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言论:“红色旅游”应规定自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3:31 来源:CCTV.com

  五一黄金周,红色旅游景区游人众多,可这不仅没有给景点所在的革命老区带来收入,反而增加了沉重的经济和接待负担,因为“游客”不买票,还要免费吃住(新华社南昌5月10日电)。这个问题,折射出倡导红色旅游的政策缺陷。

  顾名思义,红色旅游是红色与旅游相结合。红色是指旅游的景点曾是革命先烈浴血奋斗之处,到那里,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和感受先烈奋斗史,接受传统教育。旅游则是休闲娱乐。红色旅游景区不只有革命遗迹,还有值得欣赏的风光山水古迹胜景,后者纯粹是休闲内容。红色与旅游两者结合,就是寓教于乐。旅游要花大笔钱,钱该谁出?既然是休闲,就是个人的事情,只能自费进行。正是在这个关键环节上,倡导红色旅游的文件、报刊评论,基本没有涉及,只是宣传发展红色旅游的种种好处。于是,原来对公费旅游还有所顾忌者,正好找到一个借口。

  过去,有条件利用开会研讨等名目到红色景点旅游的,主要是一些领导。现在,既然成了传统教育活动,就普及到了所有人。而且单位之间也出现了攀比现象,“他们单位职工都接受了传统教育,我们怎么不去?”笔者所在的城市,一些单位放下工作全体出动去“接受教育”。

  新华社记者披露的免费招待,主要是指与旅游景区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而没有这种关系的单位,一去几十人吃住行门票全由单位买单,给许多单位增加大笔开支。早在五一前,这个问题已经相当突出。以致有的县市领导公开要求,不要借红色旅游名义搞腐败。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建议倡导红色旅游的部门赶快制定和颁发一个文件,明确指出,红色旅游只能自费,不能公费。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含糊。凡是旅游者,不论是谁,按规定购门票,自己负责一切开支。借红色旅游名义搞免费旅游者,已经游了的,向景区或者所在单位退赔费用。以后再发生此类事件,以违纪论处。红色景区完全按市场运作,不搞免费接待,以优质服务吸引和留住游客。同时,有关政策制定者应举一反三,以后出台政策时,充分考虑可能引起的副作用,防患未然。(谢太乐)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