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扎西会议纪念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1日 18:14 来源:

  扎西会议纪念馆位于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滇东北威信县城扎西镇东北角,是为纪念1935年2月中央政治局在扎西镇等地召开的会议而建立的。1976年12月筹建,1977年12月落成并对外开放。1983年1月,扎西会议会址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2月,胡耀邦同志为扎西会议纪念馆亲笔题写了“扎西会议会址”几个大字。1997年4月,该馆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首批“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扎西会议会址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纪念馆占地面积8960平方米,含扎西会议会址主体陈列和扎西陈列馆辅助陈列两个基本陈列。馆内藏有红军留下的枪支弹药、医疗器械、文献资料、生活用品及经有关专家鉴定的国家珍贵文物等300余件。

  扎西会议陈列馆倚山而建,气势恢弘,可鸟瞰扎西全景,有上下两层四个展室,展厅面积2590平方米。陈列展览内容自建馆以来,先后进行了四次补充和修改,最后一次是在1996年5月。陈列展线长180米,共展出各种图片170多幅,红军遗物70多件,较全面地反映和介绍了红军长征集结扎西、扎西会议、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队和云南游击支队的革命斗争历史与活动情况。扎西会议会址原为江西会馆(又称江西庙)和湖广会馆(又称禹王宫),是当地常见的木结构建筑,古色古香,典雅庄重。红军总部设在江西会馆大殿内,周恩来和朱德住在紧邻会馆大殿的左厢房。与大殿和厢房呈直角的左侧两层楼房的二楼即为“扎西会议”的会议室。湖广会馆位于江西会馆的右下方200米处,也是传统的四合院结构,有大殿、左右厢房和戏楼组成。毛泽东和张闻天住在湖广会馆背后的一套三间独立的房子。红军总部第四局设在湖广会馆。这些旧址都按历史原貌陈列,并常年对外开放。扎西会议纪念馆作为红军的历史见证,对继承和弘扬红军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1935年1月下旬,中央红军根据遵义会议关于渡过长江、在成都西南或西北建立苏区根据地的决定,分兵三路从遵义向川南进发。途中土城战斗失利,我军损失惨重。一渡赤水后,红军在四川泸州、宜宾一带北渡长江受阻,被迫改向扎西集结,研究新的对策。

  1935年2月4日,中央红军进入威信县境。中央政治局于5日在水田花房子、6日至8日在大河滩、9日至10日在扎西镇连续召开会议。因为扎西是会议结束的地点,又是威信县城,所以当时中央首长的电文,后来许多老红军的回忆和专家学者论文,都把这连续几天的会议称为“扎西会议”。

  扎西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2月5日,中央政治局在水田花房子进行了常委分工,即由洛甫(即张闻天)代替博古(即秦邦宪)在中央负总的责任;二是重新实现了对中央苏区和湘鄂川革命根据地的领导,对当时急需解决的军事路线、组织领导、白区工作等关键问题作出了部署;三是根据敌情变化确定了中央红军的新的战略行动方针;四是起草、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并拟订“决议大纲”在红军中传达贯彻;五是研究部署了红军的精简缩编问题;六是作出了回师黔北,重点遵义的重大决策;七是作出成立中共川南特委和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队的决定。

  扎西会议开始了以张闻天为代表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和最高军事指挥权,使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军事主张得到了全党全军的认可和贯彻执行,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在党内长达4年的统治地位。扎西会议后不久,红军即取得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第一次大的胜利——遵义大捷,消灭了敌人20个团,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土气,彻底改变了党和红军的前途和命运,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摘自中央宣传部教育局编写的《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故事》第215—218页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02年5月出版发行)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