几何图案。

  主要藏品:

  史前文物

  竖琴演奏者 这是一个男士座式大理石雕像,它展示了一位音乐家正在弹奏竖琴的形象,生动逼真,这是希腊史前雕刻工艺的成功再现。(公元前2800-公元前2300)

  水彩壁画 这是一幅描写希腊山水的彩色风景壁画,红白相间,约为公元前16世纪的作品。

  水晶瓶 这是一个椭圆形无色水晶花瓶,喷口、带耳,形似一只鸭子,晶莹美观,做工精巧,希腊克里特文明的代表作,约为公元前16世纪的雕刻作品。

  金杯 这是一对金杯中的一个,出土于希腊拉哥尼亚的一座古墓,杯上雕刻的是公牛正在奔跑追逐的场面,大约为公元前15世纪的作品。

  雕 刻

  人物雕像 一座高1.95米的男性人体雕像,表现的是古希腊运动员健美的体魄,约为公元前1世纪的作品。

  涅瑞伊得斯 该雕像雕刻的是希腊海中女神涅瑞伊得斯,表现的是女神骑马时的英姿,它是古希腊寺庙里的一件饰物。该雕像高0.78米,约为公元前380年前的作品。

  组雕 该雕像表现的是希腊爱与美女神阿芙罗狄蒂、羊足怪和厄洛斯在一起的场面,出土于希腊得洛斯岛,约为公元前100年前的作品。

  陶 器

  双耳细颈椭圆花瓶 正面描述的是希腊智慧女神雅典娜,背面则是一个摔跤的场面,约为公元前363-前362年间的作品。

  陶瓶 该瓶上惟妙惟肖地描绘了希腊爱与美女神阿芙罗狄蒂的美丽与富贵,约为公元前400年前的作品。

  双耳喷口杯 该杯上宽下窄鼓肚细耳,约为公元前330年的作品。

  青 铜 器

  青铜小雕像 一位女士身披希腊古式长衣,左手拿着一只鸽子,大约为公元前460年的作品。

  海神波塞冬青铜雕像 该雕像生动地刻画了希腊海神的威武和雄健,他的左手高举着一只三叉戟,这是一件著名的原始雕像,约为公元前460年的作品。

  提水罐 这是一件典型的古希腊饰物,细颈、小口、大肚,左右两侧上部各有一个小环,正面还有一个大柄,约为公元前430年的作品。

  埃及艺术

  河马雕像 这是一件早期作品,雕像高约0.45米,是用一种黑白相间的花色花岗岩雕刻而成的,河马身体部分雕刻简洁明快,脸部特征刻画细致,约为公元前3150-3050年间的作品。

  法老王雕像 该雕像是用雪花石膏雕制而成的,现仅存了上半部分,像高0.23米,表现了那个时期国王在受加冕时所戴的皇室折叠王冠,人物形象逼真,约为公元前2575-2155年间的作品。

  人物雕像 该雕像为皇室人物雕像,高约0.735米,用玫红色花岗岩雕制而成的,底部用象形文字雕刻着这位王室成员的姓名、职责和头衔,约为公元前2465-2323年间的作品。

  馆内大部分展示室均无空调,建议一大早入内参观,除了较凉快外,还可避开人潮。馆内许多文物标示并不清楚,有的无英文解说,最好在进馆前买本英文解说,才不会有入宝山空手而回的遗憾。

  门票:5Euro

  建议参观时间:3小时

责编:青朴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