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雅典风情 > 正文

雅典卫城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0日 10:32)


  雅典古城堡即雅典卫城,位于雅典西南部。雅典是古希腊的政治文化中心,卫城是供奉雅典庇护者雅典娜的地方。雅典卫城雄踞于市中心一座高一百五十多米的四面陡峭的山丘上,19世纪的考古学家们在这里发现了许多古代的遗址,它们包括道路、水井、墓穴和住宅,这些遗址证明此处于公元前2800年便有人居住,一千年后的雅典王也是在这里建起了他的王宫,宫殿被一道牢固的围墙完全圈在里面,利用雅典卫城的陡峭山岗进行有效的防卫。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雅典作为希腊第一个城市国家出现,这里成了雅典奴隶主民主政治时期的宗教中心。公元前480年至479年,贵族出身的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伯里克利成为雅典国家的实际统治者,他委任当时希腊最有名的雕塑家费迪亚斯重新建筑雅典卫城的神庙,鉴于雅典国家的政治机构早已被迁移到城市的低部,这里完全成为了雅典人膜拜崇尚诸神,尤其是雅典城的守护女神雅典娜的宗教圣地。卫城东西长280米,南北最宽处130米,地势险峻,仅在西面有一上下出入的通道,战争中又是坚固的要塞。

  古堡由著名的帕特农神庙、埃雷赫修神庙、雅典娜胜利神庙和卫城山门等古建筑组成,这些建筑,几乎全部用洁白的大理石建成。因考虑到从山下四周仰望卫城的良好景观,这些建筑物基本沿周边布置。又因考虑到在卫城内的观赏效果,它们相互之间既不平行也不对称,而是利用地形把最好的角度朝向人们。使行列中的每一个人无论在山上山下,或无论在前在后都能够观赏到不断变化的绚丽的建筑景象,而这个景象系统又构成了一幅完整的有主有次的画面。

  此外,城堡正面还保存着古剧场、集市中心和竞技场的遗址。城堡东南角建有规模宏大的博物馆,收藏着大量的石雕和其他古代艺术品。  


  卫城山门

  卫城山门是雅典卫城的入口,建于公元前437-前431年,由尼西克利斯设计,是继帕提农神庙后的又一杰作,以简洁洗耳恭听练的体形屹立于卫城两侧。它的立面前后均用六根多立克柱,中央一跨最为宽大,以强调大门的特征。山门以西内坡道两侧,各有三根秀拔的爱奥尼立柱,在它们顶托着的爱奥尼式梁枋上,彩绘着鲜艳的盾剑画。这两排装饰华丽的列柱作为山门的借景,背后又是湛蓝的天空,更烘托出没有装饰的山门的刚劲头、庄重和动人的效果。门廊的两翼不对称,北翼过去曾是绘画陈列馆,南翼是敞廊。土耳其人占领时期,曾将山门作为火药库,土耳其总督也曾在此居住。1640年,山门因遭雷击而受到严重破坏。


  卫城再现

  两千多年来,风雨冲刷,空气腐蚀,再加上无情的炮火与掠夺,雅典卫城的艺术建筑已成一片废墟。但是后人没有放弃对卫城的挖掘和修复工作。19世纪初,雅典卫城的发掘史出现了有意义的转折。1801年,英国驻君士坦丁堡大使埃尔金来到雅典卫城,收购了帕特侬神庙附近的两座民宅。出乎意料的是,工作人员在拆毁这两座民宅时,在其中一座里发现了无数的破风雕像。原来,当地家民在盖房时,将它们用作石料了。这还算是幸运的。实际上,无数的石雕早已被人们投入到石灰窑中毁掉了。这种现象遍及希腊各地。聪明的埃尔金施展手段,从土耳其政府那里得到复制石膏模型和实地探测与发掘的许可证。然而埃尔金雇佣三四百名工人,在神庙周围的地下发掘,从周围的民宅中搜罗与收购,终得破风雕刻12件,腰线浮雕15块,浮雕56块。后来,埃尔金用金钱贿赂土耳其警方,将这些无价之宝以货物形式运回英国。

  埃尔金的行为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对其评价毁誉不一。但埃尔金在抢救这些艺术品时,竟将有用部分从整体中挖出,从而毁坏了其原貌,这是不能容忍的。难怪有人讥讽说:“哥特人之所不为者,而苏格兰人为之。”

  一些西方学者步埃尔金之后尘来到雅典,对卫城建筑进行测量。但是,20年代的希腊独立战争又使考古工作中断。在战争期间,卫城多次成为战场,残留下的古物再遭劫难。自30年代起,发掘工作再度展开。法、英、德等国的考古学家相继来到这里,他们把埋没的一座座神庙、宏大的狄奥尼索斯剧场、广场、居住区、仓库、市场、西北部的墓地等等从地下发掘出来,并对之进行了复原。此项浩大的工程持续了一个多世纪。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卫城的修复工作仍在继续,古雅典市场则得到重点修复。

责编:青朴  来源:国际在线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