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让“太行精神”永远激励我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3日 17:34 来源:CCTV.com

   

  早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前辈是把太行精神视为“传家宝”的,现在的青少年一代对太行精神又是否认识、是否了解呢?不敢说全部,至少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它了解不足、认识不够。笔者采访前来参观的学生和青年朋友的时候,许多人都之前都没有听说过太行精神,也不知道太行精神的具体含义是什么。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太行精神亟待传承和弘扬,急需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诚然,太行精神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牢记取,但作为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理应成为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譬如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平型关大捷,坚定全国军民抗战必胜信心的百团大战,抗日根据地军民大生产的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整风运动的运筹帷幄,共产党与太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亲情……不仅蕴含着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而且折射出深刻的人生哲理,是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政治营养。

  太行精神没有过时。民族解放从这里走来,新时代也将从这里开创。问题的关键不是青少年不关心不愿接受太行精神,而是我们在宣传太行精神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这次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展览,开幕当天就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而且展览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不少青少年学生表示要继承前辈的革命传统,以更积极、开朗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踏踏实实地做好事情。这进一步表明太行精神是与时代同行、能够指导时代前进的精神,也充分体现出青少年一代渴望传承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的热诚。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太行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传,是我们党和民族优良传统的体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多得的常学常新的“必修课”。太行精神不仅要继承下来,而且要传扬开去,永远激励我们。在纪念党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的日子里,追忆中国革命前进的历史脚步,必将激励我们万众一心,奋发努力,自强不息。(作者:爱丁堡)

  

  【新闻背景】 太行精神

  抗日战争时期,山西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起抗日的主要战场,而地处晋冀鲁豫中心地带的太行山是抗日战争的最前哨。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太行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争,取得了辉煌的战果,用鲜血和生命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的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太行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斗争岁月中的锤炼和升华,是我们党革命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继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