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雅典风情 > 正文

走近雅典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9日 21:03)


  雅典:希腊最重要的历史古城,融合东方和西方的大都市。正如雅典人一样,她生机勃勃,热情洋溢。

  雅典是希腊的首都,也是希腊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位于希腊半岛东南的阿蒂卡平原。 西北和南面临科林斯湾和萨罗尼克湾。东北西三面山地环抱,山麓地带接近城市边缘。 山海掩映,阳光璀璨,素以欧洲文明的摇篮、丰富的历史遗迹而著称,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也闻名于世。每年有600-700万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或度假。雅典建城至今已经有了5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8世纪,爱奥尼亚人建成的雅典是古希腊城邦的盟主。古代雅典是西方文化的源泉,雅典人对艺术、哲学、法律、科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公元前5世纪为雅典的极盛时期,出现了许多不朽的大师。大悲剧家欧里庇德斯、大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等都在这里诞生或居住过,这些光辉的名字照耀着人类文化的黎明。

  雅典位于东地中海各国航运与航空的中心,与外港比雷艾夫斯相距10公里,几乎全国的进出口贸易都在这里进行。市区已经连成了一片。整个市区的东北角是政治文化的中心,西南及港口一带是工商业区。城市的饮水由东北的马拉松水库供应,那里有罕见的大理石水库。

  雅典是希腊的古文物中心,至今仍保存着很多古代文化遗址,如今仍能显出当年的雄伟气概。雅典的博物馆世界驰名。

  现在雅典是全世界旅游爱好者的度假胜地。蔚蓝的爱琴海边涛声依旧,雅典的一砖一砾都闪烁着人类文明的光辉。

  跨越时空两千五百年正是雅典给人的感觉,山丘上的卫城是西元前五百年的伟大艺术杰作,而山下的波拉卡区千年来就是一本希腊人的生活宝库,而身为希腊的首都及最大的城市,雅典的现代化建筑,拥挤的交通和空气污染严重,又和世界一般大都会无异。

  在进入雅典市区体会现代与文明交汇的滋味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雅典市区的大概情况。

  雅典市区的中心无疑是宪法广场(Sintagma),附近不但有旅游服务中心,从国际机场而来的巴士(Exp-ress Bus)也停驻于此;宪法广场西面就是波拉卡区,平价住宿,希腊烤肉店、礼品店全在这一区的迷径小路中,卫城,古罗马遗迹,也全在这一区。

  波拉卡区北面的欧摩尼亚广场(Omonia)一带,展现现代希腊人的生活面貌;欧摩尼亚广场由六条大道汇集交通量大得惊人。

  在东北面的柯洛那基(Kolonaki)山丘、利卡维多斯山丘(Likavitos)是雅典高级住宅区,感觉很像台北的天母,漂亮的公寓、百货公司、精品店全集中于此,与欧摩尼亚庶民的气氛恰成对比。

  就初来乍到的旅游者来说,记住三个广场:宪法广场、欧摩尼亚广场及蒙那斯提拉奇广场 (Monastiraki)大略就可辨别所在的位置,更好的状况就将三地的希腊文努力记住,毕竟这是希腊文的世界,英文路标及路文是少有的。

  雅典的气候温和宜人,一年四季适合旅游。虽然六、七、八月份天气炎热,但是由于空气干燥,游客还是可以适应的。但是要避免在中午到午后3点钟出游。夏天雅典的温度大约为80-90F,冬天为50-60F。一月、二月和三月初,天气有点冷,而且会有一点风。雅典年降雨量只有150mm,集中在冬天。艳阳天每年有300多个。从整体上看,最好的旅游时间是四、五、六以及九、十、十一月份。八月份是旅游者最多的时候。当然,你也可以在冬天到希腊去。这样,你就可以享受一份清静和悠闲了。

责编:青朴  来源:国际在线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