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雅典风情 > 正文

帕特侬神殿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0日 10:57)


  在希腊首都雅典卫城坐落的古城堡中心,石灰岩的山冈上,耸峙着一座巍峨的长方形建筑物,这就是在世界艺术宝库中著名的帕特侬神庙。这座神庙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之变,如今庙顶已坍塌,雕像荡然无存,浮雕剥蚀严重,但从巍然屹立的柱廊中,还可以看出神庙当年的丰姿。

  帕特侬神殿位于希腊的雅典,它是雅典最著名的古迹之一,也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帕特侬神殿建于公元前447年,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经过几千年的风风雨雨,现在的卫城帕特侬神殿遗址大多已是断墙残垣了。神殿中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的巨大金像早已不知所踪。帕特侬神殿是献祭诸神之庙,相传它是诸神从奥林匹斯山游弋到雅典的聚会地。帕特侬神殿并不在雅典卫城的中轴线上,而位于上首右侧。人们从入口处看不见它的正面,只能在一旁的角落发现它。当目光流转住时,是呼吸和心灵停顿之时。它是如此的残缺又异常的华丽,那多立斯式的圆柱,大理石的凹槽质感仍然冰凉高贵,那列柱逐渐细小,到达顶端时无任何装饰的弧形柱头更显得优美均衡,岁月虽然令许多石柱倒塌,但那简约庄严的美却依然鲜活。

  在这长70米,宽30米的空间里,46根环列圆柱构成的柱廊直挺向天,昭示着希腊文明的蓬勃向上永不凋谢。帕特侬神殿的雕刻装饰是由当时著名的建筑师和雕刻家菲迪亚斯承担的,菲迪亚斯具有卓越的眼光和气魄,喜欢构图上爆炸性的冲击力。

  从神殿西山墙中央的人像到最引人注目的排档间饰上都可以领略大师的伟大。由92块白色大理石饰板装饰而成的中楣饰带,有描述希腊福州内容的连环浮雕,浮雕所表现的紧张的搏斗,人与怪兽的撕扯生动逼真,天神们或威武或飘逸或闲散的姿态巧妙地贯穿在一起,那肌肉的弯曲、战袍的飘扬、眼神的哀喜无不透露出雕刻者对美的热爱和对生命理性的思索。

  神殿的内部分成两个大厅,正厅又叫东厅,厅内原本供奉着菲迪亚斯雕刻的雅典娜神像,神像据说由黄金、象牙制成,眼睛的瞳孔也由宝石镶成。身穿战服的雅典娜英姿飒飒地耸立在殿内,主管当时城市的全体生活,雅典人热爱自己的保护神,希望她能给本城带来福祉绵绵。

  在帕特侬神庙里,原来还供奉着一尊高达12米的雅典娜女神的雕像。形象是这样的;她站立着,长矛靠在肩上,盾牌放在身边,右手托着一个黄金和象牙雕的胜利之神;黄金制造的头盔、胸甲、袍服色泽华贵沉稳,象牙雕刻的脸孔、手脚、臂膀显出柔和的色调,宝石镶嵌的眼睛炯炯发亮……这座由古希腊最伟大的雕刻家菲迪亚斯精制作的艺术珍品,在公元146年被东罗马帝国的皇帝掳走,在海上失落了。现在人们只能根据古罗马时代的小型仿制品约略想象她的英姿。帕特侬神庙几经天灾人祸,真是历尽人间沧桑。公元393年它被改作基督教堂。在土耳其统治时期,它又成了伊斯兰的寺院。公元1687年威尼斯军队炮轰城堡,引爆了土耳其人堆放在神庙里的炸药,把庙顶和殿墙全部炸塌。19世纪初,英国驻君士坦丁堡的大使埃尔金,雇用工匠,把表现雅典娜勋业的巨型大理石浮雕群像劫走。这批稀世之珍,有些在锯凿过程中破碎损毁,有些因航海遇难而沉入海底,幸存的至今仍陈列在英法等国的博物馆里。

责编:青朴  来源:国际在线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